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平行进口发展不乐观 难终结进口车暴利

2015年06月01日 09:50:09
分享到: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夏妍
1

销量下降

进口车长期存在暴利有目共睹,其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利益也是事实。

而消费者寄予厚望的平行进口车,目前看来发展也并不乐观。自从中国开始自贸区试点,平行进口汽车就成了各方利益博弈的焦点。一方面,跨国汽车公 司纷纷从上游入手,对平行进口车的货源进行控制;另一方面,平行进口汽车虽然价格便宜,但最大的“硬伤”是在国内享受不到和正常途径进口车一样的待遇。

进口车市形势不尽如人意。根据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下称“亚市”)月会上发布的数据,4月海关汽车进口量为9.09万辆,同比下滑27.7%。

“正常的情况是4月份进口汽车数量高于3月,但今年4月的环比反而在下降,这反映了终端市场的疲软,在供给方面有加快调整的节奏,供给量减少主要为去库存。”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王存分析称。

一位上海汽车经销商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进口汽车市场已经步入调整期,卖方市场逐步转向买方市场,未来进口车价格下调的可能性很大。

垄断、高价是中国进口车行业的标志。如今,随着国内市场进口车库存的增多,进口车的价格下降趋势是否已经形成?而在国内开始试点运营的平行进口车市场,对国内汽车市场格局又将有怎样的影响?

销量下降

数据显示,4月份,轿车、SUV和MPV三大类进口车产品均步入下行通道,中国进口车市场随之全面进入库存调整期。

数据显示,4月份,轿车、SUV和MPV分别为2.9万辆、5.76万辆和4300辆,份额分别为31.9%、63.4%和4.7%。虽然SUV进口量份额继续超过六成,但也出现明显的调整。王存认为,4月单月三大车型进口量均出现下滑,进口车供给进入全面调整阶段。

与销量下滑成正比的是,4月份行业库存形势仍严峻。库存攀升到5.1个月,远超去年同期水平。王存表示,销量下滑是导致库存深度攀升的主要原 因。从今年1月份开始,进口车行业库存就高居不下,针对当前不乐观的趋势,王存表示,该状态仍在延续,还需较长时间调整,至少几个月的时间。

事实上,为了缓解下滑局势,今年以来,各进口车经销商的优惠幅度一直就保持在高位。今年1月,进口车优惠幅度曾达到历史高位,达到10.7%。 2月也是在10.5%高位,3月则再度增长到10.7%,平均优惠金额达到6.9万,4月份平均优惠金额达到了7.5万元,创今年新高。据了解,主力车 型宝马X5的平均优惠幅度保持在20万元左右、奔驰S320的优惠幅度在15万元左右、路虎揽胜的优惠幅度达到了30万元左右。

此外,进口车结构继续向小排量倾斜。4月份,3.0L以下进口车份额达到92.8%,比第一季度的94%略有下滑,但比2014年的90.5%提升2.3个百分点。

对此,汽车行业研究员李园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销量下滑的根本原因是库存增加,而库存积压也再度导致销量继续下滑。“就如同是一个恶性循环。”李园表示,这样的情况,需较长时间调整,少则几个月,多则几年。

受何影响

对于进口车销量下降,外界有观点认为,与中国国内平行进口车市场有关。

据了解,所谓平行进口车就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

2015年1月7日,上海市商务委发布《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通知》,标志着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正 式启动,这也是国内首个平行进口汽车试点自贸区。随后的3月份,商务部又正式批复同意在深圳前海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广东、天津、福建等自由贸易实验区 总体方案日前也已经正式通过。但从上海自贸区到深圳自贸区,平行进口车试点运营已经3至4个月的时间。

因此,有分析指出,进口车疲软一方面是受到市场需求下滑影响,另一方面,平行进口政策的实施对原有市场格局也带来一定的冲击。

记者获悉,平行进口汽车进入中国的时间并不算短,但可以说,在之前的20年间,平行进口汽车在中国市场中一直处于小打小闹的阶段,只能在大街上偶尔见到几辆,这主要与其特定的身份有关。

在分析人士看来,当年主要有三大难题阻碍了平行进口汽车在国内市场的发展:一是上牌困难,二是维修保养困难,三是无法享受汽车三包。

随着2014年国家大力整治汽车行业垄断问题,长期存在的进口汽车价格过高的问题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许多车企都遭到了巨额处罚,也纷纷对旗下进 口车采取了降价等措施。为了进一步遏制进口车价格垄断现象,国家将长远目标放到了平行进口车领域,计划将平行进口汽车“水货”的身份变成“行货”。

根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官网此前公布的首批17家进口汽车试点企业名单显示,其中上海本地企业8家,外省市经销商9家。

