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电动车将成全球第一 插电式路线受青睐

2015年05月18日 00:27: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宁晓辉

凤凰汽车评论 “就目前来看,插电式混动车将是新能源汽车最好的发展方向,而在新能源推广方面,最大的瓶颈在于价格。”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电动车辆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吴志新在2015年5月15日~16日举办的“2015国际电动汽车及关键部件测评研讨会”上表示。

2015国际电动汽车及关键部件测评研讨会现场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主办,以“从产品示范到商业应用”为主题,开展“整车开发与测试评价”、“关键部件开发与测试评价”、“电池系统集成与测试评价”、“充电系统测试评价”四个技术领域的深入解析,为电动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步入市场商业化应用,以及充电基础设施完善配套、创新运营提供技术指导和借鉴建议。

技术方向需适应市场

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技术路线一直都存在着争议,无论是混动、插电混动,还是纯电动,都有着大量的支持者,本次论坛多位专家、企业对此也有不同的见解。

“通过美国新能源车市场发展数据分析,纯电投放增速比混动更快,也就是说纯电动的市场化、产业化进程更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组专家组副组长张进华告诉凤凰汽车。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电动车辆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吴志新

由于纯电动车的冲击以及燃油价格波动,2014年美国市场混合动力汽车销量下降3%,也能看出市场上混合动力汽车的疲软。而中国市场上,2014年纯电动汽车销量翻了3番,达到8.5万辆。“从2015年前4个月销量来看,2015年中国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市场。”张进华总结道。

“就目前来看,插电式混动车将是新能源汽车最好的发展方向。”吴志新进一步解释道:“通过修订国标,插电式混合动力必须要达到50公里的续航里程,而50公里可以满足城市一般出行,同时也不存在纯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

比亚迪新能源车在私人领域目前还是以双模为主,而在公共交通领域则以纯电为主。”比亚迪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廉玉波在谈到比亚迪新能源车的方向时表示。目前,在公共交通领域,比亚迪有纯电动的E5、E6和大巴,而在个人领域,则提供插电式的腾势

比亚迪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廉玉波

由于电池产量限制,比亚迪新能源车之前月产量仅有2500台。随着亚洲最大的惠州电池厂投产,预计6月份比亚迪新能源车产量将达6000台。“2015年,预计的销量将达到4万、E6为1万,为2万辆。”廉玉波告诉凤凰汽车:“新能源汽车产值将达300-350亿元,可以基本达到持平。”

通过数据分析,在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里,续航里程达到200-300公里即可满足95%的消费者的出行需要。正因为如此,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管理部部长詹文章认为,纯电才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终路线,北汽也将坚持纯电为主,重点研究增程式混动汽车。

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黄河则认为,广汽在新能源车的发展上将遵循3+1战略,也就是以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为重点,纯电动为辅助。他解释道,目前工信部平均油耗限值对于企业来说,压力重大,而混合动力则是解决这一问题最有效的途径。

对于采用何种技术路线,上述专家和企业都是以行业、企业自身发展、市场需要,而做出最终的选择。张进华也表示了相同的观点,他谈到公交车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时,认为这种形式并不合适实际的需要。

充电仍是最大瓶颈

新能源领域中,除了技术路线之争外,在推广过程中还存在很多制约因素,一般认为最大的问题便是充电难,但在本次论坛上,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吴志新认为,价格是制约新能源车发展的瓶颈。他进一步解释道,从电动自行车、老年代步车等的热销表明,市场对电动车还是有相当大的需求,只是现在电动汽车的价格还是太高。“随着锂电池价格的逐渐下降,电池管理系统的逐步完善,电动汽车的价格将会下降到消费者可以接受的程度。”

黄河持同样的观点,在他看来电池才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只有降低电池价格,提高电池安全性,才能进一步推广新能源汽车。

廉玉波赞同纯电动车主发展要受限于基础设施的缺乏,他表示,纯电动汽车一般都是消费者的第二部、甚至于第三部车,目前消费者心里存在里程焦虑,不利于推广。同时,他还表示,目前这种现象只是暂时的,随着政府支持,企业产品越来越多,消费者也会逐渐养成消费习惯。

“纯电动汽车的销售情况与充电设施高度相关。”詹文章通过北汽能源车的销量图表告诉凤凰汽车。也就是说,充电设施是新能源车发展的最大瓶颈。从实际情况来看,由于政策落地、基础设施建设好,上海、浙江和广东在全国范围的推广示范效果最好。

江苏万帮充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浩

“新能源汽车发展应该先建桩,后发展消费群体。”江苏万帮充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浩认为:“充电设施首先是解决消费者的焦虑,其次才是补电的需求”。万帮在常州开创性的试验“众筹建桩”,使“星星充电”迅猛发展,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5月15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携十部委领导实地调研万帮充电桩发展模式及状况,并号召全国推广。

新能源汽车承载着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重任,而这一时间窗口仅有5-6年。吴志新认为,通过15年的发展,我国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上与国外差距不大,目前充电标准已经修订完毕,需要全行业行动起来,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群策群力,最终实现汽车强国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