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第二批节能环保汽车目录公布 效用待考

2015年06月28日 09:29:12
分享到:
来源:华夏时报

继去年9月第一批节能环保汽车推广目录公布后,国家发改委又于6月17日公示了拟列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环保汽车推广目录(第二批)》(下文简称《目录》)的车型。

“根据4、5月份的市场销量测算,第一批节能环保目录车型的销量占比约为16%,第二批征求意见的目录车型有110款,销量占比约为1%。”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华夏时报》记者进一步解释,“原因是目录中有大量新车型,预计将逐渐上量。”

从政府层面来看,继续推行补贴政策和不断提升节能车型入围门槛标准,无疑是对推进汽车节能技术进步及低碳消费的积极引导。此外,企业需要面对的考验还有2020年乘用车平均油耗降至5.0L/百公里的标准。而在前不久工信部公布的《2014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情况》中,仍有37家企业未达标。如此,节能环保目录又将为企业助力几分?

目录公示

致力于鼓励汽车节能、降低排放污染的政策再度发力。

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和《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开展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推广工作的通知》要求,三部委近期组织专家对地方上报的节能环保汽车推广申请报告和相关材料进行了审核。

此次推出的优惠政策主要涉及1.6升及1.6升以下的乘用车,包括北京汽车长安福特长安汽车(000625,股吧)、比亚迪等19家企业共计110款车型入围。《目录》中甚至包括部分未上市新车,这些车型未来都将享受国家优惠补贴3000

由三部委联合推出的补贴项目是基于节能减排的目的,这与5月财政部等部门推出的对节约能源的车船减半征收车船税、对新能源的车船免征车船税的政策一脉相承。

据了解,节能补贴政策始于2010年6月30日,主要补贴对象为综合工况油耗比标准低20%左右的车型,按照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而本阶段“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环保汽车”项目由2014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将于2015年12月31日结束。

然而,补贴入围门槛的不断提升也成为不争的事实。仅百公里油耗最高限值就已经由2010年的6.9L,逐步降低至2011年的6.3L,直至如今的5.9L。

油耗红标

从《目录》来看,享受补贴的车型百公里油耗集中于4.9L-5.9L之间。这些车型都将为企业拉低平均油耗标准提供助力。

按照要求,2015-2020年当年生产乘用车平均油耗目标分别为每百公里6.9L、6.7L、6.4L、6L、5.5L和5.0L。面对日趋严苛的油耗标准,平均油耗不能达标的车企将予以惩罚,轻则公开通报,重则限制生产。

今年3月底,工信部就《2014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情况》进行了公示。共涉及91家国产乘用车企业和29家进口乘用车企业。其中,26家乘用车生产企业和11家乘用车进口企业不达标。北汽和一汽旗下有两家公司没有达标,广汽旗下有一家公司没达标。同时公布的还有5家企业2014年不达标且未递交改善计划承诺书。

“未达标的37家车企在市场所占的实际销量相对较小。”崔东树分析认为,2014年的乘用车企平均油耗总体完成情况不错。“2014年企业平均油耗指标的目标值是7.52L,实际完成值是7.22L,完成目标值的96%,而2014年的达标计划是完成目标值的103%。”

但是,2020年5.0L的要求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仍是不小的挑战。“按照GB27999规定,2014年企业达标值为目标值的103%,今年自1月1日起实施的企业达标值为目标值的100%,即第三阶段的终极目标6.9L。”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副处长佘伟珍表示,“2016年将要开启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的第四阶段工作,未来的达标目标值将会更低。”

为了实现平均油耗目标,多数车企均表示将采取相应措施。北汽方面表示,集团在轻量化、发动机小型化以及纯电动车型的研发等方面的工作都在积极进行,“到2020年,北汽将实现乘用车单车10%的减重目标。”而广汽集团(601238,股吧)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通过4月上市的传祺GS4新型发动机和其节油效率,就可以看到广汽集团的节能降耗工作已显现成果。”

结构调整

“此次《目录》主要以A级轿车为主,A0级以及A00级轿车相对较少。”崔东树认为,节能环保目录的公布将对轿车市场产生一定刺激作用,并将继续促进轿车细分市场的结构调整。

据本报记者统计,此次入围的110款车型中,A级轿车占比约为76%;其次为A0级轿车,占比约为15%;此外,MPV、SUV及A00级轿车综合占比不足10%。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5月,轿车市场份额为61.1%,相比五年前萎缩了近20%。其中,A00级轿车销量仅占2.3%,与2011年同期的6.9%相比已经大幅萎缩。而A0级轿车的占比由2011年时的18.9%下滑至如今的14.5%。但A级轿车占比却由五年前的54.8%上升至如今的61.5%,成为如今轿车细分市场的主力。

“《目录》对处于下滑态势的轿车市场是一大利好。”崔东树表示,“但随着消费升级,恐怕不会对A0以及A00级轿车市场产生太大的影响。”

此外,在以轿车为主的《目录》中,自主品牌占比接近60%。这也意味着增长乏力的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同样迎来利好。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行业信息部主任陈士华介绍,今年5月自主品牌在轿车及SUV市场的表现反差巨大。“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同比下降21.6%,而自主品牌SUV销量却同比增长92.4%,SUV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过轿车的市场份额。”

但值得注意的是,节能补贴政策从2010年下半年就开始实施,但轿车的整体市场份额已由五年前的82.1%缩减至如今的61.1%。目前来看,节能补贴并不会完全改变因消费升级而带来的汽车销售市场大的结构性变化。此外有分析认为,在消费能力升级及换购和增购潮来临的背景之下,3000元的补贴在改变消费者购买决策中起到的作用正逐年降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