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奥托昆普:潜心钻研,等待机会

2015年06月18日 16:17:3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段喜茹

尽管中国不锈钢行业要应对其在市场上遇到的种种变数,Mika Seitovirta还是相信中国钢铁市场机会大于挑战。

奥托昆普(Outokumpu)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ika Seitovirta

“我们对中国市场很感兴趣,毕竟它对不锈钢需求量占全球市场的 50%。现在我们已经打入中国市场。我们的战略是争取最具需求性的应用,即非常有特色的类别。” 5月27日,德国柏林“奥托昆普体验日”当天,奥托昆普(Outokumpu)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ika Seitovirta接受采访时表示。

“奥托昆普是一个充满雄心壮志的企业,我们希望在每一个环节都做到最好。在追求精益求精的过程中,我们也做出了许多艰难的决定,例如关闭了在德国Bochum的工厂。忍痛割爱是必经之路,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实现高效管理,投资于能够更好的创造竞争优势的领域,比如,我们投入了逾一亿欧给位于德国克雷菲尔德的冷轧处理线和产品研发门。”这是Mika Seitovirta在“奥托昆普体验日”致开幕词中最经典的一句话。

Mika Seitovirta进一步强调 ,奥托昆普一直致力于成为客户的优选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商业便利,并希望帮助客户更方便快捷地了解我们所提供的产品价值和解决方案。体验日上全新推出的颠覆性不锈钢产品分类体系就是奥托昆普以客户为中心的最好例证。

奥托昆普(Outokumpu)公司作为不锈钢领域的全球领导者,成立于1910年,总部位于芬兰的埃斯波市,是全球领先的不锈钢制造商之一。奥托昆普的产品线齐全,涉猎各行各业。正如奥托昆普的愿景所提到的,奥托昆普愿与客户携手共同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美好世界,毫无疑问这在汽车行业也颇有共鸣。

事实上,奥托昆普的不锈钢材料在汽车领域早有应用。在这次体验日活动的主场馆外,就停放着一辆德罗宁 DMC-12跑车。该车拥有全拉丝不锈钢车体,后置V6发动机以及鸥翼车门。尽管经历了三十余年的风风雨雨,耐久的不锈钢材料仍能令其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据笔者了解,该车车体曾先后采用奥托昆普的304和316两个等级的不锈钢材进行制造,令DMC-12在抗撞击和轻量化领域获得优势。德罗宁在1981-1983年之间总共生产了9200余量该型跑车,在当时收获了巨大成功

停放在奥托昆普体验日展馆门外的德罗宁DMC-12跑车

在汽车市场,奥托昆普目前在中国主要涉足排气管业务,并与法国零部件商佛吉亚在本土市场有着深度的合作。汽车排气管业务尽管是奥托昆普比较核心的业务板块,全球50%的业务都已收自麾下,但目前,中国市场的业务占比并不高。主要原因在于,汽车排气管产品的特殊性所致,排气管所应用到的材料要求并不是很高,因此排气管的产品在奥托昆普产品线里面算是比较低端的产品,加之中国钢铁市场特殊性,如产能过剩,本土品牌的价格比较低,因此显得在这块市场并不具备一定竞争优势。

与此同时,奥托昆普全球创新研发副总裁Salvatore Mirabile 通过介绍亚洲排气管业务的进展情况,也进一步佐证了以上观点。“目前在亚洲市场,我们所有的业务占比都较小,排气管的市场占有率也相对比较小。主要原因在于整个排气管,它对于不锈钢的要求没有那么高,所以很多亚洲的竞争对手,可以以非常便宜的价格来提供这个货源,这个市场其实因为价格比较低,所以它不是我们关注的一个重点。”

Salvatore Mirabile强调,“汽车排气管实际上是不锈钢应用比较广泛的领域,但其实它用量很小,目前,在汽车领域我们正在集中攻克汽车骨架产品和技术,我们的技术方向是将用不锈钢替代目前市场应用的碳钢。针对汽车骨架,目前已经新推出的 H 系列产品,实际上整个汽车所用的骨架用钢量,会占到汽车里面钢的75%,可能相当于做多少个排气管的用钢量,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会关注汽车骨架领域主要原因。”

汽车业是一个理想、亟需新型材料的客户细分案例。Salvatore Mirabile解释道:“新的欧盟碳排放目标将于2020年生效。所有汽车制造商和他们的OEM(原始设备制造商)都在寻找路径,以满足这些目标。改进发动机至关重要,但是车身重量同样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考虑元素。”

