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京上半年查处超标车3674起 处罚182万

2015年07月20日 09:54:09
分享到: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骆倩雯

昨天,市环保局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市移动源执法监管情况。据统计,全市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3747起,处罚金401万。其中查处排放超标车3674起,共处罚金182.4万元。下一步,本市将加大对进京车辆的检查,杜绝“假国四”“假国五”车辆流入北京市场。

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副主任厉凛楠介绍,重型柴油车的排污问题尤其突出,已成为本市机动车排放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污染主源。截至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54万余辆。在PM2.5的贡献中,机动车占本地排放源近1/3,而本市约22万辆的重型柴油车,虽只占机动车保有量的4%,但其排放的氮氧化物、颗粒物却分别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50%、90%以上。

针对重型车的污染排放,环保部门打出重拳,制定印发了《2015年移动污染源监管工作细则》,以重型柴油车监管为突破口,加大执法监管力度。针对重型整车,北京率先采用了车载排放测试方法,测量车辆实际使用中污染物排放,全面监控重型柴油车排放情况,确保在京销售的新车达标排放,在排放标准方面杜绝“假国四”“假国五”车辆流入市场。

据悉,拟在北京销售车辆的生产企业,必须将拟销售新车型采用的排放控制技术和第三方的排放检测报告,递交到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进行技术审核,满足要求的车型才能列入北京市环保车型目录。市环保局将定期向社会公布达标车型和这些车型采用的排放控制技术和配置,包括发动机型号,排放净化装置类型、型号和生产厂家等,以指导购车人购买环保达标的车辆。

同时,环保执法人员在新车登记注册时,将根据环保车型目录,对车辆排放控制部件配置逐一进行核查,排放控制部件配置符合目录要求的车辆才能在北京市上牌照。

除了车辆,本市还加大了对车辆检测场和加油站的监管力度。目前本市共有43家机动车检测场(39家经营,4家停业),274条尾气排放检测线。上半年,全市共检查检测场2615场次,监督检查车辆16.8万辆,共查处违规检测场6起,处罚金9.5万元。

在油气监管方面,上半年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检查检测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共16006座次,检测合格率为92.57%,处罚67起,处罚金额209.1万元。通过监管提高了达标率,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1000余吨。

环保部门表示,今年下半年,本市将强化外地进京车执法,采取现场和非现场相结合的执法方式,加大不办理进京证进入六环路的外地进京车处罚力度,在进京检查站,加大环保检查力度,对纳入黑名单车辆进行严格检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