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车企媒体如何应对90后变成主流购车人群

2015年06月10日 02:51: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

车企媒体如何应对90后变成主流购车人群

凤凰汽车讯 6月9日晚,以“匆匆那年”为主题的“2015中国汽车媒体人之夜”在重庆隆重举行,50家新媒体大号、百家主流媒体与众车企领导齐聚一堂,共叙汽车梦想、同谋行业发展。

世界在变,传播渠道在变,风起云涌的中国汽车行业、汽车传媒领域也正上演着深刻的变革,中国汽车工业与汽车媒体也都处于深深地“焦虑”之中。在80、90后逐渐变成为主流购车人群后,年轻人对媒体的选择发生了什么变化?企业如何应对这种变化?企业如何应用新媒体玩转年轻化?

主持人高薇(汽车头条新闻主编):有请长安福特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旭、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本部副本部长蒋玉滨、一汽马自达市场部公关传播室主任晓娟、梦车厂制片人李潮、汽车产经网主编陈昊,有请。

高薇:分配嘉宾的时候没有注意,但刚刚上场的时候,我发现我们这场有一个特别的特点,就是我们美女特别多,帅哥特别帅,而且致青春,说明大家都有一颗年轻的心,尤其是对李朝哥,我想先问几个很年轻化的话题,大家如果知道的话可以举手抢答。

第一个,请问台上的这几位,大家有看过《小时代》,或者是《来自星星的你》吗?超出我的期待。第二个问题,请问大家知道鹿晗和TSBOYS吗?朝哥,你太超出我的预期。第三个,大家抢答,现在电影院热映的影片。朝哥,你太应该在我们这场了。我为什么要问这几个问题,这都跟现在年轻人关注的热点是有关系的,大家知道现在明星也是有转变,从开始的黎明出道,到后来的李宇春,包括鹿晗是另一种方式。所以现在就想问台上的各位,通过你们的观察,你们认为现在年轻人是怎么样来获得资讯的?对你们的工作有没有一些什么样的启发?请陈总先来。

陈旭:今天真的很荣幸和这么多的美女老总们一起在这儿交流,而且李朝老师也是有一颗年轻的心。今天我系上这个背带,让我有了年轻的感觉。正像高薇说,虽然已经人到中年,但是真的有一颗年轻的心。现在的消费者他们获得的资讯确实是和我们年轻时候完全不一样了,我记得那会我们还是用PC端,现在是微博微信,移动互联等等,包括一些微电影的传播,都是非常非常地快捷的一些路径,让我们的八零后、九零后的消费者在获取一些资讯。

但是从我们长安福特的思路上来讲,我们也是一个年轻高成长的企业,同时我们有很好的时尚的小车嘉年华,而且我们还有翼博,从我们嘉年华放手去冒险,到放手去过年,最后是放手去拼搏,拼房拼车拼颜值,最后拼搏来拼翼博,我们也在适应新潮流。应该讲消费者的资讯,包括他们的期望和满意,就是我们企业长安福特来追逐的路径和方向。刚才大家都在谈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电子商务,整个客户,包括消费者获得的路径都完全地开放了,而且八零后九零九又有他的特点,所以我愿意和我长安福特的团队,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来和年轻的消费者多一些互动和交流,为他们更好地服务,谢谢。

蒋玉滨:刚才陈总把话都说完了,怎么说呢,每个人都年轻过,每个人都有青春,每个人非常怀念青春。我们对于现在的八零后,九零后是不断地去研究,年轻消费者的接受习惯去分析,就像现在所有人都在看手机,通过手机这样的移动互联网来进行获取信息和分享。作为企业也非常迷茫,电视台太多,中央台、地方台,还有卫视,PC端现在已经落后了,现在是移动端。

另外,我们说客户在哪儿呢?年轻客户都去哪儿了?其实是我们最关注的,作为企业来说,我们希望寻找更年轻的客户,老人也愿意变成年轻人,所以我们传播思想基本上是激情的,活力的,时尚的,让我们所有的产品都围绕着年轻人去展开,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让已经年纪大的人也去拥有一颗年轻的心,总之来说,所有的营销活动,包括商品,都以青春和活力来进行展出。

