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哈飞项目新况:收购获批 品牌存留待解

2015年07月06日 17:51:11
分享到:
来源:和讯汽车

7月3日,记者从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了解到,在中国长安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已注册成立,并通过了工信部的相关准入审核。这标志着自3月19日长安福特宣布收购哈飞轿车部分资产一事之后,国家部委已完成对这个项目的全部审批和行业准入,哈飞汽车改革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整合进入长安后,中国长安从有利于哈飞汽车改革发展的原则出发,在资金、产品、管理等各方面给予哈飞大力支持,积极探索解决哈飞改革发展的问题。但近年来,中国微车市场持续下滑,加之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这样的行业大背景下,由于历史包袱沉重,原有产品竞争力不强,产品盈利能力弱,哈飞汽车经营发展面临巨大困难,亟需尽快解决。

本着解决哈飞汽车的长远发展,更主要的是妥善安置解决现有职工的原则,经过全面细致的研究,在中国长安支持下,哈飞汽车确定了“1+3”的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哈飞汽车新一轮改革发展。

“1”就是长安福特收购部分哈飞轿车生产线资产,设立哈尔滨分公司,也就是媒体多次提到的“829项目”。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中国长安付出了巨大的努力。随着长安福特哈尔滨分公司的正式注册运营,项目取得了关键性的突破。收购完成后,长安福特哈尔滨基地前期继续代工长安悦翔V3,完成改造后计划投产长安福特乘用车产品。据悉,长安福特哈尔滨基地未来将有几十亿的投入,规划产能20万辆。这个项目对长安福特和哈飞汽车而言,取得了“双赢”的效果。长安福特在产品、资金、管理能力等方面都具有较强优势,近三年在中国市场取得了骄人业绩,产销量和增速均领跑汽车行业。建立哈尔滨基地有利于辐射东北市场,进一步扩大产能和市场布局;对哈飞汽车来说,引入外部资源,可以有效盘活哈飞轿车工厂资产。

“3”指的是哈飞汽车存续业务的发展规划,围绕长安福特哈尔滨基地整车项目,哈飞汽车存续企业可以开展零部件、综合服务等业务,进一步解决人员就业问题,进而从根本上解决哈飞汽车的长远发展问题。其一是以哈汽集团(哈飞汽车母公司)为主体,新成立零部件板块,建立冲焊业务为长安福特哈尔滨基地配套;其二是综合服务,也是以哈汽集团为主体,开展包括动能等方面的综合服务;其三是存续整车业务,也是目前大家比较关心的哈飞汽车还生不生产哈飞牌汽车的问题。从政策角度讲,哈飞的整车资质仍然存在,后续将按照市场规律统筹研究整车发展问题。

“1+3”的战略安排,是解决哈飞汽车下一步改革发展问题的有效途径。

“哈飞的案例证明,只要寻求各方妥协,资源的整合才能成功,这种妥协本身其实更具有历史意识和市场价值”。有媒体站在中国汽车行业历史的高度对哈飞未来做出上述评论。面向未来,哈飞汽车也许已经找对了破解难题的那把“钥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