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汽车配置优胜劣汰 鸡肋配置逐渐被人淡忘

2015年07月02日 09:51:42
分享到: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业超

时代在发展,汽车上的配置也遵从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有的“鸡肋”配置逐渐被人淡忘,直至消失;有的配置虽然存在,但其原有的功能已经被抛弃;再有的配置已经逐渐被更先进的技术所替代。与此同时,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创新,一些崭露头角的新兴汽车配置已经在改变着我们的汽车生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它们的峥嵘岁月也许不久将会到来。而一些必不可少的安全配置,我们也呼吁可以更加普及化和标准化。

车载内置行车记录仪

虚拟案例:假如你驾车正常行驶时,这时候另一辆车从侧后方向你所行驶的车道并线,造成两车追尾……再比如,有人以“血肉之躯”故意主动撞向你的车,俗称“碰瓷”……这时候如果你的车上有一个行车记录仪,适时摄录车前车后发生的一切,必要时可以作为呈堂证供,如此可以让“碰瓷党”无法得逞,还能让其它一切不文明驾驶行为无所遁形。

功能介绍:车载内置行车记录仪可以与汽车后视镜融为一体,以170度的大视角向前摄影,在行驶时利用车尾的倒车影像摄像头实时记录车后影像。两个摄像头的电源线和数据线走汽车内部分别连接电瓶和行车电脑或车载屏幕,并以车载硬盘或加载TF卡为存储介质,循环摄录车前实时情况。在停车熄火时通过电瓶供电,并通过移动侦测功能,仅在车辆周边有动静时摄录,有效地在人车分离的夜间保护你的爱车。

普及理由:与单独购买的第三方行车记录仪相比,车载内置行车记录仪走线隐蔽,不影响美观,摄像头位置不遮挡视线,通过电瓶供电安全可靠,还能在熄火时工作,使用面更广。原厂原配的行车记录仪,可以享受质保和三包,在整车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下,行车记录仪的品质可以得到更多保障,车主可以多一份安心。

启停系统

虚拟案例:在交通拥堵的大城市,你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早晚高峰环路上堵得水泄不通,车辆只能往前挪动,停车熄火等呢,时不时就得重新启动,怠速等着呢,油耗就这样在一点点挪动中飙升,心疼不已。其实,这时候最需要发动机启停系统了。

功能介绍:启停系统目前更多地使用在小型车上,对于自动挡车型,行驶中只要一直踩制动踏板到车辆完全停止后两秒钟,发动机就会自动熄火,只要一松开刹车,或者转动方向盘,发动机又会马上自动点火,踩脚油门咱就出发了,不过整个过程都要处于D挡状态。而手动挡车只要在停车后挂入空挡,车辆也会自动熄火,并在下一次踏下离合踏板时迅速点火,随后便可挂挡起步。

虽然装配启停系统的车越来越多,但很多消费者对于这一技术似乎并不太接受,对于他们来说,频繁启动所带来的磨损和冲击感要比节约的燃油更值得重视,因此往往会手动关闭这一功能,令其无用武之地。其实,这是一个简单好用的技术。

普及理由:相比传统没有装备启停系统的车型来说,该系统所带来的环保效果非常明显。由于车辆在怠速状态下的污染物排放要比行驶时大很多,因此减少怠速时间便可以有效减小机动车的排放指标。针对城市的拥挤路况,启停系统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油耗。根据不同厂家提供的节油数据,在拥堵路况下,启停系统可节省5%—15%的油耗,而减排效果可达10%—20%。因此,这项技术成为所有车型标配一点也不为过。

ESP

虚拟案例:当你在雨雪天气中过弯或加速时,驱动轮因附着力较低而很有可能出现打滑的现象,导致车辆失去控制。这时候你的车如果有装配车身稳定系统,通过它进行自动纠正,化险为夷的几率大幅提升。

功能介绍:ESP是一种电子车身稳定系统,它集成ABS+EBD、TCS牵引力控制系统、HBA液压辅助制动和HHC坡道起步辅助系统等几大功能,通过牵引力的控制来工作。它不但控制驱动轮,还可控制从动轮,如后驱车常出现的转向过多情况——后轮失控而甩尾,ESP会刹慢外侧的前轮来稳定车子。在转向过少时,为了校正循迹方向,ESP则会刹慢内后轮,从而校正行驶方向。总之,ESP可以防止侧滑、甩尾的发生,刹车性能更稳定,有效缩短制动距离,还可避免车辆起步过程的溜车。值得一提的是,ESP是博世公司所发明,并申请了专利,之后其他公司也有功能相近的系统,但名字只能另起,如DSC、VDC、ESC等。

