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传统车企遭遇“中国特斯拉”明争暗战

2015年07月31日 10:23:50
分享到: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谢若琳

特斯拉在硅谷诞生,到苹果、谷歌、百度、阿里、乐视等互联网巨头跑步入局汽车业,“智能汽车”已然成为下一个“风口”。

7月份,汽车行业的朋友圈被一款名为“游侠”的电动汽车刷屏,或褒或贬十分热闹。无论如何,这款号称“中国特斯拉”的问世,将“智能汽车”这一话题又一次推向小高潮。与此同时,业内也对游侠电动车提出种种质疑,对此,游侠在官方回应中直指比亚迪

此外,在互联网企业积极推动下,传统车企也“坐不住”了,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8家传统车企在智能汽车领域展开规划。

“汽车电商化、新能源化、共享化及智能化是一个大的趋势。”博泰集团与安瑞索思(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泰)创始人应宜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互联网颠覆传统车企还有难度,毕竟国际汽车巨头的技术储备非常多。

游侠官方直指报料者

与比亚迪有关

2014年以来,互联网企业纷纷瞄准智能汽车市场,积极推进项目布局。“智能汽车”在互联网企业的争相追逐下迅速蹿红,一举成为近年来汽车行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例如,在国外,从出身硅谷的特斯拉在电动汽车领域闪电崛起,互联网巨头苹果、谷歌入局;在国内,互联网企业已经不仅是觊觎,大到阿里、百度、乐视,小到博泰、蔚来、游侠,无一不是跑步加入造车大军,试图着瓜分“智能汽车”这块蛋糕。终于,汽车成为了“互联网+”概念的下一个“风口”。

7月27日,一款号称“中国特斯拉”的电动汽车——游侠在北京三里屯正式发布,然而,这款汽车却引起业内无数质疑。“有意思的是我们发布后遇到的这些故事。”游侠电动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修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所有的质疑,我们会在量产前证明。”显然,吐槽的舆论并没有太多地影响他的斗志。

黄修源告诉记者,他为了做电动汽车,已经从北京把家搬到了上海,但是由于在上海一个朋友也没有,全部重新开始,难度非常大。同时,他对融资问题表现出十足的信心,“不会拿不到投资,我们已经在做一些小批量的准备了。”当记者问及是不是已经拿到投资时,他说,“没有close前不会对外公布的,谈完告诉大家。”

此外,更值得关注的是,7月29日,黄修源发表了一篇《游侠官方关于所有质疑的回应》,文章表示报料的知乎网友“maomaobear”是无端指责,并指出该网友这样做的初衷是与比亚迪有利益关系。

对此,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游侠这种用互联网推动行业创新的精神值得肯定,“但客观来看,游侠如果计划2017年量产,难度相当大,首先造车的资质准入就是最大的问题。”

同样作为自主品牌的智能汽车,与游侠的经历恰恰相反的是,博泰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带来Project N时引来的无数叫好声。

“中国很多事情就是这样,很多东西还没做出来,就先炒作得很热火。”博泰创始人应宜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个人认为目前‘智能汽车’的话题热度过高,所以我们可以保持低调,并不想在这么繁杂的环境中讲我们的汽车有什么计划。”

互联网企业

倒逼传统车企跑马圈地

在“互联网造车”这声势浩大的背景下,传统车企自然也不甘落后,纷纷发布智能汽车战略规划,边防守边布局。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8家传统车企在智能汽车领域展开规划。

东风汽车先人一局,2014年就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双方将在汽车电子、智能汽车、IT/ICT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展开跨界合作;北汽集团则与乐视控股签订协议,以乐视汽车生产厂商的身份在智能汽车竞争中占据一席;长安汽车计划到2025年将累计投入130亿,将搭建6大平台,掌握5大核心应用技术,分4个阶段实现智能化技术的产业化;上汽集团的策略是分两步走:与互联网企业(阿里)合作,以及开发无人驾驶功能(推出第二代智能汽车“未来汽车”);一汽集团也于今年4月份发布了智能汽车“挚途”战略,这也使得一汽成为国内首批发布完整互联智能战略的车企之一;江淮汽车的智能化平台路线图也于同一时间曝光,计划江淮汽车将于2020年进入3.0时代;海马汽车也于3月份正式发布了moofun移动互联人车生态系统,紧跟智能汽车大潮;此外,7月份,“后来者”长城汽车在定增公告中宣称,在其募资总额168亿元的三分之一(50.33亿元)用来发展智能汽车项目。

“汽车电商化、新能源化、共享化及智能化是一个大的趋势。”应宜伦表示,“而传统车企在这一方面显然更有优势,毕竟国际汽车巨头的技术储备非常多。互联网企业若想颠覆传统汽车,还是取决于产品的工艺,如果谁能拿出一款完全颠覆了现有汽车形态的智能汽车,同时又具有高安全性,(互联网企业)也完全有可能胜出。”

“门外汉”

能否撬动传统汽车利益

作为一个热门话题,智能汽车一直都是媒体的关注焦点。然而,记者发现,无论是互联网企业造车,还是传统车企的智能战略,汽车智能系统往往搭载的都是新能源汽车,难道传统的燃油汽车就无法实现“智能化”吗?

对此,特斯拉中国传播内容负责人兰启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与传统汽油车相比,电动汽车在结构上就有很大的优势,传统的汽油车上通常会有上万个零部件,而电动汽车只需要两千个左右,电动汽车的精简程度在信息化改变方面会更加有优势。

事实上,汽车半智能化在传统汽车上运用也比较普遍,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王建强表示,一方面,传统汽车电子执行装置较多,在集成技术方面难度较大;另一方面,纯电动汽车将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一个趋势,如果智能汽车搭载纯电动汽车会有更广阔的前景空间。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互联网企业是真正意义上的“门外汉”,现在意图撬动传统汽车行业利益杠杆的也正是这些造车的“门外汉”。

在一个封闭的行业里颠覆的力量一定来自行业外,刚刚加盟乐视的前摩托罗拉高管饶宏曾表示,如果没有外力推动,传统车企的车联网系统很难实现完全对外开放,“他们那个圈子生活太好了,一个屏幕加好几万元钱,开放之后就是利益的分享,他们怎么可能把盘子里的肉分出来。”

兰启昌也对上述观点表示赞同,他认为,对于传统车企来讲,转型最大的障碍来自于内部,“传统汽车本身盈利就很好,即使未来的远景是计划发展电动汽车,企业内部不同部门也会出现阻碍。与传统车企合作造车,还不如自己去开创新领域更容易。”

事实上,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即使再多的互联网企业把智能汽车吹到“风口”,能飞起来不是飞机就是猪,反正不会是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