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京充电服务费6月开收 拟为的哥减负

2015年05月27日 09:31:4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黄海蕾

6月1日起,北京电动汽车开收充电服务费,每度电收费的上限为当日汽油售价的15%。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获悉,收取充电服务费后,对新能源出租车驾驶员收入影响较大。目前,交通部门正在与相关部门沟通,研究新能源出租车充电优惠政策。

充电成本月增900

去年年底,银建新能源出租公司的500辆跨区域运营的纯电动出租车上路。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出租车运营平稳,日均行驶里程200公里,司机每天利用快速充电桩补电2-3次。

6月1日起,北京将对纯电动车收取充电服务费,每度电收费的上限为当日汽油售价的15%,按照目前油价计算每度电服务费约1元,而目前每度电的价钱为0.7元。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收取服务费后,电动汽车每度电的充电成本约为1.9元。

据了解,纯电动车百公里耗电约15度,之前充电每度收费约0.7元,百公里成本为10.5元,按照运输局提供数据出租车日均行驶200公里计算,每月电费成本630元。如果按收取服务费后每度电充电成本1.7元计算,出租车百公里成本约25.5元,那么每月电费达到1530元。也就是说,收取服务费后,出租车司机每月充电成本增加约900元。

拟出政策为的哥减负

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收取充电服务费后,电动出租车相比传统燃料出租车成本优势有所降低,极大地增加了电动出租车的运营成本,部分驾驶员甚至考虑转向燃油出租车。

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对电动出租车驾驶员较为方便的充电场站约26处(350根),比示范运营初期数目有所增加,但充电仍不方便。收取充电服务费后,驾驶员的充电成本由电费和服务费两部分组成。另外,部分停车场还收取停车费,驾驶员希望有关部门能推出充电费用的优惠政策。

据记者了解,目前,交通部门正在密切关注相关情况,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相应措施。也就是说,未来纯电动出租车充电有望享受优惠政策。

>>案例

如果每月只赚3000元只能退车了

据了解,目前银建新能源出租车的承包金在5600元左右,同时,司机流水超8000元以上部分,按10%上交公司。司机宗师傅告诉京华时报记者,他每月拉活10000多元,公司每月返给司机545元基本工资,除去1000元电费,自己约收入4000多元。

收取充电服务费后,宗师傅充电成本面临翻番,自己的收入可能降至3000多元。“如果收入太低,我只能退车了。”宗师傅提到,公司并不止他一人想到退车,很多司机都担心收取服务费后收入缩水。宗师傅每月拉活不算多,有些司机一个月能拉18000多元,电费达到1600多元,收取服务费后,其电费成本达到3000多元。

据记者了解,除了银建公司经营的500辆出租车外,目前,各郊区县运营的纯电动车数量达到2000多辆。

相关 丰台208个充电桩投用

记者昨天从丰台区获悉,截至目前,丰台区在建和已建成共243个充电桩,其中包括156个公用充电桩,87个专用充电桩。已投入使用208个。

据介绍,充电桩作为目前主要的充电设施,其功能类似于加油站里面的加油机,可以固定在地面或墙壁,安装于公共楼宇等公共建筑和居民小区停车场或充电站内,可以实现计时、计电量、计金额充电。

按照安装方式不同,充电桩可分为落地式充电桩、挂壁式充电桩。目前,充电桩绝大部分都为直流充电桩。相较于交流充电桩每次充满电需6至7小时而言,直流充电桩可在2至3小时内快速将电源充满,可满足车辆紧急运营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