普及理由:ESP虽然由来已久,但其划时代的意义仍然影响着我们现在的驾乘生活。自动工作、稳定可靠的保护行车安全是ESP被广泛使用的原因。在欧洲,政府为了行车安全,已经强制将这项技术列为汽车出厂标配。而在我国,ESP虽然已经很普及,但由于其成本原因,小型车鲜有配备,同一车系中,入门级车型很可能省去了这个配置。

LED日间行车灯

虚拟案例:假如一辆新能源车与你近距离擦身而过,你可能还没反应过来,它已经扬长而去,只留下直冒冷汗的你在风中凌乱。当新能源车在纯电模式下行驶时,依靠发动机声音判断车辆靠近的方式已经不再可靠。这时候,LED日间行车灯就显得尤为重要。此外,当你在雾灯或者雪天等恶劣天气行驶时,LED日间行车灯也可以帮助行人和来车更好地识别。

功能介绍:LED日间行车灯采用LED光源,安装在车头作为白天行车信号灯使用。LED日间行车灯随汽车启动而自动开启,打开照明灯后会自动熄灭。与传统汽车照明灯不同,LED日间行车灯在白天开启,主要用于提高车辆的被辨识度。如果道路视线环境较差,或者行驶声音较小时,它可以让行人和其他汽车驾驶员更好地识别,有效提高了行车安全。

普及理由:在欧美地区,汽车安装LED日间行车灯已经非常普及,白天行驶开启日间行车灯甚至成为强制政策。国外统计数据显示,白天开启日间行车灯,可降低12.4%的车辆意外,同时也可降低26.4%的车祸死亡概率。在国内,LED日间行车灯已经逐步被使用,除了提高行车安全,也可以提高外观美感。

HUD抬头显示仪

虚拟案例:近期,如果你是一个新手司机,在开车时既要盯紧前方的路况,又要读取仪表盘上显示的车速,一来一回虽然很短暂,但也给行车安全增添了不少危险。但如果有了HUD抬头显示仪就不同了,车速、油量等信息通过方向盘前方、挡风玻璃下方的一块虚拟显示屏上出现,对车辆的信息一目了然。

功能介绍:HUD是平视显示器(HeadUpDisplay)的简称。平视的意思是指不需要低头就能够看到需要的重要资讯。据了解,HUD平视显示器最早出现在军用飞机上,降低飞行员需要低头查看仪表的频率,避免注意力中断以及丧失对状态意识的掌握。该装置应用在汽车上,如同汽车上装了一个特殊的小型投影仪,这个投影仪可以把车速、油量甚至导航等信息投射出来,而且这些信息显示的位置正好位于驾驶者平视的视野范围内,方便查看相关的信息。

普及理由:国内不少汽车品牌上已经有了HUD抬头显示仪,如奔驰宝马,甚至标致等品牌的车型上也有该功能。相对车载的HUD抬头显示仪,现在也可自行以较低的价格购买并加装该设备,但加装效果肯定不能和原车原厂的抬头显示仪相比,并且作为一个安全类型的设备,如果走线不当,反而还会增加安全隐患。

空气净化装置

虚拟案例:近年来,随着雾霾在国内频发,PM2.5成为了经常挂在老百姓嘴边的关键词之一。雾霾频发之地,很多家庭纷纷购买了室内空气净化装置,然而人们并不能一直待在室内,在交通运行的过程中,你肯定非常希望自己的爱车有空气净化装置,让自己和家人免受雾霾之扰。

功能介绍:空气净化器是指专用于净化汽车内空气中的PM2.5、有毒有害气体(甲醛、苯系物、TVOC等)、异味、细菌病毒等车内污染的空气净化设备。例如在车内,空气通过机内的PM2.5过滤网和活性炭滤芯后将各种污染物过滤或吸附,然后经过装在出风口的负离子发生器,将空气不断电离,产生大量负离子,被微风扇送出,形成负离子气流,达到清洁、净化空气的目的。

普及理由:实际上,已经有不少车型自身装备了车内空气净化装置,购车的同时即可解决车内空气净化问题,如沃尔沃“关门北欧”的空气净化效果印象深刻。除豪华车之外,东标508、北京现代朗动比亚迪车型上也有装备。由厂商统一加装的车载空气净化器首先更专业,因为它经过了多次的调试和匹配,避免降低后装过程中对车型线路改造带来的损坏风险,其次市面上空气净化装置五花八门真假难辨,很有可能花了钱却没有用。

备胎

功能简介:备胎即汽车的备用轮胎。当汽车在行驶中出现爆胎或者其他问题时,备胎可取代其他轮胎,避免汽车中途抛锚。一般情况下,备胎都放在汽车的后备厢里,也有部分SUV车型采用外挂式备胎,这种方式可以减少备胎对车内空间的占用。

