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盘点车圈"互掐"营销大战 无撕不欢 互撕才赚

2015年07月10日 10:19:02
分享到:
来源:武汉晚报

在这个“无闹不欢、不打不生财”的世道,车企想博人眼球,单单请个明星搞个联合已经成就不了“营销”的名号,品牌就得靠真刀真枪地干出来,就得靠活生生地撕逼撕出来,正所谓“无撕不欢”。

无撕不欢 互撕才赚 盘点车圈

今年上半年车圈发生的那些撕逼大战,可以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兵不血刃、极其残酷。究其原因应该是由于上半年股市极其精彩导致大量热钱注入股市,民间消费意愿低迷,使得国内车市颇有走低的态势,这让众车企急红了眼,除了自身加紧新品布局之外,充当其左膀右臂的公关公司们,也可谓磨刀霍霍,怒视对手的一举一动。时间来到2015年的半年节点,让我们来盘点下什么是:“趁人不备、主动出击、营造主题、正中下怀……”

暗讽对手痛处的四连奏大战

5月11日,一汽马自达在《南方都市报》头版刊登题为“底盘好,车才好”的四幅漫画式广告,犀利地将发生在“友商”身上的底盘乱象抨击了一番,使用了一些例如“你拄着拐杖还出来混,也是蛮拼的!”、“以你跟断轴兄捡肥皂的关系,给一百块够吗?”等颇具互联网挑衅意味的广告语出街!

不过,马自达此举也引起了汽车圈的警醒。虽说这些年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但大家终归还是保持着“和气生财”的默契,即便这两年也不时出现互相调侃的广告,但基本都会聚焦在品牌层面,这次马6却直接冲着竞品开炮,对营销规则的冲击恐怕是颠覆性的。

——马6始终不移的坚信底盘好才是真的好!

神州围剿“优步” 柳家人真会玩

与其他打车软件相比,Uber(“优步”)以外资身份进入国内市场,在刚刚经历了水土不服的过渡期以及部分地方政府的约谈后,其竞争对手神州专车就主动找上门来,掀起猛烈地围剿,光从神州的广告语“Beat U,我怕黑专车”上看,便深知来者不善。

这次神州专车不惜花重金动用了包括吴秀波、海青在内的社会名人,针对专车市场曾爆出的乱象,将炮口对准Uber的安全、隐私和遇险理赔等问题,其攻击色彩明显,又具有强烈负面色彩的广告一经微博传播,便招引恶评如潮,看者纷纷认为神州专车有悖商业伦理,恶意诋毁竞争对手的做法,可谓毫无下限而言。

不过事态发展到后来大家才惊觉,原来无论神州还是滴滴还是优步,都是柳家的!这场全民看热闹的大撕逼,也许只是人家饭桌上一句随口的谈资而已……

——神州专车、Uber、滴滴打车,无非还是没名分的小三,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Jeep爱上李宗盛引发的“山丘体”大战

今年2月,Jeep作为李宗盛演唱会的冠名赞助商,推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辆Jeep”的系列海报,其中的三张海报一语双关地把大众奔驰宝马黑了一遍,他骄傲地对情敌们分别发表誓言:“大众都走的路,再认真也成不了风格。”“人生匆匆奔驰而过,就别再苦苦追问我的消息。”“即使汗血宝马,也有激情退去后的一点点倦。”

紧跟着,被黑的三家品牌立即给予绝地反击。这其中,以宝马的文案(以李宗盛《山丘》歌词为模本)最为典范,也由此拉开“山丘体”撕逼大战的序幕。宝马2系双门轿跑在其海报中骄傲地唱道:“悦过山丘,才发现你已跟丢!”奔驰G级紧随其后,傲慢说道:“越尽山丘雪峰,才发现你们都已回家大修!”片刻之后,沉稳老练的大众途观随声附和:“有人追求风格,有人已有格局,越过山丘,你们还未成熟。观尽千山,却是唯有一途!”

接下来事情还没完,隔岸观火的那些小伙伴儿们也加入进来。动感小弟斯柯达野帝直叙性格主张:“何必不知疲倦地翻越每一个无人等候的山丘,一起野,才兄弟!”路虎则凭借非凡的填词技能,调侃起Jeep:“越过山丘,才发现你已掉进沟!”雷克萨斯则照搬路虎模式,道出了自己的节能省油优势:“越过山丘,才发现你已没油!”雪佛兰根本不屑于辩论:“越过雪峰,才发现你们还在山丘!”这场旷日持久的“山丘体”撕逼大趴儿犹如填词盛会,吊足了观者胃口。

——填词大赛诞生“山丘体”,波及品牌之众,影响范围之广,真真是2015年上半年营销佳作!

撕逼不是你想玩

就能玩的

想掀起一场精彩的“撕逼大战”,策划文案的调门和力度特别关键,搞不好必然会一键自焚。撕逼之前,最好默念以下几个原则:

1、必须要摸清哪儿是痛点,哪儿是G点,有共鸣才有效果。

2、杠上的必须得是够得着的品牌,强扭的瓜不甜,愣贴的脸不好看。

3、市场不是你一家的,必要时不妨联手搞个大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