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专车调查:私家车近半 17%为出租车跳槽

2015年05月13日 09:44:35
分享到: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罗苑尹 魏凯

随着uber广州总部被广州市交委和市工商局联合调查,关于专车合法性的争论再度升温。无论你是赞成还是反对,一个无可辩驳的事实是,专车早已成为广州市民重要的出行工具,广州究竟有多少专车?专车司机月入过万是真是假?专车对广州现有出租车市场造成怎样的冲击?这一系列问题,一直没有确切答案。

近日,南都发放千份问卷,调查出租车司机以及专车司机的群体现状,并对乘客使用专车情况进行网络民调。我们通过群体调查、数据分析、专家访谈、个案故事等多种采访手段,将连续推出系列报道,力图呈现专车和出租车问题的全貌。

本次问卷调查通过在广州天河区棠安路、科韵路,白云区江夏村、广园路、马务村,海珠区新市头村等近十个“的哥”集散地随机抽样,此外还通过电话访问了上百名专车司机。最终收回有效问卷是1027份,其中出租车司机与专车司机比例约为9:1,女性司机不到2%,近7成受访者在20-40岁。

我们希望,这次调查有助于厘清公众对于专车和出租车认知的误解和偏见,也给政府部门制定相应管理措施提供一定借鉴。

广州市交委表示,国家交通运输部已多次明确,各类“专车”软件公司应当遵循运输市场规则,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凡利用私家车等社会车辆从事“私租车”服务的,均涉嫌非法营运,市交通部门都会依法处罚。交通运输执法只区分合法营运与非法营运,对扰乱运输市场的非法营运,广州交通执法部门一贯保持高压的整治态势。

1 专车司机和出租车司机差别有多大?

调查结果:一半受访专车司机是本地人四成有房

南都调查显示,一个最典型的广州出租车司机的基本形象是:年龄在20-50岁,来自河南或者湖南,租住在天河区棠下村和白云区江夏村两个“的哥村”,大部分只有初、高中学历,从业时间都在1年以上,月收入在五六千左右,由于缺乏其他专业技能而选择开出租车,对于这份职业认同度并不高。总体说来,出租车司机基本上就是广州普通蓝领阶层。

而广州专车司机的典型形象是:年龄在20岁-40岁,主要是广州本地人,四成左右都在广州买房,四成以上学历在大专或本科,开专车不足一年,由于有兼职和全职的区别,月收入从3000元-1万多元不等,由于没有繁重的生存压力,对开专车认同度较高,这一群体大体符合城市白领的形象。

2 广州目前有多少辆专车?

调查结果:具体数量成商业秘密

目前广州专车市场上不仅有美国来的UBER、国内两大巨头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还有广州本土的打车软件公司“我有车”,连主营租车业务的神州租车也开始发力推出专车服务。不过,各家公司大多对名下专车数量语焉不详。

滴滴打车公司称,在广州的日均订单量2万多,但其中包括出租车接单和专车接单。唯一一家大方提供专车数量的是广州本土的打车软件“我有车”,其CEO淑妍向南都记者透露,目前“我有车”在全国的车辆数为6000辆,广州占一半,大约有3000辆,这一规模已经直逼广州最大的出租车公司(3000辆车左右)。

3 涉嫌非法运营的专车到底有多少?

调查数据:近一半受访专车为私家车

专车车辆有两种,一种是租赁车,即打车软件从租车公司租赁而来的车辆,另一种是私家车,即车主自带车加盟。按照目前市交委的划分口径,前者属于运营车辆,因此可以合法运营,而后者属于非运营车辆,从事专车则属于非法运营,一旦抓到要罚款3万。

南都抽样调查的94辆专车中,来自于专车公司和租车公司的租赁车占比为50.1%,而来自于私家车和私家车挂靠在租车公司旗下的占比49.9%,这也意味着,受访专车中一半都涉嫌非法运营。这一数据明显形成对比的是,只有3%的专车表示遇到过政府的执法打击,这说明目前市交委对于专车非法运营的打击策略依然是口头警告为主。

据悉,在被查处之前,uber广州招纳私家车加盟毫不避讳,只要满足车辆为粤牌、车价8万元以上、车龄三年以内、购买30万元商业保险等条件,车主在uber官网填写申请表、上传各种证件照片,然后在司机招募之家面试验车即可成为uber旗下司机,整个过程只需两三天即可完成,uber根本不审核司机的背景资料。

即使是宣称不招聘私家车司机的其他专车公司,实际上通过私家车挂靠租车公司,平台上一样招募了大量的私家车充当专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