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190亿美元利润空挡 纯电动车电池组回收

2015年06月18日 09:33:59
分享到:

2015年以来,国家提倡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在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链中,废旧电池组回收的商业化将成为产业胜负手,好则一本万利,坏则利润外流。

国 家对废旧电池的回收策略,在2012年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和2014年出台的《关于2016-2020年新 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废旧电池回收的主体企业和利用方向,至于处理工艺还处在鼓励企业自主研发阶段。

众所周知,1个20克的手机锂电池可污染3个标准游泳池容积的水,若废弃在土地上,可使1平方公里土地污染50年左右,何况纯电动汽车中将近1吨重的电池组?所以相对生产和销售环节,从根本上解决电池组回收问题才能使纯电动车产业健康发展。

我们可以发现,各地政府为贯彻中央文件的精神,纷纷出台鼓励政策。上海市曾出台政策表示,车企回收动力电池政府将补助1000/套;深圳则建立动力电池利用和回收体系:每卖一辆车厂商拿出600元、政府拿出300元,用于回收动力电池,初步建立电池回收的机制。

但国内的纯电动车废旧电池回收远比想象中困难,这主要表现在下面几个方面;首先是锂电池组构造没有固定标准,回收工艺繁琐;其次锂电池组回收点少,政策鼓励回收力度不够;最重要的是锂电池组再利用工艺复杂落后,成本超过商品市场价值。

从政策层面看,感觉是政府在强压着车企回收电池,根本原因在回收电池赚不到钱,如果能优化锂电池组回收和再利用的工艺难题,使之能商业价值大于成本,那么此现象将出现逆转。

电池回收的利润空间有多大,我们可以看看国外给出的数据。根据ihscera公司的研究结果,储能行业在未来具有广阔的盈利空间,全行业利润预计将从2012年的2亿美元暴涨至2017年的190亿美元。

国 外大型汽车制造商已经看到商机并积极运作,从今年开始纷纷宣布将进军该领域。例如特斯拉发布了住宅用和公共场所用的两款电池,而戴姆勒也将很快推出太阳能 储能电池。通用汽车更是在近期发布声明称,将公开电动车电池二次利用技术发展规划。通用汽车发言人拒绝透露该声明的更多细节信息。不过通用对扩大电动车电 池的应用面关注已久,早先就曾经提出将电动车电池用于电网。面对咄咄逼人的国外企业,现在眼光已经能放的更长远的国内企业应该及时拿出对策,防止利润外 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