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长城官降自主"变天" 等风来还是站风口

2015年07月03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范赫

凤凰汽车评论 当车市受到宏观经济低迷影响的时候,谁都难以独善其身。

合资企业掀起的降价潮还未退远,堪称中国销量最好的SUV——长城哈弗却接二连三地宣布降价消息,近日,长城汽车又宣布了降价计划,继SUV车型之后,长城C30、C50等轿车也加入到让利促销的大军。

有观点认为,以长城为代表的自主企业已经出现经营困境,自主“变天”将导致新一轮的跟风降价,但凤凰汽车认为,长城汽车的主动调价更多地还是基于市场调整的策略,妄谈“经营困境”之说,至于其他自主品牌应不应该跟风降价,更需根据自身企业情况,可等风来,亦可站风口。

迫不得已的官降

今年以来,随着中国车市的微增长态势,以及合资品牌一系列的价格下探,自主品牌面临的压力不断上升。在这样一种大环境下,降价促销是长城汽车保持市场占有率的一步棋。

长城汽车便在宣布官降的文章中说明:“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扩大长城的市场份额,在销量淡季中掌握主动权。”

从长城的降价名单上来看,哈弗H6H2是长城目前最畅销的两款车型,H6更是连续26个月夺得所在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目前市场保有量超过80万辆。而在轿车领域,近年长城汽车重SUV而轻轿车的战略越发明显,轿车销量出现大幅下滑,加之以长安的CS75为代表的自主SUV对市场的冲击,使哈弗、C30的降价成为长城迫不得已之举,而这也恰恰说明了自主品牌目前面临的巨大压力。

事实上,除了长城汽车外,自从各大合资宣布官降以来,自主品牌阵营已有上汽乘用车荣威、MG名爵两个品牌的全系轿车宣布官降。在大环境不佳的背景下,以降价促销方式来缓解自主品牌的生存压力,无疑是最后的选择。

单车成本决定价格底牌

虽然依靠降价可以缓解自主品牌一时之痛,但这种博弈式的市场策略并不适用于所有车企,如若照搬跟风效仿,或许将导致饮鸩止渴般的效果。

对大多数没有品牌溢价能力的自主品牌而言,降价空间决定其已无力应战,一方面,今年以来以上海大众为首的合资车企降价潮不断蚕食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合资品牌近些年的零部件国产化,使得其让利空间显著提高,进一步挤压了自主品牌生存空间。

自主品牌在与大环境和合资品牌的较量中,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的终端已经在做让利促销,这种方式保持了基本份额比重,但同时也将自主车企手中的王牌打尽,一步步被逼向“死角”。

然而,长城汽车与大多数自主车企不同的在于,哈弗品牌市场规模庞大,同时具备一定的溢价能力,这使得长城可以主动做出调价策略,也显得更具降价的底气。也可以说,长城哈弗品牌的单车成本相对更低,其降价空间自然就更大。

凤凰汽车认为,如果具备如哈弗一样的单车成本优势,自主品牌可将降价作为淡季突围的路径,但如若面对的是本土核心零部件技术孱弱,通过集成创新提升品质的自主车型,短期内很难压缩成本,这也意味着在新一轮价格战面前,自主品牌没有价格底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