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揭秘摇中不买的车牌去向 中签者们也发愁

2015年07月28日 17:16:29
分享到: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莫凡 魏婧

302万、317万、339万……2015年的6次购车指标摇号转眼间已完成了三期,与不断走高的个人摇号基数序号总数相对应的,是渐次减少的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一升一降的夹击,再加上两月一摇的漫长周期,“摇中车牌”这件事看起来愈发渺茫。

然而,百里挑一的中签者们并非都珍而重之地用起车牌,每期摇号过后,更是都有中签过期未用的指标。那些得来不易的车牌,流转到哪里去了呢?

借 “等媳妇怀孕,用这个理由要回来吧”

两年前的夏天,小高怀着“凑热闹”的心态加入了“摇号大军”。没想到仅仅摇了五六期,就在2013年底中了签。

然而,幸运来得太快,反倒平添了一丝烦恼——彼时的小高刚刚买房,未来几个月内根本拿不出钱来添置车辆。知道号牌宝贵,弃掉太伤人品,怎样才能不花钱保住它呢?

“结果还没等我打听,好几个人就找上我了。”小高笑言,得知自己中了签,一周之内,一位同事和两位大学同学先后请求借用他的号牌。

“借牌有风险,必须得借给关系好、知根知底的人。”默默比较过后,小高很快有了答案。“同事认识时间不长,两个同学其中一位性格比较冲,借牌单纯是想开车。另一位比较老实,买车主要因为媳妇怀孕,我就借给他了。”

在小高的帮助下,同学千恩万谢地开上了车,对方想给钱,小高没要。他甚至暗自庆幸有这么一位同学向他借牌,“媳妇怀孕”的理由极为正当,说出去不会得罪任何也想借牌的人。“而且他替我用着号牌,一直没出过什么事儿,也是在帮我的忙。”

转眼间,同学的孩子已满周岁,夫妻俩摇了两年的号还是没中。上班路远,手头又宽裕些的小高虽动过买车的念头,却也不好这个时候要回号牌。“估计再一两年,他们怎么也该摇到了。实在摇不中就等我媳妇怀孕,用这个理由要吧。”

而刚刚“晋级”成父亲的小温,用堂兄的号牌已经整整三年了。“原本他有辆车,打算再买辆货车。当时我准备结婚,没车不方便,就让我先拿去用了。”乐观的小温想着“最多一两年肯定能摇中”,觉得不算啥事儿,喜滋滋地用堂兄身份证买了车。

谁知几十期摇过去,中签名单里依然没有小温和媳妇。看目前这架势,什么时候能中签还真没谱。如今孩子出生,更离不开车。前段时间得知堂兄七拐八拐地寻觅了一个号给货车上牌,小温忍不住跟他谈过一次。“堂兄很豁达,说亲兄弟,无所谓。但拖了这么久,我们真是越来越不好意思啊。”

租 “押张身份证换六万你觉得值不值?”

“有些东西,你特想要的时候它不给,不怎么需要的时候反倒来了。”早在两年前,龚先生夫妻俩就一直在摇号,打算中了签买辆新车,原有的桑塔纳当备用。摇到今年年初,实在忍不住的龚先生把旧车卖了,换了辆新车。

前脚刚换车,龚先生后脚就在4月中了签。家里没必要再买一辆车,可等了两年的号,不拿它干点事儿总觉得亏。思来想去,龚先生在汽车之家论坛发布了出租指标的信息。打来电话的人络绎不绝,不过大多数聊两句就被他否掉了。“有的是单身小年轻,有的外地口音特别重,这我哪敢租啊?要是租,必须是北京人,而且得结了婚、在北京有房产。”

各种联系后,龚先生终于与一名听起来比较靠谱的租号人见了面,结果大失所望。“电话里说得挺好的,见面了一股号贩子味道,显得太精明了。”

带着纠结的心情寻觅了三个月,龚先生的想法也在发生变化。“要是有人真有买车的需求,我又碰巧帮他解决这个问题,没准之后还能发展成车友。实在遇不着靠谱的人,弃了总比揽上麻烦强。”

除了单枪匹马寻觅“有缘人”,将中签指标直接租给汽车直营店,显得更为“高效便捷”。在西国贸汽配城,声称有购车指标出租的记者受到了热情接待。

“你想短租还是长租?”长城汽车直营店一位销售员介绍,短租不用押身份证,一年五六千。长租是一直租到身份证过期,十年有效期五万,十五年有效期六万。“长租就得把身份证押在我们这儿,你自己再去办张新的。不然客人办啥手续都得联系你,太麻烦。”

见记者犹豫,销售员赶紧支招,“如果指标还想用,那你可以短租。要是家里车多不会再用了,为什么不长租呢?押一张身份证换六万块钱你觉得值不值?”

