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互联网成二手车市引擎 优信抢滩融资租赁

2015年08月06日 09:21:5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范赫

凤凰汽车评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车市场上行乏力,增速仅为1.4%,与历史同期相比回落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全国二手车总交易量达461万辆,同比增长约为6%,与新车的1185 万辆的规模差距在逐步缩小,二手车行业的上行空间更显充足。

随着中国家庭第二辆车的更新换代,以车辆平均更新周期约5年至7年计算,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将使中国在2015年前后迎来第一轮二手车换购高潮。而与以往建设大型二手车交易市场聚拢各种资源不同,互联网的逐渐引入使更多的二手车服务汇聚在电商之下。

今年3月,二手车电商优信集团完成由百度战略领投的1.7亿美C轮融资,这也是国内第一家获得BAT投资的二手车电商公司。“二手车经销商本身对互联网没概念,我们应该是中国最早一批让二手车经销商触及互联网的一群人。”优信集团CEO戴琨称。

公司资料显示,优信集团是专注二手车电商领域的多元化业务公司,旗下拥有B2B模式二手车网络拍卖平台优信拍、B2C模式的二手车交易平台优信二手车以及提供二手车融资服务的优信金融三大子业务。

优信CEO戴琨

互联网引入增强市场活力

“帮助4S店把二手车卖向新的销售渠道和下游,这是优信拍创立之初的想法,” 戴琨介绍说,“现在再来看拍卖这件事,电子商务平台使卖家卖得快且价格高,买家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互联网拍卖完美解决了双方的需求。”

与许多二手车交易平台需要做的一样,优信拍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便是如何去说服更多卖家和买家参与到拍卖平台中,“这是一个典型的双边市场。”

优信拍的选择是通过前期补贴来启动市场——凡是来优信买车的客户都可以获得一千块钱的代金券,聚集买家的同时,通过补贴的进入提高了整个市场的定价能力,当补贴逐渐减少到零,市场显示已经初具规模,优信拍也获得了盈利。

“2011年9月份,优信拍当月的交易量为40辆,而到上个月,我们大概是25000辆的交易量。每辆车优信赚800-1000元,其中利润也是非常可观的。”戴琨称。

数据报告显示,虽然43% 的人考虑买二手车,最终,只有其中的10%出手买了二手车。据消费者反馈,主要因为国内二手车评估检测标准尚无统一标准,再加上以往二手车市场上的一些猫腻,让很多人对市场诚信缺乏信心。如果自己不是或者也没有个“专家”帮着把关,买辆二手车似乎变成铤而走险的行为。

如何获取消费者的信任,也是戴琨和他的优信团队从创业之初便逃不开的问题。“上一代互联网的核心是信息,这一代的互联网核心是产品的服务。” 戴琨表示,作为一家互联网拍卖平台,优信拍的特色在于对每台车做检查,买家在网上通过检查报告进行拍卖行为。“如果报告和最终实车有不符,那优信可以接受退车并进行补偿。”

互联网催热模式创新

借助B2B2C的利益链条,优信集团建立起二手车互联网拍卖平台优信拍,并于今年3月推出了全新的B2C电商品牌“优信二手车”,经销商可通过这一全新平台将库存车辆信息电子化,使车源能够面向更多消费者。

另外,优信旗下的优信金融近期还推出了名为“付一半”的全新购车方案,允许消费者以经销商报价一半的价格买走车辆,并在2年之内不需要支付任何月供。两年后,消费者无论任何原因不想购买,可以将车归还优信不支付尾款;也可以补齐尾款,完成车辆的购买。

在二手车市场的黄金机会被越来越多的传统二手车经销商和互联网企业所发现时,戴琨认为二手车市场下一阶段的核心卖法在于融资租赁方式,“汽车是具有残值的消费品,但它的残值本身不应该在一开始就要消费者买单,融资租赁能够本质地改变这个问题——就是因为能够把残值剥离出去。”

“付一半”的创新之处还在于,其作为一款融资借贷产品,颠覆传统借贷申请审核的复杂流程,和大量的书面材料准备。申请人只需要提供身份证、驾驶证以及信用卡三个证件,就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双重渠道申请,审批结果在30-60分钟之内即可告知。

谈到怎么能做到这种量级时,戴琨表示一是通过提高首付至一半的比例来管控风险;二是在征信环节上,通过与百度和腾讯的深入合作,对比消费者在互联网上的行为数据,去进行快速考核。

在这个方案中,还包括了优信金融与汽车延保公司宝固合作推出的国内第一个2年不限里程的质量保障,且不设赔付上限。戴琨表示,“融资租赁的产品,才真正是优信塔尖上的东西,二手车电商的本质,就是为了能促进二手车的流通效率,而互联网正使交易变得便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