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近期三车企巨额增发 投资良机还是圈钱噱头

2015年08月03日 10:47:47
分享到: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周伟力

6月起,比亚迪长城江淮三家本土车企先后以非公开方式进行增发,分别募集150亿、168亿元和45亿元。一下子,消失在公众视线有一段时间的“汽车股”变为关注焦点。与以往集中于传统汽车领域增发不同,此次增发,除小部分挪作他用之外,这一轮募集的大部分资金用于新能源车领域,建立或完善包括电池、电机、电控系统、变速器等核心技术在内的研发体系。此次车企豪赌新能源车,究竟是投资良机还是圈钱噱头?

近期三车企巨额增发

7月22日,江淮汽车以非公开方式发行3.29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13.88元/股,募集资金45亿元。7月11日,长城汽车非公开发行38700.76万股,每股不低于43.41元,募集资金168亿元。6月3日,比亚迪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6亿股,发行价格57.40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亚迪是1.2亿元,江淮汽车是2.15亿元,长城汽车是25.36亿元。

押宝新能源车是大势所趋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认为,在牛市中增发融资,是聪明行为。从股市募集的资金可以用于并购与自身高度互补的配套企业,也可用于新兴领域投放,有利于上市车企在寒冬中生存并发展壮大。作为“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发轫首年,国家急需一个提振制造业又能拉动就业的项目,新能源汽车是其中一个重要选项。作为传统汽车延伸出的一个新兴产业,新能源车集技术、劳动力和资金于一身,不仅能继续带动传统汽车原有产业链,还可以推动电池、永磁体、充电设备等新兴领域的发展。从去年开始,国家“火力全开”,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涉及生产制造、限行限购等多个方向。

燃油限值达标要靠新能源车

另外,日益逼近的“燃油限值”让中国本土车企不得不重视新能源汽车。根据规划,2015年中国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要降至6.9升/100公里。2014年,江淮汽车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7.66升/100公里,长城汽车为7.11升/100公里,比亚迪为6.24升/100公里。除比亚迪,江淮和长城都仍未达标。比亚迪6.24升/100公里这一优异成绩,也是得益于等插电混动车型的热销,全面拉低油耗平均值。而到2020年,“燃油限值”还将进一步降低至5.0升/100公里,仅靠传统汽车,难以达成。

同时,包括江淮、长城、比亚迪在内,中国本土车企最近一轮增长主要集中在SUV和MPV上,轿车市场份额则节节下滑。未来,本土车企还将继续押宝SUV和MPV,以求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推出新能源车,拉低企业平均油耗值,已成为必行之策。

汽车分析师向寒松认为,本土车企凭借SUV获得的市场份额增长并不牢固,随着合资车企加速投放SUV车型和价格下探,市场格局还存在巨大变数。背靠政策,押宝新能源车,才是本土车企的机会所在。短时间内,新能源车对销量帮助有限,但长远来看,能给品牌带来较大帮助。

续航里程短成市场疑虑

增发需要一定时间,至截稿,上述三家车企增发仍未成功。但此次增发价相比7月28日收盘价,比亚迪涨跌幅为-13.24%;江淮汽车涨跌幅-1.36%;长城汽车为-23.51%——清一色负增长。这固然与股市波动和调整不无关系,更多反映出投资者对汽车尤其新能源车心存疑虑。今年上半年,中国车市遇冷也给“汽车股”泼一瓢冷水。1~6月,中国汽车销量1185万辆,同比增长1.43%,比上年同期回落6.93个百分点。中汽协将2015年销量增幅预期下调至3%,大幅低于年初预测的7%。销量下滑不会第一时间反应到股价上,有一定滞后性,但对投资者信心产生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目前来看,新能源车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车产销量超过7万辆,同比增长2.4倍,接近去年全年销量。但是,与传统汽车上半年近1200万辆的销量相比,新能源车销量仍然微乎其微。高昂的售价、安装充电、续航里程等新能源车迟迟未能克服的缺点,成为市场最大疑虑。

【记者观察】

作为支柱性行业,在汽车还未全面走进家庭的当下,中国汽车还是稳步向上增长,而这正是汽车股十余年来被看好的地方所在。

新能源车至今还未被确定为最终的技术路线,存在许多变数。好消息则在于,当前新能源车项目多数由传统车企发起,他们有着完整的汽车研发、制造、销售以及售后产业链,即便新能源车项目失败,也不至于伤筋动骨。对于车企增发股票募集资金用于新能源车领域,站在普通消费者立场上,记者持支持意见。但站在研发和技术路线考究的角度上看,现在接近于孤注一掷地鼓励新能源车,尤其纯电动车的研发与生产,值得商榷。成本高、能量密度低,电池的两大问题一日未解决,纯电动车便一日不能大规模普及。一旦新能源车投入迟迟不见产出,承诺一直未能兑现,投资回报比长期在低估徘徊,会直接影响个人投资者对上市车企的信心。当然,这些有待时间去验证。

他山之石:

日美不再押宝纯电动车

早在去年,美国能源部便对外宣称,2015年前部署100万辆电动车的目标无法实现。美国的新能源汽车计划由奥巴马于2008年竞选时提出,2009年启动,效果欠佳。造成这一结果主要原因,是电池技术进展缓慢;充电桩布局缓慢,个人消费者不接受;纯电动车发生过多起自燃事故,引来多方质疑。

丰田本田为首的日系车企则将宝押在氢燃料电池车上,用加氢的方式克服纯电动车的充电时间长、充电便捷性低、续航里程段的难题。丰田首款氢燃料电池车已经量产,丰田希望通过撬动民间资本建立加氢站,以降低推广氢燃料电池车的难度。在氢燃料之前,丰田用混合动力技术应对低能耗的环保要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