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吉利海外扩张又一站 2.8亿元进驻冰岛

2015年07月04日 10:57:32
分享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谢育辰

7月3日,当地时间14时,笔者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简称“吉利集团”)获悉,该集团正式宣布对冰岛碳循环国际公司(Carbon Recycling International)进行总额四千五百五十万美金投资(约为2.82亿人民币)。

吉利集团投资冰岛碳循环国际公司签约

此次吉利进驻冰岛与之前一系列海外收购战略的意义并不相同。此前吉利收购英国锰铜控股100%的股权后,又收购了英国一家电动车研究公司Emerald Automotive,主要研发方向是新能源电动汽车。而这次吉利联手碳循环国际公司的目的是升级甲醇能源汽车。

据了解,该项投资计划将分步实施,首次投资后三年内将追加购买碳循环国际公司的股权。吉利集团将成为碳循环国际公司的重要股东,并派驻董事会成员。合作双方十分看好甲醇作为清洁、可持续燃料在中国、冰岛乃至整个欧洲的市场前景。

外界对碳循环国际公司似乎并不陌生,该公司于2006年在冰岛雷克雅末克成立,并迅速在可再生清洁能源和采集二氧化碳合成清洁甲醇燃料技术领域成为世界领先企业。在上个月在京召开的甲醇重型动力领域应用研讨会上,碳循环国际公司把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乔治奥拉提出的二氧化碳加氢制取可再生低碳甲醇设想变成了商业化运作,被大会做了重点介绍。

碳循环国际公司成立前一年,吉利汽车于2005开始研发甲醇汽车,当时国内并没有哪家整车厂从事相关研发,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并没有近路可走。而此次入股国际领先企业对吉利汽车而言,在清洁甲醇燃料合成生产技术、研发100%甲醇燃料汽车领域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

此外,目前吉利甲醇汽车英伦SC7的销售城市集中在我国4省1市,包括山西晋中,陕西宝鸡,贵州贵阳,甘肃兰州,以及上海。入股之后,冰岛将成为是吉利汽车全球战略的重要一环,也是冰岛本土市场乃至欧洲市场的重要输出地。

“能与这样的公司合作,联合开发具有全球重大意义的甲醇生产技术,无论对吉利,还是对我国的能源、环境保护都会起到积极而深远的意义。”签约仪式上,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做出上述表示。他认为,对中国来说,大力发展以甲醇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是减少石油依赖,解决国家能源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手段。吉利对该公司的投资,也将打破该技术壁垒,在不久的将来将其带到国内。

目前,我国甲醇工业起步较晚,特别是汽车领域。沃尔沃福特大众等世界上主流的整车厂都做出过甲醇汽车等的相关报告,而我国直到2013年才启动甲醇汽车试点工作。此次吉利集团入股冰岛碳循环国际公司,无疑促进了吉利甲醇汽车的发展进程。特别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风口上,除了混动、电动、燃料电池之外,提供了更多的解决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