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从联拓车主一波三折购车看经销行业困局

2015年05月11日 09:51:01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涛 杨昕艳

联拓集团因资金周转出现问题,而深陷经营困境。其中,位于石景山和亦庄的两家店更是将新车合格证质押银行,导致76位一汽马自达车主及60位长安马自达车主在购买车辆后,长时间无法上牌。

联拓集团的问题只是目前经销行业的一个缩影。这也充分暴露出经销商在财务风险管控方面的漏洞。“调查显示,很多经销商的资金情况都存在问题,有的甚至迫不得已借了高利贷。”在日益严峻的市场环境下,汽车经销商集团要抱团取暖,避免恶性竞争。同时,政府也要提供适合经销商发展的政策环境,如尽快出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

新车合格证遭质押 车主无法上牌

杨宇(化名)是一位IT从业者,孩子出生后,杨先生打算购买一辆MPV以满足家用。经过多方挑选、对比后,杨先生最终以20.68万的价格购买了一辆2.5升排量的马自达8。而杨先生购买车辆的4S店正是联拓集团旗下位于石景山区的北京和信顺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日前,有媒体报道,联拓集团因资金周转出现问题,而深陷经营困境。其中,旗下位于石景山和亦庄的两家4S店更是将新车合格证质押银行,导致76位一汽马自达车主和60位长安马自达车主在购买车辆后,长时间无法上牌。

杨先生便是这76位一汽马自达车主中的一位。杨先生于今年1月9日在一汽马自达北京和信顺通店购车,因拿不到合格证,一直无法上牌。经过多方索要、等待后,杨先生终于在2月16日为爱车上了牌照。

据杨先生介绍,他只等了1个多月,还算幸运。等2、3个月的大有人在。最后得益于石景山区相关政府部门出面调解,才得以解决。现在所有的车主都已经拿到了合格证,上了牌。

经销商经营困难 财务风险加剧

应该说,联拓集团的问题只是目前经销行业的一个缩影。这也充分暴露出经销商在财务风险管控方面的漏洞。汽车经销行业属于重资产行业,经销商在日常运营中大量使用金融杠杆,此举也直接导致经销商财务风险的加剧。

去年下半年以来,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经销商的经营状况日益严峻。加之,搭售、压库等厂商不合理商务政策也使得经销商库存高企,价格倒挂,生存更为艰难。经销商不得不四处筹措资金。据悉,目前经销商的主要融资途径包括:企业债券、银行贷款、信托(正式或者非正式),民间集资等等。

据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部分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2014年度报告分析”显示,2014年,上市经销商集团总资产均有所增加,平均增加14.74%。总收入以及汽车销售量亦有不同程度增加。上市经销商集团继续保持一定的扩张速度,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由于受企业营业规模继续扩大,以及汽车市场整体供大于求的影响,汽车经销商集团的库存水平普遍较高,其中十一家企业期末库存较期初平均增加20.91%。且随着新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各集团新车销售毛利率均有所下降,平均下降0.71个百分点。各集团盈利能力下降明显。基于此,各集团的融资成本也普遍增加,十一家集团融资成本平均上升14.99%。

经销商“抱团取暖” 呼吁新《办法》尽快出台

民族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曹鹤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目前,有很多经销商集团都在做信托基金。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正在委托我们做相关的调查。调查显示,很多经销商的资金情况都存在问题,有的甚至迫不得已借了高利贷”。

“联拓还是运气好的,利用政府的公信力争取了一段时间。他们在固定资产这块也有一些涉及,要是处理好了,也可能就此翻身。”曹鹤表示,“如果联拓的问题处理不好,很有可能直接在纽交所退市”。

据悉,由于平均收盘股价连续30天低于1美元,1月16日联拓集团也曾收到过纽交所的退市警告通知。

曹鹤建议,在日益严峻的市场环境下,汽车经销商集团要抱团取暖,互相帮助、支持,避免恶性竞争。同时,政府也要提供适合经销商发展的政策环境,如尽快出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此外,经销商也要根据自身特点,积极展开自救,拓展全新业务,如二手车、汽车金融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