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中国车市半年考面面观 车企求变应对互联网+

2015年07月13日 10:55:53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洁

2015,半年时间匆匆而过,“挑战”无疑是多数车企对上半年最明显的感受。此时,不妨让我们看一看,过去6个月时间里,中国汽车市场究竟遇到了什么;接下来6个月的时间,又该做出怎样的应对。

新常态,高歌猛进已不再

增速放缓、销量下滑,这些大概可以概括上半年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生存现状,而这种现状也被称之为新常态。

新常态下,之前高歌猛进的增速已经不再。上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5.08万辆和180.31万 辆,环比下降5.8%和5.3%,同比继5月后再次双双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分别下降0.2%和2.3%;企业库存则继续上升。今年1-6月份,我国汽车产 销分别完成1209.5万辆和1185.0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和1.4%,但月度累计增幅继续回落。

就连一直保持高调“俯 视”一众豪华品牌,也难逃销量下滑的劫数。宝马奥迪的增幅已经降至个位数,沃尔沃等的销量更是同比大幅下滑。随之而来的是整个豪华车市场都在遭受价格压 力,各款豪华车型大幅优惠。经销商库存日渐高企,不得不采取价格倒挂的形式卖车,其利润空间一再受到挤压,生存愈发艰难。由此导致很多经销商十分不满,不 配合工作、公然反抗主机商的情况不断出现。

官降,车企价格战高调且集中

无疑,官降是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最重要,也最具代表性的一个关键词。

4月,上海大众的一纸官方降价宣言,开启了整个中国车市的车企官降大战。随后,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一汽大众、上汽乘用车等也加入官降行列,普遍降幅在 1万以上。上海通用在一个月后跟进,旗下40款车型价格降幅从1万至5.39万元。又在一个月之后,价格一向坚挺的长城也宣布旗下多款SUV车型推出现 金优惠活动。此后不久,捷豹路虎宣布其首款国产车揽胜极光官降3万-5万元;东风悦达起亚则推出了全车系车型降价优惠活动,其中狮跑车型直降4万元、K5 车型直降万元起,购车还可享全车系车型免车船税政策。

其实,车企官降每年都有,只不过未像今年这般高调且集中,并且参与其中的车企均是“产销大户”,销量居于前列。而在官降之前,很多车型的市场终端价格已达到甚至低于官降后的厂家指导价。

尽管车企多表示官降是为让利或回馈消费者,但在增速放缓、销量下滑的大环境下,其背后意图都大同小异——以官方降价的形式吸引消费者,撬动市场销量增长;其所反映的现实也是同样——今年以来不容乐观的车市现状。官降之战的出现,也是车企之间竞争升级的表现,是价格战从原来的经销商层面上升到了车企层面。

互联网+,颠覆还是融合?

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

汽车产业在“互联网+”的推动下,也在探索着新的模式,并有越来越多的新型业态涌现。例如,在整车制造领域,除了传统汽车制造商,如今也有诸多敏锐的 IT企业投身其中:乐视宣布与北汽合作打造“超级汽车”;阿里巴巴成立汽车事业部,未来也将涉及整车制造。而在汽车驾驶、智能系统等方面,无人驾驶等技术 都是互联网与车企相互合作后将诞生的产物。这些不仅给车企与互联网带来了更好的发展方向,也给消费者带来了对未来汽车发展的无限遐想。

“互联网+”也在引发创新热潮,尤其是在汽车后市场领域。当新车销售进入微利甚至无利可图的时代,庞大的后市场成为投资人眼中最广阔的蓝海,关于后市场的 创业项目层出不穷,似乎隔几天就会蹦出一个。诸如卡拉丁、车女婿、诸葛修车网、怡驾等,有些关注售后保养,有些致力于重构配件渠道和体系,相同的都是对汽 车后市场巨大潜力的信心。有人预言,4S店将会消失;但也有人坚信,4S店会通过创新产品来保证竞争的优势。

当汽车遇到互联网+,颠覆还是融合?一切尽可期待。

乐视与北汽在今年上海车展展示了合作打造的“超级汽车”的概念雏形乐视与北汽在今年上海车展展示了合作打造的“超级汽车”的概念雏形

换血频繁,追逐时代各种求变

当中国汽车市场正经历着增速放缓、互联网挑战等诸多变革时,车企高管的席位变动也更加频繁。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有87位车企高管发生了职位变动,同比去年上半年的73位,增长了近20%。

其中,升职、离职、调任、跳槽者均有之。一汽和东风两大汽车央企掌门人换防最为业内关注;日产旗下两大合资品牌的人员调整数量最多,涉及7个职位变动。 此外,华晨宝马有5个职位变动,长安标致雪铁龙DS品牌事业部及上海通用分别有4项人事变动。就在前几日,汽车圈内又有新消息,譬如捷豹路虎中国掌门人高 博的离职,以及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销售公司总经理郑杰的上任。在汽车业亟待调整创新之时,车企对管理人员的调整,无疑也是为了适应市场而主动求变的一种表 现。

告别传统、拥抱创业者也大有人在。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吕征宇出任乐视超级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沃尔沃中国区董事长沈辉出任博泰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EO。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汽车市场的格局变化及未来趋势,未来或许会有更多传统汽车行业的汽车人转投创业大军。

不同于上述人员职位的正常变动,也有些人离开得并不光彩。2015年,反腐风暴波及汽车行业,包括一汽、东风等在内的多家汽车集团身处反腐“暴风眼”之 中,部分车企领导也因此下台。3月15日,掌舵一汽集团近8年的徐建一,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带走。随后,东风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柳玉春和市场部部长 黎铮等的腐败案也相继被曝出。

平行进口车,身份洗白成绩却灰暗

去年获得身份认可的平行进口车,目前通过全国各地的自贸区以及网上平台,正在全面推进试点工作。

一直以来,由于身份尴尬及售后服务短板,平行进口车长期处于市场灰色地带,无法与中规进口车公然叫板竞争;尤其是近年来,受到中规车不断增多、进口车4S店拓网加速的冲击,非中规车的市场份额更是逐步萎缩。

平行进口车“松绑”,被业内寄予诸多期待。一方面,平行进口车的试点将给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购车选择和途径;另一方面,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平行进口车销量的增长,其与传统中规车的竞争也必然随之而来,因此也将有力打击传统中规车价格虚高的现象。

不过,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平行进口车的竞争力不甚乐观。其中,在推行试点已达半年的上海自贸区,成绩令人失望——据相关数据显示,到今年6月,上海 平行进口车订单数量为100多辆,交车数仅有几十辆。比上海晚了3个月推行试点的深圳,成绩略好于上海,到6月为止共销售了160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