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为促销量车企接连降价 欲解经销商之困

2015年05月27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邓英英

5月12日,上海通用宣布即日起对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旗下11个主力产品系列共计40款车型的全国市场零售指导价进行全面调整,最高降价幅度高达5.39万。而在此之前,上海大众北京现代等车企均推出了形式不同的降价促销活动,上海通用的此次降价促销既像是这波车企降价潮的一个升华演出,也像是面对竞争对手的咄咄相逼而不得不采取的应市之策。而后续其他尚未推出降价方案的企业是否也会“耐不住寂寞”地跟风而上,目前我们尚未可知。

几大车企“官降”之后,业内一片叫好之声,有业内专家认为车企的这一举措或将给今年以来的新车销售市场萎缩趋势。现实是否如此?车企的这项举措给面向终端的汽车经销商带来的是福音还是进一步的压力?本报记者近期暗访了部分相关品牌4S店,并采访了一些经销商负责人,听听他们怎么看待这次“官降”大潮。

-降价潮来袭车企价格战愈演愈烈

4月5日,上海大众宣布降低旗下途安、POLO等多款车型的零售指导价。上海大众此次降价方案推出不久,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一汽-大众也跟着相继推出了不同形式的优惠活动:4月11日,长安福特宣布在售车型全额免购置税,享受免税的车型涵盖福克斯翼虎蒙迪欧等主力车型,按照购置税征收政策,所免掉的全额购置税从7000元至2万多元不等;4月12日,北京现代以免息贷款的方式,也给旗下车型来了一场“官降”,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现代4S店内,除名图和ix25外,北京现代全系车型贷款购车2年免息,而新上市的第九代索纳塔则是3年免息;4月13日,一汽-大众宣布启动全系钜惠活动,全系车型可享“保险、零利率、置换补贴”,综合优惠最高可达7800元。

4月这一波降价潮促销效果刚刚开始显现,5月12日,上海通用宣布对旗下40款车型的市场零售指导价进行全面调整,其中,雪佛兰科帕奇降价达到5.39万元。

车型降价,消费者受益,大批车企的降价举措自然会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关注。5月18日下午,记者以一位购车者的身份暗访了北京的几家相关品牌4S店,其中除一家上海大众4S店正在停业整顿外,其余几家都吸引了不少的意向购车用户。

-貌似让利的“官降”经销商却并不买账

记者进店期间发现,各品牌4S店均将车企近期推出的降价优惠活动做了醒目标识,但当记者询问价格时,却并没有得到太大的惊喜:上海大众Cross POLO加上1万元“官降”的降幅只有2万元的优惠、上海通用别克昂科拉顶配降价2万元、北京现代第九代索纳塔仅有3年免息优惠……而在记者的询价过程中,也几乎没有销售经理将车企降价做为推销的重点,只是在记者提出是因为听闻车企“官降”才来购车时,销售经理们才尴尬地表示虽然有“官降”但总体优惠幅度基本与过去类似,只是个别几款车优惠幅度相对大一点。同时他们也表示,如果记者确实定下来要购车的话,他们可以去向经理申请给予更大的优惠幅度。

“反正现在能给的优惠幅度只有这么大,相对实际的优惠来说,车企‘官降’更像是个噱头。”一位上海大众4S店的销售经理非常坦诚地告诉记者,车企“官降”确实在近段时间吸引了很多消费者前来看车询价,但对销量是否真正起到了推进作用,目前还没看出苗头。

“‘官降’固然给经销商单车销售增加了一点盈利空间,但车企年初销量目标的提升给经销商带来的压力并未减弱。车企让利为的是销量,最终的压力都在经销商身上,价格倒挂和高库存问题仍未得到解决。而要想解决这些问题,仅靠目前的“官降”是远远不够的。”四川某经销商集团负责人王震(化名)告诉记者。

-厂商抗衡又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目前4S店内实际的优惠幅度虽有所提升,但并没有采取原店内优惠与企业‘官降’幅度叠加的模式。为了弥补过去的亏空,保证盈利,我们所在区域的几家4S店已就此达成一致。这是一场与车企的抗衡战,车企应更多关注经销商的生存空间。”王震谈到旗下涉及此次“官降”某品牌的4S店促销方案时,对车企提出了更多的期许。他表示,进入5月,意味着上半年大考之际即将来临,业内近期也开始了“红5月”还是“黑5月”的预测,但这种预测仅仅是针对市场销量的,也许在车企“官降”以及其它多方因素影响下,5月车市会有一个相对漂亮的数据,但对近期经销商的生死存亡之困仍没有得到有效缓解。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我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67,环比下降6%,同比上升10%,库存水平仍处警戒线以上。虽然4月部分合资品牌加大价格调整力度,市场购买力在一定程度上得以释放,但经销商销售数据并不乐观。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告诉记者,五一期间,在车企“官降”等因素影响下,亚市上海大众店有着不错的销量表现。他认为,“官降”是提振市场销量的一个有效方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经销商消化原来巨大的库存压力,但具体成效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压库及价格倒挂问题仍是目前厂商矛盾的焦点。“‘官降’让利更多是给了市场,是车企在当前总体市场增长态势放缓现状下的一种促销举措,但并未从根本上缓解经销商所处的困境。”内蒙古某经销商集团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要缓解经销商与市场压力,车企应更多为身处市场终端的经销商考虑,除定价策略调整外,销售任务制定以及渠道布局等方面都应做出有效调整,让决策更加贴近终端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