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闭幕全体会互动讨论:中国汽车融入世界

2015年06月10日 19:46:5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闭幕全体会议“融入国际化:中国汽车融入世界”互动讨论的现场实录,主持人为来自凤凰卫视的何亮亮。

何亮亮:请问陈林先生,您是商务部的专家,我注意到最近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对中国参加TPP有了正面的态度,如果中国参加TPP对中国的建设工业是助力还是一种阻力?

陈林:这个问题太大了,而且也不是我研究的领域。我就抱歉,不回答了,谢谢!实际上中国参加TPP的可能性存在的,

何亮亮:下面还是请高西庆先生,您刚才谈到2025,我注意到国际上的反应是不太一样的,有警惕的,也有怀疑的。您觉得“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具体说在我们汽车工业有帮助吗?

高西庆:你说的这是两个问题了,制造业2025是一个问题,这是就中国整体的能力提高,从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的能力的提升,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我觉得这是极为重要的一点,对于我们长期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一带一路”是另一个不同的策略,也是为经济、政治、文化扩张的提高,是国家的一个政策。但是这个政策和“2025”有交集的地方,但是不是一回事。早期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很多人想把中国好多个产业过剩的企业推出去,弄到“一带一路”上面很多比我们差一点的国家。后来发现这话说出去之后,在外面反应很不好。很多小一点的国家想是中国想推销剩余的设备、剩余的产能、剩余的生产力,现在领导人又重新解读了这个问题,我们自己也在重新说。但事实上很多企业还在打这个注意,我去非洲、拉美、亚洲国家去了不少,就是在投资的过程中去了不少。

我发现实际拿出去的东西,尤其是非洲典型,我们拿出去的东西还都是国内大概在二三十年前的设备。我觉得这在目前世界经济大融合的过程中是一个正常现象。因为有些外国人跟我讲这些事,欧洲的人说你们到非洲去做的事情,好像做的不太地道。我说,胡说八道,你们一百年前拿出来的东西比这个烂多了,对于非洲当时是有必要的,有需要的。中国今天的情况一样的,我去非洲撒哈拉以南的国家去过十多个国家,除了南非之外绝大多数国家经济发展水平比中国都差得很远。当时我去考察一些超市,说不上像中国的超市,一个小商店也是超市。看到很多国家90%多的产品,包括南非在内,很多超市90%以上的日用品都是中国人生产的。

跟中国现在相比,三十年前就差不多是这些东西。你现在去看中国人不买,可是非洲人觉得很好啊,你把中国现有的好东西拿过来很贵啊,买不了吗。“一带一路”上面如果实现中国所谓的过剩产品、过剩产能、过剩能力出去,我觉得也不是大问题。但是做起来要小心,做的过程中要做到互赢的地步。最近看褚时建讲的话,他能够成功很重要的理由是我跟别人打交道,我先看看人家是不是吃亏,人家吃亏的事还不能做,这个事我感触很深。

通常我们做生意急功近利先看看我是不是吃亏,别人吃亏不吃亏跟我什么关系,他吃亏最好了,他吃亏我占便宜。褚时建先生讲的话是更长远的,从中国人大的道德宏观观念上来看这个问题。我们“一带一路”其实应该从这个方向去考虑,不要让别人吃亏,我们大家一块去共赢。

何亮亮:谢谢!谢谢高先生的发言。还要请教曾先生,您对股权的开放是有比较强烈的期待。比方说您期待股权应该怎么开放?说不定意见可以直达上面,让中央也有所考虑。

曾庆洪:非常遗憾,原来按照时间4点20分论坛就要闭幕的,因为我买了5点多的飞机票。首先股比方面已经是很清楚了,迟早要放开,什么时候放开。取决于整个市场的体制,以及完善政策。第二个是取决于自主品牌,或者是现在要有一个时间。刚才我们跟董事长也交流,包括长安成为现在世界上比较强的的企业还是有差距,中国很多企业没有把所以我们还是有再多一点的过度期给我们合资企业或自主品牌,去壮大自己。

何亮亮:请问尹总,奇瑞汽车成为国际品牌,您觉得能不能分享这方面有什么宏图大计,以及有什么路线图?

