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沪车牌限期使用是储备政策 短期不可行

2015年06月23日 08:59:31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欣平

近日,有消息称上海市将研究私车额度有期限使用,引发热议。今天上午,本报记者获悉,目前,在上海中心城区征收拥堵费也好,私车牌照有期限使用也好,包括外牌限行范围和时间扩大等,作为储备政策,只是众多治堵方案的选项,是否可行还要深入调查并征求民意。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短期并不可行。

提高车辆使用价格,一直是国外城市“治堵”实招之一。伦敦市从2003年起,对进入市中心8平方英里范围内的车辆,在工作日早晨7时到下午6时30分征收5英镑的“进城费”(也称拥堵费),收费对象为私人汽车和货车,交通拥堵状况大为缓解,公交出行比例增加。

新加坡从1990年开始实施车辆年度配额制度,牌照有效期10年。10年后,车主可按上3月移动平均成交价直接获得新配额;或支付一半价格,延长5年使用权。牌照有效期使人们买车用车更为理性。

他山之石值得借鉴。但不能忽视的是,这些城市公交网络完备,管理水平较高,法制健全,市民整体素质较好。不少专家和市民也认为,不能一味照搬国外经验,而要根据自己特点,大力改善城市公共交通,方便人们出行。

交通问题专家、同济大学教授陈小鸿表示,“解决交通拥堵的关键,并不仅仅在于限制车流,而在于完善城市的公共交通,大力打造便捷、畅达的公共交通体系。”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高工邵丹建议,在完善轨交、公交的同时,还可发展公共自行车系统,以解决短程交通不便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