目前,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正在加速推进,自今年在1月份实现在上海自贸区开展业务之后,深圳前海也成为第二个开展汽车平行进口示范点。据悉,在深圳前海,部分电商已经启动了平行进口汽车的预订业务。

睿信咨询创始合伙人、执行董事付志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推行平行进口车是打破汽车企业垄断最有效的一种方式,对改善汽车销售服务4S店的经营和售后体系有利,同时也有助于减少国外汽车企业在中国攫取高额的利润。

“国家推行平行进口车后,其实是为消费者增加一种购买汽车的渠道。而且平行进口车的价格会比正规进口汽车的价格(经过汽车厂商授权)低10%至20%左右,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大的实惠。”王存认为。

2

难成气候

难成气候

然而,现实似乎不是那么美好。由于平行进口汽车冲击了国内原有汽车进口总代理的利益,奔驰、宝马等主要进口车品牌正通过各种渠道切断平行进口车的车源。

从上海、深圳两地平行进口车试点的销售情况来看,情况也并不乐观。“在上海自贸区的平行进口车试点启动近一个月时,总计销量大概20余辆,订单 有100多辆,主要是现车较少,不足以支撑订单数。另一个平行进口车试点深圳前海销量不错,前海乙辰(前海的一家平行进口车销售公司)卖出的70辆价格均 为百万元左右,由于借鉴了上海的经验,深圳的前期准备更充足些。”CAM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宁继红对媒体表示。

“由于政策、试点都刚刚获批,两地平行进口车试点目前还很难形成气候。因为推行平行进口车需要经过组建企业、获批、联系国外的渠道商,这些需要一个过程和周期。”汽车评论员张志勇表示。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目前平行进口车试点的销量应该算是比较惨淡的情况,上海自贸区的平行进口车试点是属于相对较高成本 的模式,因为提供保险和一些其他附带的服务,因此汽车的成本需要增加。而增加的服务对于消费者而言,意义不是特别大,因为目前提供的服务,平行进口车的车 主可以通过自身和当地经销商进行协商,也能实现类似的服务。因此就会导致在上海自贸区的平行进口车价格偏高,竞争优势不明显。

李园认为,目前来看,通过平行进口车试点来打破正规进口汽车高价基本不可能。“平行进口车现在的地位很尴尬,可以说是上下夹击,下面有灰色进口 汽车的低价销售,上面有总经销商正规进口汽车的促销力度持续加大,它的优势并没有得到凸显。而且,打破进口车市场垄断,单单靠平行进口车显然是不够的。”

李园指出,随着汽车市场的成熟,进口车市场垄断肯定会被打破,目前进口车数量下滑就有市场调节的因素。

传闻四起

中国进口车的昂贵价格一直是国内消费者心中的痛,近日传出的“零关税”消息,让消费者们期待万分。

“中国加入WTO的15年保护期即将到期,进口车快要进入零关税时代了。”最近,各种关于WTO 15周年保护期的消息在网上疯传。

消息称,2001年,中国加入WTO之后,为了保护相关产业,申请了15年的保护期,今年7月1日将到期届满,包括进口汽车在内类的国内进口关税将会免除。受此影响,国内进口车汽车售价将会进一步下调,国产汽车将会受到极大冲击。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2号减让表,中国机动车辆最终约束税率为25%,机动车辆零件、附件最终约束税率仅有10%。自2001年加入WTO之后,中国便在随后7年中,对汽车、零部件等产品的关税进行了7次调整。

从2006年7月1日起,中国便已经将小轿车、越野车、小客车整车的进口税率由28%降至25%,车身、底盘、中低排量汽油发动机等汽车零部件的进口税率由13.8%-16.4%降至10%,全部履行汽车及其零部件降税承诺。

这就意味着,中国现有的汽车关税已经符合WTO的所有要求,并不存在今年7月实施汽车进口“零关税”的可能。

相关报道指出,在中国加入WTO之前,汽车关税一直高企。其中,1986年,3L以上排量的汽车关税为220%,3L以下排量关税为180%。一直到1994年才开始逐步下调,在入市之前,中国3L以上与3L以下排量的汽油轿车进口税率分别降至100%和80%。

分析人士指出,出现误解或许与当年外方提出的建议有关。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彭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商务部向WTO 提交了一个方案,建议所有成员到2015年之前取消所有工业品和消费品的关税,实现贸易的零关税。但该方案并没有最终达成,这或许是误解的由来。

那么,进口车关税下调无望,是否意味着进口车价格没有下调空间?

对此,李园表示,无需过度担忧进口车价格一直高企的问题,因为随着竞争加剧,整体需求疲软,进口车市场全面调整期已经到来,价格下降趋势已经形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