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蔡建军转战售后 长安自主“另有所图”

2015年07月06日 19:29:29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未雨绸缪

其实在业内看来,尽管长安汽车近年来在自主品牌发展上颇有成就,但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下,仍要加大力度维持客户的忠诚度。这样一来,长安成立客户服务部并交由蔡建军执掌,可以看作是一种未雨绸缪的表现。

“客户服务部本身也是营销工作的一部分,是从另一个角度对前端销售给予支持。从人事任命的角度来看,应该说长安汽车对蔡建军更加重视,因为在当前市场增速放缓的环境下,售后工作的重要程度尤胜于新车销售。而长安汽车也希望能借助蔡建军的创新和开拓能力,以新的思维来构建客户服务体系,这意味着蔡建军肩上的担子比原来更重了。”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就认为,长安汽车任用蔡建军来负责客户服务工作,足见其对自主品牌售后服务领域,已经有了新的认知和布局。

按照上述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的说法,此举是为了结合蔡建军的营销经验和“外部”思维,为客户服务工作注入新的“血液”。那么,长安汽车这样的安排能否如愿保持其在自主品牌中的销量排名呢?

来自长安汽车的数据显示,1~5月,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销量达到73.28万辆,同比增长17%,位列行业第二名(第一名是上汽);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47.74万辆,同比增长44%。而且,不同于部分自主品牌对SUV的依赖,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的轿车和SUV在销量中所占的比重相对平衡:1~5月,长安汽车的两款主力SUV产品CS75和CS35的销量分别为7.12万辆和7.56万辆,而作为轿车重点产品的逸动悦翔系列的累计销量则分别为8.63万辆和5.85万辆。

即便如此,支撑起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销量的几款主力车型在市场上依然面临着较大的竞争压力。在SUV领域,CS75和CS35最大的竞争对手莫过于哈弗H6,近期长城汽车已经加入“官降”行列,有望进一步促进哈弗H6的销量增长,而且北汽幻速江淮瑞风S3等车型销量,也与长安汽车的两款主力车型不相上下;在轿车领域,逸动和悦翔系列也与吉利帝豪EC7、远景以及比亚迪F3等车型存在竞争关系。

上述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在过去十几年间,自主品牌的售后服务板块始终不被重视,这也直接导致了自主品牌的客户忠诚度较低,品牌二次购买的情况甚少出现。在当前市场竞争环境日益恶劣的情况下,客户满意度低除了会影响新车销售量,使得经销渠道的售后利润大量流失,对自主品牌的长期发展也将造成一定的困难。从这一点上来看,自主品牌建设客户服务体系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阶段。”

由此看来,长安汽车要继续保持其在自主品牌上的优势并得到进一步发展,除了布局产品线和核心技术外,对客户满意度的提升同样寄予了厚望,而这也成为蔡建军重返自主品牌之后的第一项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