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南沙汽车平行进口启动 比中规车便宜10-20%

2015年08月05日 09:46:03
分享到: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天研

南沙的汽车平行进口正式启动!昨天,市商务委和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公布了试点企业的名单,13家企业获得试点资格。根据通知,试点企业可以开展汽车平行进口和经营活动。

20多家企业申请13家获批

昨天,市商务委在官方网站公布,经市商务委和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管委会联合审核,认定广州汽车集团商贸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为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根据此前相关部门透露,共有20多家企业申请试点。

按照官方的表述,经认定的试点企业及其在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内注册的汽车经销商,需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试点通知要求开展经营活动。市商务委相关工作人员说:“这意味着这些企业可以开始进口汽车和销售了。”

记者了解到,企业要成为试点,要求颇为严格。首先试点企业是注册在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内的汽车经销商,经商务部进口许可、从事进口或代理进口国外汽车的经营活动。

按规定,试点企业从事汽车销售业务需5年以上,具有最近3年连续盈利的经营业绩,上一财务年度汽车销售额超过4亿人民币。或从事汽车进口业务3年以上,具有最近2年连续盈利的经营业绩,上一财务年度汽车进口金额超过7000万元人民币或进口汽车数量超过150辆。

售后找企业 政府牵头追溯

不同于传统的销售渠道,汽车维修保养可以找回4S店,平行进口车的售后问题怎么解决?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定试点企业要具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维修、服务、零部件供应网点与设施。试点企业将作为汽车平行进口产品质量追溯的责任主体,履行产品召回、质量保障、售后服务、汽车三包、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业务,向消费者警示消费风险,综合运用保险等机制保障消费者权益。

消费者买车之后,是否要回南沙才能享受售后服务?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如果车商在市区设有网点,车主在市区就能接受售后服务,不一定要回到南沙。

同时,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将牵头推进平行进口汽车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和平行进口汽车经营商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等工作。海关、检验检疫、工商、商务等部门做好对试点企业有关平行进口汽车合规性整改、质量保障、质量追溯的管理工作。

价格比中规车低10%到20%

按传统渠道,进口汽车要经过总代理进入国内,再由总代理分销给4S店,到消费者手中至少经过两道经销商。平行进口汽车业务开通后,汽贸商向海外经销商直接购买进口到国内,减少了中间环节,价格因此一般便宜一到两成。

上个月,自贸试验区横琴片区的首家平行进口汽车店开业,价格一般比中规车低10%到20%,部分甚至达到30%。以路虎发现者4为例,4S店销售价100万元出头,平行进口汽车店的售出价格是89万元。

国外厂商是否愿供货还未知

上月底,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在一个记者会上说:“目前有几辆车按照平行进口汽车模式走通了,规模非常小。”上海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上海自贸试验区第一批认定的17家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中,仅4家试点企业签订了购车合同。

“我们从上海自贸试验区了解到,平行进口汽车做先行先试一年以来,这项政策的落地并不顺利。”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副主任何力说,“广东自贸试验区虽然批准了平行进口汽车的试点,但是前景如何,还要看看今后陆续获得批准的这些汽车的进口商能不能拿得到,或者说国外品牌汽车的供应厂家愿不愿意给这个渠道供货,这还是一个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