尹同跃:首先我们中国人把产品要做好,做好产品实际上是非常难的事情,大家都希望马上挣钱。实际上企业是想做长寿性企业,基础就是品牌。把这个关系理顺了以后,就是刚才高总提到的有个理念的问题了,经商有理念的问题,做企业也有理念的问题。包括如何让员工、经销商的方向一致起来。这一块实际上就是一个打造体系的问题,国际化的体系和国际化的流程得来的结果,从我们现在来看是一个天壤之别,好的企业是能够让人接受的。互联网企业有一些做法跟传统企业是不一样的,但是基础还是对的。我现在用的比如是小米的手机,前一阵我在北京跟雷军谈,我用了一段时间觉得做的还是不错的,为什么被用户大面积地接受?实际上品质还是基础。我们要把东西做好、做对,客户是谁?像高总提到的问题,我们很多是在立项、抄袭、偷窃,这些都是很耻辱的事情。

这种拷贝是拷贝不清楚客户是谁的,也拷贝不出来质量,也拷贝不出来品牌。你只能捞点浮财而已。

中国企业还是要静下心来把基础做实,这个基础是什么?就是体系与流程。按照国际化的理念,按照国际化的流程体系,这个东西一步都不能省的。这样的话是好东西再加上现在所谓的互联网传播,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可以信息爆炸,可以缩短和传统企业以及国际大企业的距离。

刚才陈司长也提到了,我们现在在世界五百强当中进去90多家了,但是品牌在世界上排名还是非常差的。有一些是大而不强、大而不久的,还是靠股价堆在一起的。我还是希望中国的企业多想想未来,多想想我们企业存在的原点是什么。我们给未来不仅仅留下来钱,更多是要留下品牌,这是中国这一代汽车人的使命和责任。

何亮亮:谢谢!尹总,你们开拓市场,有没有既包括发达国家,也包括发展中国家,有没有这方面的战略,或者有没有这方面的设想,请您分享一下!

袁明学:长安走向国际化,包括走向海外,说小一点是产品走向海外。其实走还是比较早的,1991年就开始往海外走。但是那个时候走就是为了把产品卖出去,就是搞了纯粹的贸易,所以1991年走到现在走的都不很顺。最近两年,我们在方向上进行了一些调整,从卖产品开始在调整了,从纯粹的贸易进行调整。这也得益于像尹总的学习,刚才尹董事长说得非常好我们先做产品的准备,无论是包括发达国家,包括目前对欧洲、对美洲这边产品的准备都在研发,所以也要等到三年以后产品出来,会分步骤进入美洲和欧洲市场。

现在基本上进入的都是发达国家,现在中国品牌进去的市场我们都在进入。现在进入的方式进入了变化,以前是整车进行出口,现在慢慢调整到CKD,其实更多想做的就是本地化。包括刚才曾董事长说的进行资本性的融合,现在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但是因为我们走得比较早,但是起了大早赶了晚集,希望后面慢慢赶上,现在都有计划。目前还是把产品做好,把体系建规范,再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海外。

何亮亮:各位朋友们,汽车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到现在就结束了。我有一句观感,外面展览的汽车是硬件,但是这里参加的人才无论是台上的演讲者,还是诸位参加者,我们是软件。感受到了一场头脑风暴,我作为一个媒体人通过今天下午的互动受到了很多教育,从这里看到了中国制造业、汽车工业在当前形势下面临着什么问题,也看到了后劲,特别是头脑的后进。

在这里再次感谢主办方,也再次感谢各位朋友的出席,今天的活动到此结束了,谢谢大家!明年的论坛再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