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驾考改革阻腐败滋生 倒逼驾校提升质量

2015年05月28日 21:03:3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评论《星期三会客室》是由凤凰汽车、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共同打造的一档汽车节目,每周三10:00-11:00,凤凰汽车和北京交通台共同直播最贴近消费者的行业话题,畅谈老百姓的汽车生活。

去年,公安部曾向外界表示,将推动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改革;并且提出了五方面的关键环节:“一要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公平公正;二要开放,转变政府职能,整合社会资源,提高供给能力;三要脱钩,打破部门利益藩篱,斩断或明或暗的利益链;四要便利,给予学员更多选择权,更好地便民利民;五要提高培训考试的质量,把好道路交通安全的源头关。”日前,公安部再次表示,今年内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试点工作有可能在7月份全面铺开。

本期《星期三会客室》邀请到了中国道路运输协会汽车驾驶员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范立、丰顺驾校教练、全国优秀教练员毕研忠、资深汽车产业评论员张志勇,聚焦驾考改革的话题。

商业化滋生腐败现象

范立认为,目前驾考确实存在很多弊端,“这种弊端就造成了目前整个驾驶员队伍的下降,从驾校考出来学员的应变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存在很多缺陷。”

张志勇提出有两点需要特别值得注意,“一是驾校本身应该是一个事业性的机构,结果现在变得过度商业化,更多的企业去追逐利润;二个是现在驾校的准入机制是垄断性质的,也会造成许多腐败现象的发生。”

驾考改革最大限度消灭潜规则

毕研忠从教练员的角度出发,表示自考自学的实施令人兴奋,“既可以提高驾校教学技术质量,改善服务水平,也能最大限度消灭腐败和潜规则。”

范立表示,将来改革的立足点应该是推行自主预约,通过考试来推动驾校的培训质量的提高,“这是改革核心点。”

驾校缺乏安全意识教育

范立称,驾校应该把应试考试改为素质教育,实际上目前驾校最缺失的是安全意识的培养,自主约车便能考验学员有没有安全的意识。

张志勇认为目前需要改得地方还有很多,“但其中有一条是要改交通法规,比如自学,但是学员无照又不能开车,这存在矛盾。所以在进行驾考改革之前,我们要先行改革相关的交通法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