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

超低价好车团购

奇瑞捷豹路虎救市 成立最高决策委员会

2015年06月30日 09:29:28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网 作者:俞凌琳

参考通用、大众等合资企业的经验,可以将IMSS升级为一家具有实际业务销售权限的合资销售公司,无论是进口车还是国产车,捷豹路虎上海和合资公司在保证一定利润的基础上销售给IMSS,其再以总代理的身份销售,获得的利润股东双方分享,实现真正的利益融合。

救市方案:奇瑞捷豹路虎成立最高决策委员会

“合资公司的业务是长期业务,管理好是我们的共同责任。”6月26日,刚刚在英国开完奇瑞捷豹路虎董事会回国的奇瑞常务执行副总、奇瑞捷豹路虎董事长陈安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股东双方一致认同合资公司利益对双方的重要性。不过,陈安宁并未透露董事会相关细节。

捷豹路虎中国市场的业绩令股东方失望,特别是实现国产以后,销量不增反减。数据显示:捷豹路虎从2014年年底开始放缓增速,前四个月销量同比下降更是超20%。

上周在英国的合资公司年中董事会,正是在这样特殊的背景下召开的。知情人士透露,董事会对国产以来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的业务进行回顾,并制定了下一步方案。

“对中国市场都是利好。”上述人士透露,捷豹路虎和奇瑞正在就董事会达成的协议拟定新闻稿,预计本周内公布。所有的措施都是希望股东双方在中国市场形成合力,使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从7月份开始,摆脱颓势走上上升通道。

据了解,英国董事会的核心内容包括,通过降低中国销售目标的救市方案、成立奇瑞捷豹路虎最高决策委员会、给予IMSS(全称: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营销与售后服务机构)在中国市场和销售层面最大的决策权,包括国产车和进口车。

新组织架构:战略组委会+IMSS

“高博的调离只是第一步。”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下一步要推动IMSS的运作效率,使IMSS更有效运转起来。

实际上股东大会之前,就有消息称捷豹路虎汽车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下称:捷豹路虎上海)总经理高博调任欧洲市场负责人,IMSS现任总裁毕少朴暂时接管捷豹路虎上海。

据了解,高博的调离的确与中国市场业绩有关。高博离开后,IMSS将成为豹路虎在中国市场销售决策的主要机构,无论是进口车和国产车的日常运营,都由IMSS总裁毕少朴和常务副总裁胡俊负责。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在英国的董事会确立奇瑞捷豹路虎在中国的组织架构确定为:战略组委会+IMSS。在战略层面,合资公司董事长陈安宁、总裁百润(Chris Bryant)、常务副总裁朱国华以及高博的接任者等,将组成战略委员会,也就是中国市场最高决策委员会,共同对中国市场的总体战略进行决策。

整合之后,在战略委员会的既定战略之下,IMSS实际上成为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和销售层面的核心决策机构,中外双方共同制定销售和市场策略,共同完成国产车和进口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

由于该委员会由中外方高层组成,所有的目的只有一个,推动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的再回到之前的快速增长通道。

一年一款全新车型国产

不出意外,在毕少朴暂时代管几个月以后,外方会派出高博的接替者。不过,与之前相比,捷豹路虎上海的职权范围将相应缩小。

IMSS正在经历一轮整合,重点是将中外双方的财务、人事、采购、IT、PR等支持部门整合到IMSS,实现联合办公。组织架构调整是第一步,从操作层面来看,股东双方意在打造一个利益捆绑的机构,合力推动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目前来看,捷豹路虎面临严酷的市场环境竞争,即便是处于豪华车第一阵营的品牌,奥迪宝马也难以独善其身,二者近期销量纷纷下滑。

面对中国市场的不利局面,上周的董事会上,捷豹路虎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的救市方案。对经销商的销售目标降低10%-20%。同时对经销商返点的兑现时间提前五六个月。另外,厂家还专门拿出5亿-6亿给予额外补贴。经销商完成目标再给额外奖励;如果目标完成超过100%,额外奖励的比例也相应增加。

“调低是暂时的,从长期来看,我们的目标要实现增长。”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股东双方的对他们的要求并没有改变,仍然是要依托国产一鼓作气冲击豪华车第一阵营。

为使奇瑞捷豹路虎迅速走上上升通道,董事会还达成一致,除了全新发现神行者之后,后续还将要引进产品,目前的规划的节奏是从明年开始平均一年一款全新车型国产。

成立合资销售公司或是终极方案

“无所谓谁的话语权,合资利益最大化才是双方合作利益最大化的保障。”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实际上,无论是高博的离场,还是委员会的成立,最关键的目的都是为了合资企业的利益。

显然,由于合资产品国产前已在中国市场销售,所以无论是渠道还是对消费者的把握,外方是有优势的,加上合资公司技术一般来自外方,中方虽然持有对等的股权,但很难享受到对等的权益。但是,外方在中国的高层,毕竟长期担任代理商的角色,而国产以后,更需要能统揽全局的战略家。

“我们所要面对的不是国产与进口之间的竞争,而是如何面对外部竞争。”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这也是股东双方在总结前期教训后,达成的一致认同。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担心,即便成立了中外方高层组成的战略委员会,还需要改变现行业绩考核制度。之前,高博之所以一味推动进口车业务,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总部的业绩考核。如果高博的继任者,仍然以进口车考核作为其业绩,那么他仍会更多从进口车的角度来考虑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参考通用、大众等合资企业的经验,要么对捷豹路虎上海和合资公司不设独立的业绩考核,对其的考核业绩的方式要衡量进口车和国产车总销量,要么将IMSS升级为一家具有实际业务销售权限的合资销售公司,无论是进口车还是国产车,捷豹路虎上海和合资公司在保证一定利润的基础上销售给IMSS,其再以总代理的身份销售,获得的利润股东双方分享,实现真正的利益融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8.98-46.52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