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抢闸P2P汽车分享:中国市场面临监管风险

2015年07月07日 10:51:27
分享到: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谭力峰

当Uber、Lyft等IT企业将汽车共享业务做得风生水起之际,汽车巨头们亦不得不打破传统,以分得价值数十亿美中的一杯羹。

宝马福特分别推出了各自的汽车共享平台DriveNow和GoDrive后,通用旗下的欧宝品牌也公布了CarUnity汽车共享服务。

去年,在北美、欧洲和亚洲的各大城市中,P2P汽车租赁的出行方式仅占整体汽车使用量的1%。不过,业内人士对未来几年的市场增长仍然很有信心。罗 兰贝格咨询公司指出,P2P租车市场未来将出现每年30%的增长,到2020年,该行业的利润将达到42亿-63亿美元的规模。

事实上,有研究报告显示,欧美地区年轻一代消费者对汽车的购买欲望明显降低,年轻一代更倾向于共享汽车。甚至有分析指出,若汽车共享模式未来被推广 出去,汽车厂家将不得不逐渐转型至服务领域,不再售卖汽车而是提供出行服务。而目前,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入到这一业务领域中,或许为的就是能在未来的这场战 役中率先霸占有利地位。

多家传统车企入局

在国外,汽车共享的概念日渐被人们所接受。新兴事物的迅速崛起,让汽车巨头们不得不开始思考未来企业的新增长点将在哪里。

最近,通用旗下的欧宝宣布一项名为CarUnity的汽车共享业务。据悉,CarUnity既可以让车主将自己的汽车租赁给别人,也可以为需要租车的用户提供车辆。欧宝称,不管是欧宝品牌还是其他品牌汽车,均可以加入租赁服务。

这是继戴姆勒Car2go、宝马DriveNow以及福特GoDrive等汽车共享项目之后,又一个“新军”的加入。

欧宝方面表示,对于已经使用CarUnity的车主而言,其可以将汽车租给Facebook或其他社交网站的好友,完成整个交易只需几秒钟,燃油费用由承租人承担。此外,欧宝还提供了租车保险服务,整套流程由欧宝银行负责。

实际上,包括戴姆勒、宝马等豪华汽车生产商在内,已经逐渐将汽车共享业务上的触角伸向全球。

早前,仅限于德国、旧金山和加利福尼亚州的宝马汽车共享计划“DriveNow”宣布开始拓展伦敦市场。今年春天,已有30台纯电动i3加入到伦敦的宝马租赁车队中。

而早在2009年就正式推出共享服务的戴姆勒集团,截至今年5月份,其Car2go业务已经拥有超过100万个会员,运营超过1.3万辆车,覆盖了美国、德国、加拿大等8个欧美国家的29个城市,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共享企业。

此外,福特亦宣布在伦敦推出更大规模的GoDrive单向汽车共享服务,这意味着消费者不需要驾车返回自己原来的出发点,这种服务目前按分钟收费。 总体而言,GoDrive听起来有点像戴姆勒旗下汽车共享子公司Car2go推出的类似服务,即在主要城市中心部署Smart汽车车队。

其他类似的还有大众Quicar、丰田Rakumo、菲亚特的Enjoy等汽车共享项目,都是传统汽车企业在该领域进行的探索和尝试。

宝马集团希望通过在汽车租赁与共享市场的发展,推动消费者消费行为的转变,为消费者提供使用汽车的新方案。而未来人们出行方式的变化,对于传统汽车生产制造商来说将是一个挑战,但或许也是一个机遇。

今年年初,福特发布了一项名为“Ford Smart Mobility(智能移动出行)”的计划。福特表示,目前已经在全球推出了改变未来移动出行方式的25项实验项目,这些项目不仅在帮助社会改变出行方式,同时也在塑造福特业务的未来。

有业内人士预言,如果共享模式可以推广开,使共享租车的出行效率逐渐提高,汽车整体销量的减少将是大势所趋。

国内面临挑战

今年1月8日,戴姆勒的“Car2go”正式宣布进入中国市场的计划,预计将于年内在重庆市投放数百台smart fortwo汽车。

6月10日,通用公司在上海试行汽车共享服务,计划未来两年在上海交通大学投入16辆雪佛兰EN-V2.0电动车用于汽车共享。此外,他们还计划将小型电动车纳入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多模式交通系统中,与自行车、其他汽车、校内班车一同进入上海交通大学的校园交通系统。

汽车分析师张仁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对于当前限购、限行等政策愈演愈烈的中国市场来说,汽车共享无疑将为市民的出行提供一个更好的选择,并将为整个交通系统及环境提供一个有效的缓解方式,但这一模式在中国的普及显然需要设计更多的流程规范及风控机制。

“不同于国外成熟的汽车市场,国内要推广普及这一汽车共享模式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汽车消费者的成熟度以及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都必须纳入考虑。”张仁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事实,目前在中国汽车市场,共享服务更多是为各大汽车制造商提供一个向广大消费者普及电动汽车的平台。例如国内首创的纯电动汽车共享项目—吉利的“微公交”以及 北京的“GreenGo绿狗车纷享”,都是利用分时租赁的方式来推广电动车,而且收效不错。

罗兰贝格咨询公司指出,P2P租车市场未来将出现每年30%的增长,到2020年,该行业的利润将达到42亿-63亿美元的规模。在时下新车销售市场已愈趋萎缩的情况下,这无疑又将是一块“诱人”的蛋糕。

而传统汽车企业也意图通过这项业务撬动销量。以宝马为例,就是旨在借此计划吸引年轻用户,潜移默化地发展潜在客户,希望年轻一代消费者在未来购车时会优先考虑入手宝马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