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出口下滑 中国汽车出口风雨中盼彩虹

2015年05月29日 09:45:43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朱效梅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统计数据称,今年1至4月,中国汽车出口24.5万辆,同比下滑14.6%。其中,乘用车出口13.67万辆,同比下滑20.7%;商用车出口10.83万辆,同比下滑5.5%。

出口大幅下滑

事实上,进入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出口持续萎缩。尤其是4月,出口量仅为6.16万辆,同比下滑21.5%,创 下2014年以来的月度最大降幅。从乘用车的出口车型来看,轿车和SUV的出口下滑幅度最大。今年前4个月,中国轿车出口8.1万辆,同比下滑 24%;SUV出口3.8万辆,同比下滑19.2%,与国内SUV的畅销局面形成了鲜明对比。

中汽协预测,今年中国汽车出口约为86万辆,同比下降5%。其中,乘用车出口量预计为51万辆,同比下滑4%;商用车出口量预计为35万辆,同比下滑5%。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由于受到人民币升值、全球经济疲软等因素影响,今年中国汽车出口总量将有所下滑,但下滑幅度不会太大,将稳定在90万辆之内。

崔东树和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都将俄罗斯、巴西等海外汽车市场的低迷,视为中国汽车出口下滑的原因之一。据 悉,由于俄罗斯政治、经济形势不稳定,车市连续数月暴跌,中国自主品牌没能“幸免于难”,奇瑞江淮吉利力帆等中国车企在俄罗斯车市的销量均出现大幅 下滑。巴西宏观经济疲软,社会购买力下降,汽车首当其冲,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下降。

师建华告诉记者,除了受到俄罗斯和巴西经济低迷影响外,中国汽车出口下滑,还受到俄罗斯的汽车报废税和巴西政 府实施的特别工业税的影响。此外,由于人民币不断升值,而日本和韩国等竞争国货币在贬值,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中国汽车价格上涨,严重影响了中国汽车的竞争 力和市场销量。有些中国车企为了减少损失,调整了出口结构,停止出口部分亏损的产品,这也导致中国汽车整体出口下滑。

借“一带一路”之势

虽然中国汽车出口下滑,但“一带一路”带来了新的希望。在谈到“一带一路”战略的影响时,崔东树说:“今年汽车出口的最大亮点就是在东亚、南亚及西亚等市场表现特别好,这些地区不仅是汽车业,也是各行各业取得新进展的一个突破点。”

据悉,进入今年以来,中国对西亚和东南亚的汽车出口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 任潘建成认为,近些年中国对东南亚地区的各项出口增长都比较快,这表明中国同周边国家的贸易往来更加密切了。“虽然很多人认为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 家存在竞争关系,但我认为中国和这些国家也同时存在着经贸往来的互补性,而且我认为互补性更大。”潘建成说。

长安汽车奇瑞汽车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正给中国车企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与挑战。“一带一路”沿线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多是新兴经济体或发展中国家,基本符合中国品牌汽车的消费主体定位,将给中国车企的海外发展创造广阔的空 间。随着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双边贸易不断紧密,也会为中国汽车出口带来更多的机会和便捷。

同时,奇瑞汽车内部人士坦言:“在迎来机遇的同时,中国车企也将面临来自各国准入政策限制、本地化产品适应能力不足、国际品牌竞争等一系列挑战,这需要中国车企共同面对。”

车企积极应对

尽管中国汽车出口下滑,但中国车企并没有选择放弃拓展海外市场。长安汽车国际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陈卓 表示,长安对中国汽车出口的未来前景持乐观态度,且长安正积极推进在俄罗斯及中东的本地化生产制造体系布局,夯实营销服务网络,并加大研发投入,以适应当 地市场,增强其产品在出口国的竞争力。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奇瑞国际公司总经理何晓庆告诉记者:“奇瑞已经制定了一系列应对措施,积极通过新产品上市、售后 服务质量提升、品牌形象建设等,不断提高产品溢价能力,提高竞争力,改善盈利状况。”“目前,中国汽车主要出口目的地是新兴市场,在发达国家的市场份额还 很低,但随着研发实力、制造工艺、售后服务能力的提高,中国汽车正逐渐具备参与更广泛国际竞争的实力。”何晓庆说,“未来中国汽车不仅将在新兴市场有广阔 的发展空间,还有能力出口到更多发达国家市场,并在发达国家市场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风雨飘摇的巴西市场,中国总理李克强的到访对于中国车企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当地时间5月19日,在中巴两国 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比亚迪与巴西最大巴士车身制造商马可波罗正式签约,宣布双方将在纯电动校巴领域展开战略性合作。继去年比亚迪宣布在巴西成立电动大巴 工厂和铁电池工厂以来,该公司再次在巴西新能源汽车市场取得进展,得以进入巴西校园公共交通市场。据介绍,比亚迪的电动大巴工厂将于今年7月开工,首辆大 巴计划年底下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