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跨国供应商为自主打工 消费者难买账

2015年05月13日 10:16:45
分享到: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宇鑫

尚处于“发展中”阶段的自主品牌车企,把一水儿的进口零部件“武装到牙齿”,就能造出好车吗?近期,自主品牌的新车层出不穷,而且质量都有了飞跃式的进步,包括吉利博瑞 、广汽传祺GS4等,大有集体崛起的劲头。“背后的原因,是众多跨国零部件巨头的支持。为了实现品牌、品质向上走的战略目标,大部分本土整车企业启动了一轮供应商体系升级运动,将很多跨国零部件巨头纳入到自己的配套体系中。”汽车行业资深专业人士何华表示。

卖车还是卖零配件?

到底是在卖车,还是在卖零配件?近期,很多中国品牌将自身产品背后的国际供应商的参与作为卖点。

吉利博瑞,在营销宣传的过程中主打“零部件采购自多家世界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不仅将自身大量搭载沃尔沃的先进安全技术作为卖点,还“拉”上了法雷奥助力研发的灯具、博世提供的最新版本ABS+EBD、哈曼的多媒体系统……与吉利博瑞有一拼的还有广汽传祺GS4,厂商在宣传中号称:“全球排名前十位的汽车供应商全部都是广汽传祺的合作伙伴。”而东风风神AX7等车型,也将PSA的动力总成作为卖点,甚至有一些自主品牌大肆宣扬拥有外资、名牌零部件供应商,将其作为市场营销中的新“噱头”。

在这些自主品牌汽车厂商看来,采用领先供应商的零部件也保证了产品品质的先进性和可靠性。何华认为,与跨国零部件巨头合作,专注于整车性能匹配等方面,的确是一个主机厂的成熟风格,也是一个从源头上把控产品质量的方法。但是,走这样的捷径显然不是长久之策。

“汽车是一个零部件之间相互作用的有机体系,不是单纯用好的零件就能堆砌出来好车的。对于主机厂来说,光有优秀的零部件供应体系是不够的,还需要自身的出色的匹配能力作为支撑,否则就无法发挥零部件的性能。”何华说,高昂的采购成本最终将会反映在产品终端售价的水涨船高上,削弱自主品牌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过于依赖“外援”

“‘外援’再强,如果中国车企自身缺乏积累,对技术的整合能力跟不上,导致主机厂和供应商无法站在同等地位上对话,主机厂就只能受制于人。”何华认为,长城就是这方面的典型案例,虽然通过与跨国供应商合作,成功实现了产品和品牌的提升,“但也吃了相当多的亏。”

哈弗H8,这辆原本应会在2013年11月上市的“老兵”,却因为后主减速器传动轴敲击音这一问题,将交付时间一拖再拖。在历经一年半等待以及两次推迟上市后,它终于在4月举行的上海车展“正式上市”。长城最新公告中指出,在与采埃孚股份公司的配合下,长城对哈弗H8进行了反复分析、匹配及验证,最终哈弗H8在高速工况下传动系统存在敲击音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现已达到上市条件。不过,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长城此举不但使单车成本上涨,而且错过了产品上市的最佳时机。此外,长安也曾受到爱信变速箱供货不足的困扰,导致产品产能跟不上,损失了一定的市场机会。

一个个案例证明,如果主机厂对产品性能要求的评价体系跟不上,以至于无法实现产品开发中的主导地位,那就很难实现企业升级供应商体系时的初衷。相反,一些外资零部件厂商在产品同步研发中表现出的傲慢和懈怠,与自主品牌提升产品品质的急迫期盼也是南辕北辙。

消费者更重整车品质

国内车企将进口配件“武装到牙齿”的风潮,从去年我国汽车零部件进口贸易数据可见一斑。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汽车(含底盘,以下同)进口金额607.77亿美,增长24.4%;汽车零部件进口321.52亿美元,增长12%。据行业机构统计,在进口零部件中,小轿车用自动换挡变速箱及其零件进口值居于首位。

“对于市场来说,一款浑身上下都是名牌零部件的车,不见得是一部好车。”在何华看来,如果只注重造型包装,本身内在的机械匹配性能不足,或者说性价比不合理,消费者就不会买账。消费者最终认同的,并不是浑身上下的名牌零部件,而是车型的整体竞争力、质量,以及背后的服务水平、口碑等。

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认为,自主品牌汽车要想最终获得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研发实力。“在引进国际巨头零部件的同时,其实大家更希望自主品牌车企能够以其质量、技术标准为标尺,从而吸收精华,增强国内同类产品的质量水平,并反向推动下游的供应商提高标准,从而整体带动整个汽车行业制造水平的提升。”他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