宋晓娟:其实这个活动我是前年参加的,是致青春,我们来的时候已经是非常激动了一把,但今天看到了今天这一主题叫“匆匆那年”,我们虽然不年轻,但永远有一颗年轻的心,就像我的团队一样,八零后,九零后。刚刚高主编说了,这样一些人他们的生活方式在哪里?其实他们的生活方式不用说了,今天我们看到了整个APP,所有年轻人上网的方式,包括购车,都是在网上下定单。说到了马6,马6就是曾经的我们,当时马6 在2013年投放市场的时候,已经十年了,青春已不在,但是我们对马6那份情怀还在,我们那份初心没有改变。现在十年过后,我们站在新的起跑线上的时候,其实又有一款新车型来到我们中间,就是阿特兹,它的定位就是年轻的,时尚的,活力的,它的DNA没有变,马6整个品牌的DNA就是时尚、年轻、活力,我们永远拥有一颗年轻澎湃的心。高主编就是我们阿特兹的车主,她就是在网上下的定单,所以特别感谢高主编。我们那份初心没变,那份年轻、激情、时尚、活力的心没变,这就是我们永远不变的心。

陈昊:刚才高薇的问题是现在年轻人是怎样接收信息的,以及我们媒体或者我们企业有什么样的启发?如何应对,我也在这里谈一下。

首先我觉得刚才蒋本说得非常对,我们年轻人获得信息的途径,甚至我们的父母获得信息的途径都是手机。

另外我们易车是怎么来迎接这样一个变化的?我想说一下,今天我们可能看到了,在我们背板上面有一个协办单位是易起说自媒体联盟,它是我今天来的主题,我们易车已经开始在运作,并且在今年下半年会推出易起说这样一个平台,我们也是为了迎接现在这个自媒体,包括大家在手机上面阅读信息的这样一种趋势,推出了这样一个联盟。我们在想,因为易车一直是在坚持自己原创的内容,但是我们觉得这不足够,因为越来越多的自媒体他们在开始通过自己的渠道来发生。每一个青春的灵魂都有它的闪光点,我们易车也是希望在易车这个平台上面,能够让自媒体,让所有的人都在上面能够展示自己的声音,能够360度的全方位的去展示自己,这也是易车做易起说自媒体联盟的一个初衷,我先说到这儿。

高薇:你那个和我们头条有很多异曲同工之处,回北京我们深聊。

李潮:我觉得年轻化是一个时髦的话题,现在也是一个必修的课,大家都在年轻化。但是实际上我们的整个社会,我觉得都是在,你比如说我今天来做这个题目,是一个抽签的结果,我肯定是大叔级的了,而且是特别资深大叔级的了。但是我现在可以说,没有任何一款三厢标准轿车会使我产生购买的欲望,比如说如果高端的宝马的X6,或者中端的歌诗图,我曾经试驾过一段沃尔沃的V60,我觉得我非常喜欢,其实就是整个这种趋势,会使得我们造车工业今后在造型、在品牌、在基因、在传播上都会有非常大的变动。这是整个社会的趋向。

2

车企媒体如何应对90后变成主流购车人群

另外,我不应该说得太多,因为大家都说了很多,我有一个感受,刚才无论各位车企的,因为都是在营销第一线的,对于年轻的,这些都做了很多考量和考证,我有一个感觉,无论是微博微信,或者是视频,或者是任何一些你们所说的年轻的传达方式,或者接受方式,它现在有一个共同的一个特征,就是叫忽然聚合,忽然消失,无论在什么表现形态上。比如我讲个例子,我比较喜欢音乐,关注音乐的快闪,我看过很多视频,在北京的地铁站,突然就来了一群人,唱的歌,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成了一个很浩荡的一个大合唱。然后很快,他们唱完以后就消失了,这就是年轻一族经常用的快闪。快闪其实在北京地铁站所发生的,在米兰,在纽约都有这样类似的形式,这个是照着全球这样做的。大家的兴趣越来越非常短促地集结,非常快速地消散,这个对于企业将怎样把握?这是年轻化和现在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我想请你们各位谈谈你们的看法。

宋晓娟:我想采访一下高主编小兹的感受。

高薇:我必须承认我有一个优点,也可能是缺点,我是一个十足的外貌控,当我看到小兹第一眼的时候,我就无法自拔了,我觉得它就是我要的车。我觉得大家都懂,喜欢马自达品牌的人,一般都是比较有生活情趣的一个人。小兹最诱人的一点它很省油,我当然义不容辞买了它。

宋晓娟:她就是典型的阿特兹车主的形象,时尚激情活力,永远有一颗澎湃向上的心。

高薇:我在参加所有活动里面,东风悦达起亚很有激情,我觉得这跟蒋本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您跟我们谈一下。

