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汽变革进行时 自主品牌全面电动化

2015年05月14日 17:29:0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潘明军

凤凰汽车评论   “我国新能源产业最终要面对全市场竞争,核心是靠技术进步。”2014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现场,提及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蓝图,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十二五规划就是为2020年(十三五规划)到时候退出补贴做准备,为全要素竞争打基础。”

时过近一年,曾经的寄语依然是“寄语!

面对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大跃进”,自主品牌该如何突围?同样面对“互联网+汽车”浪潮,企业是行动OR呐喊?

5月13日,北汽集团携8大品牌、17款核心产品亮相第十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简称“科博会”)。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科博会主题为“引领科技创新 推动产业发展”,而这也是北汽集团连续第13年参加。北汽集团重点展示了致力于产品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方面取得的成果及未来汽车生态展台。

“科博会通过促进车企与车企、车企与周边产业以及企业与经贸组织之间的深度交流,有利于企业加速转型升级,为北汽集团走向世界提供更多支撑和机遇。”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已拉开序幕,未来,北汽将重点发展互联网+与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车集团化

2009年初,中国开启全球最大规模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打幕。在各地方政府“超英赶美”的浩大声势下,新能源汽车发展并未取得实质进展,相反却暴露了地方政府“好大喜功”的浮躁心态,导致新能源汽车“政策热、市场冷”格局。

根据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1-4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3.44万辆,同比增长近3倍。考虑到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7.5万辆销量,同比2013年增幅320%的现状,预估2015年销量应为20万辆左右,距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的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的目标差距较大。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主力军,自主品牌起了毋庸置疑的强大动力和市场支撑。在经过近5年的市场淘沙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逐渐明朗,那就是“适应百姓需求及成熟商业模式”的车型逐渐被市场所保留,而那些完全依靠补贴存活的企业及产品逐渐退出市场。而这,也是新能源汽车在华发展不利的阿喀琉斯之踵。

“完全依靠政府补贴来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不持久的,核心是要降低成本,提升产品质量及产品线。”5月13日,科博会现场,面对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脱坡”相关话题,北京新能源汽车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营销支持部总监王谦在接受凤凰汽车专访时表示,“北汽介入新能源汽车领域较早,但真正发力始于2014年,增长的不仅是销量,更是将新能源产品集团化,也就是拓展到北汽集团旗下全部自主品牌和合资自主品牌。”

据了解,北汽集团2014年实现新能源汽车销售6000余辆、上牌5510辆,占全国销量18.6%的好成绩。

凤凰汽车还获悉,未来两年内,北汽集团计划推出11款新车,打造“2、3、4”(即续航里程200公里、300公里、400公里)、“高、中、低”(即高档、中档、标配三个级别)、“大、中、小”(即车体大小)完整新能源汽车产品组合,给消费者更丰富的选择余地。其中,今年将推出6款纯电动车型,包括基于欧洲设计打造的高级纯电动轿车、A级、A0级纯电动轿车以及纯电动冷链车、1.5吨电动卡车等。

根据北汽集团的规划,在其所购的美国Atieva公司技术基础上而打造的对标特斯拉的高端电动车,续航里程超过400公里,未来两年左右将走向市场。

王谦对凤凰汽车还透露,为促进集团自主品牌电动化,北汽集团成立了新能源汽车管理部,从集团高度协调研发、生产等资源。

再议互联网思维

穷则变、变则通。

“北汽对于未来汽车发展有着自己的想象和理解,在一两年之内实现互联网与汽车的集成应用。”4月20日,就在前不久上海车展亮相的北汽乐视智能互动模块给予业内不小惊讶,徐和谊强调,“面对汽车智能化的浪潮,北汽集团将为自身植入互联网的基因,对研发制造、商业模式、品牌运营的全价值链进行重构再造,以一场脱胎换骨的变革,迎接‘互联网+’时代的挑战。”

对于汽车企业扎堆互联网现象,5月14日,寰球汽车传媒董事长兼CEO吴迎秋在其专栏中指出:“当前人们对何为互联网的认识不够。”

他说,互联网是一种观念和思维,更是这种观念和思维下的方法论。这种方法论讲的是开放、包容、多赢的心态,讲的是轻资产、高效率、低成本的原则。我不知道汽车行业意识到了没有。至少,对于不少汽车企业来说,轻资产、低效率是个“死穴”,更何况还缺乏心态、胸怀。

而与此持类似观点的徐和谊也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已拉开序幕,结合北汽集团的发展实际,下一步必须要跟踪世界汽车技术潮流,在技术研发上要重点在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三个主要方向上实现突破。”

据了解,北汽作为国内领先的大型汽车企业,已经开始从研发制造、商业模式、品牌运营等各个方面,为企业植入互联网的基因,进行深层次、大范围的全面变革。

对于业内担忧的互联网企业会对汽车行业威胁,事实上,徐和谊在北京车展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汽车行业与互联网行业的融合是推动相互发展的催化剂,二者的联合是强强联合的关系。只有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中国汽车才能实现由大到强的嬗变。’

凤凰汽车认为,从目前的数据看,扎堆“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汽车”的企业中,自主品牌还是主流,但是外资品牌的实力不容小觑。尤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跨国车企、合资车企和本土车企将进入“三国杀”阶段,自主品牌如果不能及时完成“自我变革”,失去的不仅是市场,而是生存。与北汽一样,注重产品品质的长安、整合国际资源的东风、专注SUV的长城等车企均为其他自主品牌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