消失原因:备胎是以备车主不时之需而存在。但是,由于多数汽车都将备胎储存在后备厢中,占用车内空间的同时,也增加了车重。即便不使用,备胎也需要跟普通轮胎一样进行保养和维护。随着时间的推移,橡胶老化也会影响备胎的正常使用,增加了用车成本。

一般情况下,如果不是非常老旧的车型,爆胎或者漏气的情况并不常见,备胎使用频率相对较低。与此同时,更换备胎较为复杂,很多车主并不清楚如何换胎。随着维修网点覆盖面扩大,拨打救援电话显然要比更换备胎来得方便。因此,备胎存在的意义已经没有以前那么重要。

替换配置: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豪华品牌出厂便配备防爆胎,或者用补胎液取代备胎的功能。防爆胎虽然价格较高,但它能在轮胎失压的状态下让车辆继续行驶一段距离,保证安全的同时,也省去了半路换胎的麻烦。随着技术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未来防爆胎将有望在更多经济型轿车上普及。

车载导航

功能简介:曾经车载导航还是高配车型的专属,它需要在先期储存好地图包,在行驶中,驾驶员可以通过拼音首字母输入目的地,屏幕上会出现一些符合要求的地址供你选择,选择完毕后,导航就开始了。

消失原因:车载导航使用起来比较麻烦,原因之一就是地图包并非是实时更新的,往往一些原厂导航两三年才更新一次,导错路或者找不到地址时有发生。另外,由于多数导航触屏采用的都是电阻屏,按起来要比智能手机采用的电容屏费力很多。

替换配置:车联网中的智能导航系统。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传统车载导航的市场正逐渐被智能导航系统吞食。交互式的智能导航系统,其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可借助车载移动网络终端与互联网无缝对接,比传统车载导航定位更准确,路径规划更合理,还能通过位置信息,获取海量的生活服务资讯。交互式车载系统在获取信息的同时,还能在行车过程中通过语音朗读,安全高效。

同时,智能手机迅速普及,手机中的百度地图或者高德地图具备的导航功能便捷准确,不仅信息实时更新,更能判断路况交通的拥堵情况,也有很多企业推出了能够镜像手机APP的中控台显示屏,可以直接在显示屏上使用导航应用,非常方便。

车载CD机

功能简介:通过车载CD机播放音乐。随着CD碟淡出人们的视线之后,以数据传输为主的USB、蓝牙等先进设备开始渗入汽车生活。

消失原因:听CD曾是时髦的象征,六碟CD机曾经是高配车型上才有的配置,据说曾经有一辆神车上能装载14张碟片。所谓六碟CD机,顾名思义就是一次性可以放进去6张CD,车主可以在这些CD间随意切换,省去了放碟吐碟的麻烦。不过六碟CD机看起来功能很强大,而且CD音质较好,但操作起来有些复杂,由于精密性比较高,很容易发生故障。而且很多车主都说,真的放进6盘CD,但后来就记不清放进去的是哪张盘了。

替换配置:随着数码时代来临,USB接口就应运而生了。无论是手机或者MP3,现在市面上所有的电子产品几乎都可以用USB数据线传输或者充电,而且存储空间大增,又便于携带。汽车上配备的USB接口不仅可以为这些电子产品充电,还能随时播放电子产品里的音乐,实用且易操作。更方便的是,即使是储存在U盘中的音乐,USB接口也能帮你播放出来。因此,近几年推出的新车中,CD机仍是标配,不过要是没有USB接口,给人的感觉真是太落伍了。

点烟器

功能简介:点烟器是为了给吸烟人士准备的一项利器,但是近年来却经常被USB充电器所取代。

消失原因:虽说点烟器很方便,但它只能在始料不及的情况下,吸烟人士才会发现其重要性,如荒郊野外又没有带打火机,此时点烟器堪称救命稻草。然而这种情况还是少数,多数吸烟人士都会随身携带打火机,或者出于对车辆的爱护,直接不允许自己或他人在车内吸烟,所以点烟器开始逐渐被淡忘,直到USB充电器的出现,点烟器又开始显得重要。

替换配置:事实上,目前多数人已经将点烟器的称呼忽略掉,而直接称呼它为充电接口,这也显示出车载充电器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它利用了USB广泛被应用于各种充电接口的优势,再结合应用于汽车上,将车内的12伏和24伏直流电压转成USB及各充电电器的共同5伏直流电压。这样就形成了可以利用汽车上的标准电源及USB接口给5伏电压的电器充电,如手机、导航仪、游戏机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