蒋玉滨: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不是问现在传播的情况怎么样吗?其实我这次到重庆来,就是吃火锅,我前两天也上课,就看到重庆江小白(音),那个酒在过去是非常没有名的,但是它做得特别好,最主要就是接地气,这么小一瓶,每一瓶上都有一个包装,每一瓶的包装都不一样,特别有趣。所以我觉得包括我们现在去看手机,了解信息,首先信息要做得特别活泼有趣,没有一个人愿意看非常沉闷的,如果我们还是坚持原来的试乘试驾,再坚持对比试驾,完了性能、外观这样特别粘稠化的一种传播,我觉得消费者都不爱看了,包括我们在内,我们一定要想办法用非常网络的语言告诉大家这个产品是什么样的,而且要注重传播企业的文化。东风悦达起亚致力于体育营销和文化营销,拥有一颗年轻的心通过我们品牌来导入,让我们不太年轻的公关的负责人,包括我们老总,都愿意跟年轻人一起进行互动和交流,让我们消费者,我们第一个传达的人应该就是媒体记者,我们希望把我们的想法,通过媒体记者传播出去,再由媒体记者传递给消费者。所以这两个传播的过程中,我们都非常注重将品牌文化根植于我们所有活动中。

我们经常想,现在传播真的到了一个要变革的时代,我们还是用原来过去那种可能都不可以了,在以后的新车上市都要考虑,现在对我们企业来说,网络媒体占营销费用里面的20%左右,我们可能比较低,有的可能更高一些。在20%的媒体费用里面,现在移动互联最旺,已经占了40%,未来可能还有更大的趋势。这就是消费者到哪儿去了?我们用户去哪儿了?根据消费者的喜好来分析的。

高薇:希望陈旭总来分享,长安福特这个品牌近几年增长太快了,我们看到福特这两年的品牌力增长非常快,我们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陈旭:谢谢,其实长安福特这几年确实,长安福特是一个比较年轻,有朝气,有活力的企业,处于一个高速增长的一个阶段。我们这个话题非常好,如何找到我们的年轻的消费者,和我们一样来有活力。刚才李老师也提到了有个快闪的概念,其实这个快闪只是代表了一些群体的一些现状和心态,他们可能会更具备现代传播的一些特点。

我们在品牌传播上,刚才我提到了我们的翼博,其实我更想说是,在现在年轻一族的群体里面,最前沿,最权威,也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大学生,他就是未来可能几年之内的消费者。我们在大学生群体的传播呢,是有很多的交流和互动,比如说我们每一年举办高校联盟的大学生汽车竞赛,几十所大学,我们同时来举行,让更多的大学生来了解我们汽车,了解汽车这个行业,更多地了解长安福特,同时我们也结合我们在校园里举办汽车嘉年华,这个汽车让他们能够知道一些汽车的专业知识,不仅是通过比赛来了解,而且通过会开车的群体来进行试驾,来了解。

还有就是,同时我们也在做一个安全节能的驾驶训练营的培训活动,我们将近七年多的时间,数万的客户,包括我们大学生的群体,都得到了专业知识,包括如何安全驾驶,又如何节能。所以通过这个群体的传播,这个应该是时尚群体的一个前卫的群体。应该讲,我们获得了很好的群体的认可,包括一个传播的路径。

再有一点可能值得一提的,我们不仅仅抓住和年轻的消费者的互动,包括我们的营销方面,包括微博,尤其是微信,我们之前在四月份也通过微信的传播,在促销方面也是得到了全国汽车媒体老师的支持,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所以应该讲,我们都年轻过,虽然现在我们不年轻,但是我们有一颗年轻的心。我年轻的时候我喜欢吹口琴,喜欢打篮球,喜欢踢足球,我们不仅仅有大学生这个群体的传播,同时还有一个群体,体育营销方面,我们和中超是高级合作伙伴,我们有三年的协议,而且是利用足球这个平台,也是目前非常前卫,非常热议的一个话题也好,一个群体也好,结合我们4S店,包括整个传播的模式,办了很多的活动,利用我们移动端的传播,也是在这个群体,为年轻的用户来进行服务的一个非常好的路径,我就说这么多,谢谢。

高薇:谢谢,其实我要纠正朝哥刚才的观点,我们现场的这几位嘉宾真的不是抽签抽来的,是我精挑细选的,尤其是你,因为长安福特也好,东风悦达起亚也好,一汽马自达也好,通过他们的分享,我希望给整个汽车圈碰撞出火化,让大家把整个汽车氛围更加年轻化,更加符合我们八零九零后购车的趋势和需求。今天我们致青春这个环节到此结束,把话筒交给主持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