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销量前十车企多下滑 合资待补齐SUV短板

2015年07月16日 09:57:03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冒诗阳

汽车市场销量持续低迷,即便竞争力相对较强的合资品牌也面临极大销量压力。

据中汽协统计,国内车市销量前三的车企纷纷以下滑的成绩交出了上半年答卷。其中,上海大众上半年销售93.88万辆,同比下滑0.2%;一汽-大众销售80.41万辆,同比下滑11.3%;上汽通用销售78.91万辆,同比下滑4.1%。

按照中汽协的统计,销量前十的车企中,有5家出现了下滑,前三甲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以及位列第六的北京现代、位列第八的东风日产销量均出现下滑。

销量前三甲靠轿车致胜

虽然上半年销量出现下滑,但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仍牢牢占据乘用车市场超25%的份额,遥遥领先其他车企。

前三甲地位的稳固来源于其在轿车市场的优势。今年上半年,上海大众轿车销售78.1万辆,在整体轿车市场占据13.4%的份额;一汽-大众(不含奥迪,下同)轿车销售56.5万辆,占整体轿车市场9.8%的份额;上汽通用(不含凯迪拉克,下同)轿车销售57.8万辆,市场份额近10%。

按照中汽协的统计,上半年国内轿车累计销售578.9万辆,在1009.6万辆的乘用车销量中占比超57%。细分市场庞大的容量让上述三家车企的行业地位得到巩固,然而,过度依赖较为成熟的轿车市场也让这些车企面临增长难题。“我们大众品牌产品覆盖度只有50%左右。”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发言人拱兴波表示,一汽-大众在SUV和MPV等高增长领域的缺失正让销量增长变得困难。

不只是一汽-大众,上半年轿车市场的下滑已经影响了大部分合资车企的业绩,而SUV和MPV的高增长也让在这一领域布局不足的车企望洋兴叹。

按照中汽协的统计,上半年SUV和MPV分别以45.9%和15.3%的增速实现266.1万辆和101.6万辆的销量。然而,据乘联会统计,上海大众的SUV销量仅为13.6万辆,市场份额为5.1%;上汽通用SUV销售14.3万辆,市场份额仅为5.4%。一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在SUV和MPV市场更是处于产品缺失状态,暂时错失了这一市场机遇。

“一汽-大众的目标是2020年实现产销300万辆。”一汽-大众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孙国旺向记者表示,一汽-大众决定补齐短板,在未来推出SUV和MPV产品。

下半年销售压力较大

“车企的整体表现与他们在机会市场的布局有关,也与其在各细分市场的表现有关。”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根据乘联会统计,上半年A级轿车市场销量为355.8万辆,同比下滑5%,而这一市场依然占据乘用车市场35.2%的份额。在这一庞大的细分市场,上海大众销售54.7万辆,占公司总销量的58%;一汽-大众销售47.2万辆,占公司总销量的83.5%;上汽通用销售31.6万辆,占公司总销量54.6%。

由此可见,对A级轿车市场的重视,是销量前三甲的车企保持领先地位最主要的原因,而A级轿车占比远高于行业整体水平的状况,也让相关企业受到A级轿车市场下滑的影响。

上半年B级轿车市场同样出现了1%的下滑,总销量为107.1万辆。其中,上海大众B级轿车销售12万辆,占公司总销量的12.8%;一汽-大众销售9.3万辆,占总销量的16.5%;上汽通用销售15.1万辆,在总销量中占比27.9%。

在上半年实现45.9%增幅的SUV市场,各车企也表现不一。其中,上海大众SUV销售13.6万辆,为公司贡献了14.5%的销量;上汽通用销售14.3万辆,贡献24.7%销量;长安福特SUV销售11.4万辆,贡献26.5%销量。

即便如此,销量居前的合资车企在SUV市场并没有拉开差距。“合资车企在SUV领域的表现并不强。”崔东树表示,这也是合资车企上半年销量走弱的重要原因。

这导致的结果是,由于产品集中于逐渐下滑的A级轿车市场,合资车企上半年只能通过降价来弥补销量。根据乘联会统计,前5月合资车企的利润下滑幅度高达14%。在崔东树看来,随着降价空间逐渐缩小,下半年一线合资车企的销量恐将继续面临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