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汽车快修连锁店乱象多 车主应现场验车

2015年08月06日 11:56:56
分享到: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周建雄

近段时间,汽车后市场可谓热闹非凡,连锁快修店如雨后春笋般绽放、汽车O2O服务、汽车快修快保上门服务等差异化服务层出不穷。同时,也暴露出诸多问题,车辆保养维修时引发的事故时有发生,汽车维修行业技术水平也良莠不齐。就爱车“越修越坏”问题,记者采访了部分4S店售后部门经理、大型连锁快修店的负责人,以及路边作坊的老板,一起来看看。

汽车快修连锁店乱象多

据了解,汽车快修连锁店收费比4S店合理,维修质量优于路边作坊,其服务市场包括汽车美容、保养、钣喷和改装等多种项目。记者近日走访驰加、好快省、车之翼和新干线等多个汽车快修连锁品牌发现,除了性价比高的优点之外,汽车快修连锁店也存在服务项目少,车主可选择性少,服务同质化严重等问题。

质量参差不齐是车主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多数汽车快修连锁品牌是加盟形式,质量难免参差不齐,“过度诊断”等问题受到热议。记者曾试过去番禺某家快修连锁店洗车,完事后被告知雨刮需要更换,费用为200。记者观察了玻璃水迹划痕,用细砂纸轻轻拭擦雨刮刮条,结果雨刮还能“擦”一段日子。

提醒:维修前要明确判定双方责任

据了解,近年来新车销售增长放缓,但汽车保有量只会持续增加,自然就会拉动汽车服务及维修市场的需求。车主的消费需求趋于细分,消费纠纷在所难免。每到春节过后,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汽车维修店张贴出的招工信息,反映出该行业人员流动频密,这也是致使该行业服务水平难有保证的主要原因。

维修保养事故的主要矛盾表现为维修事故责任方的判定,究竟是施工前就存在故障,还是施工后引发的维修事故。作为施工方在接车时应主动检查车辆状况,并与车主确认。若店家没有提出接车验车,车主也应主动提出,明确判定双方责任才能最大限度避免消费纠纷。

最后,车主收车时应当场验收车,若离开后才发现问题,责任则不能完全归咎维修店。

案例1

上门保养烧掉鼓风机

车主黄先生近日向记者表示,他的爱车使用用卡拉丁上门汽车快保快修服务时造成车辆损坏。黄先生选择了看似便宜方便的上门保养,但却因工作人员操作不当导致鼓风机电阻烧掉,最终只能回4S店求救。黄先生仍心有余悸,这次是弄坏了鼓风机,下次若是发动机怎么办?

案例2

雨刮装错再三重装

车主李小姐也向记者表示,曾在普利司通车之翼某门店洗车时,造成雨刮系统损坏,需要更换总成。无奈车之翼没有现成的零部件,只好到4S店“求救”。两小时后找到合适的零配件却安装失误,又再次拆开重装及调整,这让李小姐质疑此类汽车快修连锁店的专业性。

案例3

补胎后胎压不正重装逾千元

车主马小姐向记者表示,车辆在路上行驶时扎到钉子,车内仪表盘显示胎压不足,需要进行补胎,于是就近找了一家维修店施工。轮胎修补后上路不久,车内仪表盘显示胎压不正常,后经4S店诊断为“轮胎压力监测系统(TPMS)损坏”,需要整套更换,费用逾千元。

业界支招:

教你3招避免维修陷阱

某汽车美容快修店老板韩先生向记者表示,汽车后市场工作人员的流动性非常大,每年几乎70%的“换血”频率,这是造成这个行业水平良莠不齐的主要原因。那么如何才能避免汽车维修遇“陷阱”,业界人士给出如下招数:

招数1:接车前要先做检查

上海大众佛山雄峰4S店培训经理邓先生表示:车辆从进入修理厂到离开,都有严格的接车流程,以避免车主与维修厂发生纠纷。对车辆作维修诊断之前,都会从外到内对车辆作简单的检查:车身是否有损伤、灯光和雨刮是否正常工作等,最后与客户确认并签字。如果车辆在保养维修过程中发生其他零部件的损坏,责任应由维修厂承担。

招数2:找正规服务供应商

米其林驰加店技术人员提倡消费者选择正规的服务供应商。米其林向每位在驰加工作的专业技师提供贯穿全年的各类型的服务培训,总时长超过100个小时以上的专业培训。其门店都设有非常严格的标准操作规范,以规范技术人员的操作流程就有111项标准。

招数3:少“尝新”多找熟人

在广州番禺自家经营维修店的海师傅则表示,广州大大小小的路边作坊比大型连锁快修店多得多,这些维修店都是基本私人生意,小本经营,员工数量有限,作为此类的汽车维修店确实存在技术差别。所以,建议车主不要“尝新”,车辆的保养维修还是选择相熟的维修店进行。即使遇上纠纷,大家都是“熟人”好商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