这对奥托昆普来说是一个良机。Mirabile表示:“我们的不锈钢产品能在减少大约30%的车身重量,同时保持其结构特性。”

奥托昆普为汽车业准备了三种牌号的不锈钢产品,分别是H500、H800和H1000。这三种牌号不但可以减轻车身重量,同时也具有优异的抗撞性特征。这些牌号的钢材,虽然不能完全满足汽车制造商对热轧成型组件的需求,但至少可以部分地减少这样的需求。

不锈钢的这些好处着实有趣。Mirabile说:“制造热轧成型组件通常是一项巨大的投资。它们需要耗电极高的大型烘烤炉,特殊压力机及其他工具。热轧成型还会使整个生产周期放缓。有了H500、H800和H1000,汽车制造商们就能通过更快的传统生产方法获得相同型号的组件。”

换言之,不锈钢并不是以一对一的方式替代现有的碳钢牌号。如果以一对一的方式替换,不锈钢将非常昂贵。Mirabile说:“我们要仔细地逐个评估,并考虑所有因素,发掘出不锈钢的所有好处。”

在体验日的活动中,笔者了解到采用奥托昆普HyTens®不锈钢制造的汽车油箱比现今使用的塑料油箱减重3千克。如此优异的解决方案也在近日被国际不锈钢论坛(ISSF)授予“年度创新奖”。

对奥托昆普而言,中国市场同样存在着大量机会,然而中国市场的特殊性是产能过剩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也给奥托昆普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目前,不锈钢行业在中国产能严重过剩,但产品多集中在中低端,技术生产能力还处于集中下游。中国不锈钢市场现状极其混乱,生产力过高,供求关系并不平衡。比如,2014年,中国钢材出口量大幅增加,同比增长50%,增至9380万吨,但炼钢厂销售钢铁的价格平均每吨却下跌了13%。可以预测的是中国的钢材产量和消耗量可能将在今年见顶。另外,笔者认为,建筑热潮导致中国很多地区住房供应过剩,中国住宅类房地产行业增长放缓,也有可能进一步导致今年钢铁产量持续下滑。

尽管中国不锈钢行业要应对其在市场上遇到的种种变数,Mika Seitovirta还是相信中国钢铁市场机会大于挑战。他给出的理由是:“中国作为世界不锈钢的生产和需求大国,各个产业的强劲发展将带来新的机遇;中国快速的城镇化进程也进一步促进了建筑设施、汽车制造、城市交通产业的快速发展,使不锈钢在中国市场的应用达到了前未所有的广度;与此同时,现代化进程的深化还对建设材料的高品质及其环保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大增加了能源设备建设、节能建筑、清洁家用设备等领域对高性能不锈钢的需求。”

同时,中国节能减排政策几乎与欧洲同步,为了满足二氧化碳的排放标准,而在这种情况下,不锈钢就成为了各个行业最为理想的材料。

“尽管中国市场目前对我们全球市场的贡献率不大,但它的潜能巨大。因此我们要调整既定战略,在中国,我们接下来将更多地关注特种产品。”未来几年奥托昆普将持续加大对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投资与合作,通过研发和生产高效、耐用、可循环的先进材料,帮助中国实现永续发展的长远目标。

Mika Seitovirta进一步强调,“中国的不锈钢行业已然产能过剩,而且有些还在在扩张生产力,但这样做意义不大。当然,我们愿意为客户服务。几年来,我们一直在开发并寻找机遇。但只有在对技能要求最高的应用上,我们才优于本地竞争者。”

“无论是新兴行业,还是传统行业,机遇都依然存在。但关键在于,是否能够适应市场的变化,并及时作出相应的调整。”尽管目前奥托昆普核心业务主要专注于欧洲市场,但在欧洲一些用于提升技术的改造和整合已经开始。Mika Seitovirta预测,未来中国不锈钢应用市场也将面临行业洗牌,市场和技术需求不断升级,中高端产品必然成为市场驱动的方向。而创新和开发特种钢,需要高门槛,这也正是我们的优势。我们是不锈钢发明者,所以在行业技术能力上是有领先性,排气管最先也是我们开始研发,随后才有了很多企业的跟随。

Mika Seitovirta进一步解释称,这绝不是仅仅扩大产能,而是要加强对高等级、高强度钢的投入,最终快速跟进中国市场创新材料的转型与应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