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充电桩建设应多形式因地制宜 盈利模式待考

2015年07月20日 09:28:15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作者:任准希

今年6月,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公布了本年度第三期购车指标摇号情况,数据显示,申请第三期新能源汽车摇号的人数达到7141人,比上期的3874人增加了近一倍,申请总量和新增的申请量都突破了历史纪录。

按照北京市今年的指标配置方案,该期分配个人新能源车指标为3333个,加上上一期摇号未配置的2364个个人新能源汽车指标,实际可供配置的指标为5697个。摇号中签率由持续多时的100%降低至88%,这也就意味着曾经“百摇百中”的新能源汽车进入了“摇号时代”。

摇号热,建桩难

摇号热背后却有着屡见不鲜的建桩难带来的隐忧。据了解,截至2015年6月底,北京市累计推广纯电动汽车1.85万辆,其中纯电动小客车为1.2万辆。而北京市已建成225个公共充电点,共1700个充电桩,自用充电桩也不到3000个。

据记者了解,物业管理公司拒绝建桩的理由多为如下几点:车主是租户或者没有固定车位,充电设备有发生火灾、漏电的危险,安装充电桩易影响小区供电设施正常运转,物业管理的成本风险都有增加,却没有相应收益。由于各方面顾虑较多,很多物业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拒绝了车主提出的建桩要求。

第一太平戴维斯物业顾问管理有限公司的助理董事曹培祥对于建设公共充电设施表示,“作为物业管理公司还是比较纠结的”。他说,“停车位实际上是用来经营的,但目前电动车保有量相对还是比较低,在车位已经很饱和的情况下,拿出来一部分做充电桩的话,有可能大量时间闲置,对车位的经营会有负面的东西。”但他也认为,物业管理公司作为服务机构,面对电动车这样的新生事物,也有必要考虑拥有电动车的业主提出的需求。

充电桩标准不统一也是充电桩建设目前面临的一大问题。近日,在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全国汽车信息发布会上,北京市科委双新处处长许心超透露,“目前,充电国标的修订工作已基本完成,开始征求意见,有望在今年8月正式发布。”

此外,盈利模式也是充电桩建设企业关注的重点话题。有分析人士指出,“单靠充电服务费,难以实现长期稳定收益。”在他看来,如果考虑成本增长,消费者更愿意在家充电,不仅有峰谷电价的差异化优势,也不需要服务费。如果要外出充电,更多的也只是补电,给企业带来的收益显然很低。

【建言电桩建设】

虽然建桩面临不少难题,但已经有不少社会力量参与到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建设中来,有一些新的思路和做法也值得关注。

充电桩资源共享

来自一家充电桩建设企业的负责人李鑫表示:“在政府地标性的办公地点给它建起来,商业地产需要提供自身的价值来吸引更多的高档次的客户。”在充电桩建设初期,政策引导性较强,这种高针对性的做法可以有效地整合政府、地产、物业等各方面的平台资源,高效地推动充电桩的建设。

同时他也不排斥充电桩建设企业之间的合作,他认为现阶段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远没有饱和的状态下,充电桩建设企业应该整合各自电桩资源。“我在A地建的设施对于B企业开放,他的平台就省得在A地再去开发,他的信息对我开放,我就省得在他的C地上再去做,车主利益最大化得到了保证,我们的充电信息业更开放。”

形成充电网络

充电网科技的创始人王振飞认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建设和电动车后市场的盈利模式更应该关注增值服务,他的基本观点是,充电桩未来是典型的互联网思维。他认为现在无论是充电桩建设企业还是服务提供商,现阶段应该做好的就是尽量完善用户体验,培育这个市场。“如果我们APP的用户数量能够达到一定的体量的话,就可以体现价值,因为在注册软件的时候,会输入它是什么车型,这样针对宝马比亚迪的车主,就可以推送不同类型的广告。又比如集成车险、又比如上门保养,所以盈利不单局限在充电服务费上。”

推出充电桩责任险

保险业针对电动汽车和充电桩涌现出的新情况和市场的新需求也作出了适时的尝试,据中国平安产险总部重点客户部驻北京总监杜海江介绍,日前平安保险与一家充电网络综合运营服务商在广东省试点推出了“充电责任险”,为充电设备以及具体使用的人和车提供100万的保障。

可以说,随着多方的参与和创新思路的引进,电动汽车配套设施的建设问题会逐步解决,盈利模式也会逐渐明晰,另据报道,《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发展规划》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有望于近期出台,在更细化的政策引导和新思路的助推下,充电设施建设将不会成为影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掣肘。

- 他山之石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现在充电桩的推广模式有两种,一是车企在卖车时推广,一是政府在公共领域建设。事实上,在充电桩的建设上,我们应该改变像建加油站那样建充电设施的思路,也要改变建高大上的充电设施思路,应该让充电比加油方便,建更多普及性的充电设施。比如把利用城市路灯系统的充电装置尽快做起来,建一些看得见的、小的、便宜的、遍地都是的充电桩。

德国政府提出了在2020年前实现100万辆电动车上路的目标。据悉,德国定于今年将允许其免费停车并使用公交车道。目前,在德国购买电动车后10年内可免缴机动车税。而柏林目前正在进行一项测试,将100个传统的路灯柱改造成充电桩,研发人员在路灯柱上安装了即插即用的汽车充电点。

而在日本,丰田日产本田三菱与日本政策投资银行共同成立了“日本充电服务”公司,主动承担起充电桩的安装成本和8年的免费保修。同时,日本对充电桩建设进行了分类。传统充电站选择建在大型商场、DIY店铺、饭店等地。在高速公路监测站、汽油站等地则建快充站。在他们的规划中,车主可以使用同一张卡在任意一家车企授权的充电桩上进行充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