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车险费改试点首月8成续保降价 保费降9%

2015年08月03日 09:25:51
分享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马元月 陈婷婷

商业车险费改试点首月成绩单出炉,从试点首月数据来看,六试点地区近八成车主获得车险保费优惠。

保监会数据显示,试点首月,六试点地区共承保商业车险保单130.7万件,同比增长17.2%;保费收入48.9亿,同比增长6.6%。车险总保费上升的同时,投保人人均投保的保费却呈现下降趋势,6月车均保费同比下降约9%,具体而言,约77%的投保人续保保费同比下降,约23%的投保人续保保费同比上升。据了解,酝酿多年的车险费改自今年6月起从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青岛六地区开始试点,运行九年之久的车险ABC条款正式退出车险市场,取而代之的是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综合示范条款或保险公司自行制定的创新条款。

在试点前夕,参与试点的保险公司进行了投保系统、单证管理等各方面升级,争取费改首单。虽截至目前还没有保险公司上报创新条款,但综合示范条款已告别ABC条款的定价模式,各保险公司根据自身风险识别能力、风险成本情况和风险定价能力,对不同风险水平的机动车和驾驶人厘定不同的商业车险费率。如在对传统的赔款金额、出险地点、出险时间等从人和车方面的因素充分整合的基础上,又通过引入信用记录、驾驶行为及人车环境等非传统定价因素,上下浮动车险费率最高达到30%。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六个试点地区车险综合成本率为94.36%,同比上升1.04个百分点,较前5个月下降1.9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赔付率和综合费用率分别下降0.69和1.21个百分点。对于此次商业车险费改超七成消费者保费下降的原因,业内人士解释,主要是各家公司对不同风险水平的机动车和驾驶人厘定不同的商业车险费率,对低风险人群和车辆下调费率。最惠保创始人陈文志对此表示,费改实施后,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有竞争力的保险公司会更加领先,而如果以三年不出险6折,再加上渠道因子的折扣,和保险公司的自主定价折扣三者结合起来,4折车险也很有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新商业车险条款扩大了保险责任,将冰雹、台风、热带风暴、暴雪、冰凌、沙尘暴等自然灾害、驾驶证失效或审验不合格、未上牌照新车、被保险机动车所载货物、车上人员意外撞击所导致的损失、家庭成员人身伤亡等情形纳入保险保障范围。为此,费改进一步刺激了投保积极性。在试点地区,投保交强险同时也选择投保商业车险的车主比例为65.4%,同比上升3.6个百分点。试点地区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商业保险的平均保险金额为42.13万元,同比上升6.7万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