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谁会成为中国特斯拉?游侠还是乐视?

2015年07月29日 10:27:29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作者:圣德太子

导语:日前,游侠电动车发布样车游侠X,号称要做中国版的特斯拉,却被众人吐槽为PPT汽车;而就在两周前,美国也发现一家新公司横空出世,也瞄准了成为特斯拉,还取了相辉映的名字:法拉第。更有媒体老湿推测,法拉第就是乐视超级汽车的马甲!究竟谁才会是下一个中国特斯拉?

特斯拉的成功让越来越多人相信,只要有蛇精病式的想象力和魄力,就能成为埃隆•马斯克,颠覆汽车制造业陈旧又沉重的门槛。

于是,我们听到了一串吼破天逼的造车宣言,在各家纷杂的愿景中,不难发现,即使再革命创新,也不过就是互联网和新能源旗下的几个标签的排列组合。

游侠X

最近,又一队指着成为中国电动智能侠的门外汉,跳出来说他们造了一辆车,还邀请一票媒体老湿前往围观。我大实验室也有小编前往,被现场的情怀抡倒了。

特斯拉Model S

这部叫做“游侠X”的概念车一亮相,与其说令人惊艳,不如说让在汽车圈辛勤耕耘的老法师们震怒:你丫在拿造车当蛋玩儿呢,这不就是特斯拉的Model S改个标么?

已经好几天了,冷嘲热讽的游侠喷子们仍然在坚持刷屏,更有疯转的知乎神贴,把游侠造车事件,从人到车,底细扒得不剩汗毛。

综合各分析大帖干活,我们对游侠有了以下的印象:

团队(暂不论坑蒙拐骗资本的嫌疑,那算人格揣测)大概50人上下,只有1/2是汽车技术研发,他们花了482天造了样车;

展示样车往好了说是Model S的山寨机,更可能是在Model S的基础上改装的模型机,在特斯拉底盘上套新壳的伪原创。即使有微调,结构不会有大变化,因为特斯拉底盘是按照电池形状排列设计的,游侠使用了一样的18650型号锂电、7000节电池,底盘不会差别到哪里去;

至于性能数据,比方说85kwh电量、续航460公里、百公里加速5.6秒等,完全都是照搬特斯拉的数据,没有自己的路试,全是意淫的;

基于Android 5.1定制的交互系统,似乎才是游侠的主打特色,但是开发语言还是更适用于信息娱乐系统,作为汽车操作系统似乎并不足秤;

资金到目前为止只有2000万人民币,对造车来说恐怕连零头也不够,发布会之后,正在积极融资。

以上几点最近不断地被拿出来捣腾,越抠细节越发现,团队对造车还处于懵懂阶段,样车的成熟度和真实性也受到质疑。对比游侠充满互联网思维的宣传手段和精致的现场演示,坊间赐号PPT汽车,作为雾件的新说法。

更重磅的是,尽管缺人(技术资源)、缺钱,游侠要在2017年对如此缥缈的样车实行量产,令不少传统造车人呕血,暂不论研发难度,车辆能不能达到安全性稳定性要求、符合车规、符合国家制造规定等都是横在量产前面的大问题,是不是太小看造车了呢?

暂不论骗融资的阴谋论,如果要量产,游侠不应该自己去啃制造业的硬骨头,而是像同是互联网造车的企业路数那样,找主机厂合作,找汽车“硬件”供应商,然后精进模式相对较轻的系统软件开发,让内容称为核心价值。

巧的是约莫两周前,美国加州一家新公司空降,在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上嚣张了一把。这家公司叫Faraday Future(=FF,法拉第未来)成立于2009年,也号称要在2017年能量产联网纯电动汽车。

这个定位又是瞄准了特斯拉去的,就连名字也按照特斯拉的思路,找了有名的物理学家法拉第。

相比游侠绚烂激进的发布会,FF似乎更务实些。虽然目前,它只是在网站上公布了产品的预告图,电池组电力能达到90kwh;最新的消息是,FF已经甄选生产工厂地址甄了9个月了,正在审核最后的名单,2015年第三季度就会确定是在内华达州、路易斯安那州还是乔治亚州。

在人员配置上,FF有200名左右的员工,其中核心成员挑出来都是行业有头有脸的人物:

有媒体老湿整理的核心成员名单

外国的媒体老湿对这家公司很没辙,因为FF连CEO的姓名也不肯泄露。国内则有老湿顺着风骚气息和各种捕风捉影,推测出这家公司就是乐视超级汽车在硅谷的马甲。

旧图:贾跃亭和超级汽车的核心技术猿们开会

FF的副总裁尼克•桑普森(Nick Sampson),被通过发际线指认是同一人

如果FF果真是乐视的,那么意味着这家新公司在资金和资源上,比较不犯愁。FF的发言人曾说过FF,有好好被供养着,钱不是问题。

虽然还没有任何样品展出,但是从条件看来,FF成功造车的概率似乎高一些。不过这些后来者,同特斯拉创业时相比,都不可同日而语。

虽然造车准入可能变宽泛了,但是其他主机厂也已经转向新能源汽车的领域,比方说通用明年就会推出长续航的电动车,售价3万美元;ABB等豪华车厂的新能源车也不少。这些车厂在车联网、智能化方面,也在做积极的升级。

想要成为特斯拉,对谁来说,路都还长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