在另一家汽车销售公司,销售员展示了一份协议:甲方(指标租用者)在使用本车牌指标的过程中自行承担发生的一切事故和违法责任,乙方(指标出租者)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我们会替你把关,谁要用你的指标买车,都规定他上保额五十万以上的三责险,真要出了事也有保险公司来赔,算不到你头上。”

别克直营店的销售员干脆从后台搬出三大摞文件夹,“这些都是近期签的,最近一单是7月18日。我们店从最早摇号的时候就干这个业务了,想租号的人多的是,你把号给我们,保证一周之内联系到买家。到时候签协议拿钱,一点不耽误你干别的事。”

弃 首次摇号的顺利 一定程度上“麻痹”了大家

虽然摇号难度越来越大,但直至今日,依然每期都会产生几百个弃号。数据显示,最近三期(2014年6月26日、8月26日、10月26日)中签过期未用的个人普通小客车配置指标分别为806个、751个、215个。令人艳羡的中签者不去充分利用这份幸运,真是拉仇恨的节奏。

小马便是曾经的一位弃号者,回想当初,他显得十分懊悔。2013年2月,摇号仅半年的他中了签,小马父母名下有一辆2004年买的车,家里讨论要不要买第二辆。“如果买,就把新车给父母开,我开旧的。”考虑到父母以后不太可能再换车,想买个好一点的。一番衡量后,全家看上了沃尔沃XC60

就在即将出手之际,有消息说2013年8月这款车会更新型号。小马一家觉得买旧款不太值当,研究这款车挺长时间,也不愿意临时改主意买别的车。“我考虑过买一辆旧车先占上牌,但算了算,如果等下一次摇上再买,不但能省两三万买旧车的钱,到时候新车还能降价五六万,里外差不少呢!”

而首次摇号的顺利也在一定程度上“麻痹”了大家,算来算去,一家人决定这次先不买了。“就是太乐观了,想着这回半年就中了,摇号好容易啊!下次就算时间长点儿,也不至于摇不中吧。”小马无奈地笑笑,彼时的他连恋爱都没谈,完全没考虑到结婚后单住的用车需求。结果8月份弃号后,到如今两年都没再中签。眼看到了和女朋友谈婚论嫁的地步,车又买不上了。

延 “我妈先把车过户给我,半年后我再过还给她”

外借有风险,弃掉不合算,有人选择了另一种方式来保号。

2014年6月中签时,小苏正准备出国留学,未来不确定是否在国内发展,并不想买车。若是放弃,又担心万一以后回来再摇号压力太大。小苏从在汽车行业工作的朋友那儿,得知了一种安全的保号方式——通过过户来延期指标。

“我家有一辆车在我妈名下,2014年10月她把车过户给我,我的指标就算挂上了。”小苏回忆,到了2015年4月,他把车子过还给妈妈,自己又申请了一个更新指标,获得6个月的有效期,“这两次过户总共也就花了几百块过户费。”

据《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2013年修订)第十九条“单位或者个人出售、报废名下小客车后需要申请小客车更新指标的,应当自办理完成车辆转移、注销登记之日起6个月内提出并完成申请。”第十八条“以小客车更新指标确认通知书作为更新指标证明文件,自取得更新指标之日起6个月内办理完成车辆登记手续。”通过二手车的来回过户,使得指标延期,花费不多又安全,是颇受青睐的“保号”手段。

不过,保号成功的小苏并不十分踏实。“过户延期的本意是为了给老百姓足够的时间买新车做决定,用这个方法保号总有些钻空子的感觉。”小苏表示,身边的朋友有这样一直延期的,就是不买车。“他们保的已经不是号了,而是一种‘特权’,换句话说就是,你看别人摇不中吧,我有指标,还能存着,想什么时候买就什么时候买。”

释疑

若涉及第三人则无效

在汽车直营店,销售员手中看似严谨的协议,还有信誓旦旦的“没问题”,真的可以保证车牌租借双方的利益吗?

北京市铭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焦景收表示,作为规避政策的文件,协议本身并非完全无效,一定程度上对签署双方是有效的,但若涉及第三人则无效。“比方说,出了交通事故,受害人完全可以将实际驾驶者、号牌持有人、保险公司共同起诉到法院。法院会询问受害人,是否要求他们全部担负赔偿责任。受害人如果说,我不管你们怎么签的协议,都要负责,那号牌持有人便也无法脱身。”

此外,若是号牌持有人出现问题,例如债务纠纷等,因为车辆登记在他的名下,即便协议约定他的债务与实际购车者无关,也没有办法避免法院对车辆的查封扣押。简言之,详细的协议也难以避免号牌租借双方“两边都担着风险”的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