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经销商火速入局互联网+ 仍难逃低价老招

2015年08月12日 09:55:35
分享到: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周颖

几天前,国内40多家经销商集团合力搭建了一个名为“汽车街”的电商平台。而首个阿里巴巴汽车节也在最近正式上线,与其独家合作的,正是国内资深的经销商集团永达汽车。

汽车电商这两年已经不算什么新鲜热词了。当下,发展互联网销售渠道,已经成为主机厂、经销商的一种共识。从汽车电商的发展历程来看,最初是互联网企业搭台唱戏,之后是汽车厂方跃跃欲试,而到现在,真正执行销售的经销商成为主角,不约而同加入这片蓝海。

至此,我们已经无需争论电商将给传统汽车销售带来何种冲击。在新车销售增长无力的当下,如何通过互联网+,让已显疲累的经销商找到出路,才是这个行业最迫切解答的问题。

事件回放

永达汽车携手阿里巴巴

打造汽车电商O2O闭环

8月5日,永达汽车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协议,合作的内容正是互联网+。本次合作中,永达汽车将与阿里汽车共同打造首届阿里巴巴汽车节,并通过双方的资源整合,在专营定制车销售,平行进口车销售,分时预约保养服务,线下连锁交车服务点,二手车业务以及汽车金融业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战略合作,打造汽车生活O2O平台 —— “永达汽车生活一号馆”。

未来,基于阿里的大数据分析,永达汽车将通过与各品牌主机厂的合作,开发专营定制车型在线向全国客户进行销售。首届阿里巴巴汽车节上,双方联合推出4000辆首批定制款车型以低于指导价6折的价格进行在线销售,这将重新定义可持续的互联网新车销售商业模式。

除此之外,永达汽车将联手阿里汽车“车海淘”,共同建立全国平行进口车O2O销售服务网络体系;成为阿里汽车“车秒贷”业务战略合作伙伴及对应金融服务提供商,向阿里车主提供购车金融服务;全面参与全国“车码头”网点的布局,开创互联网+模式下全新轻资产线下销售服务网络类型,预计2年内将在100个地区开设超过200家网点,真正实现全国范围内线上订车、支付,线下提车的新车销售O2O。

从永达汽车与阿里的合作内容来看,汽车消费的“看、选、买、用、卖”整个链条都被纳入其中,汽车电商进入一个更为全面的阶段。

40多家经销商集团协作

共建“汽车街”电商平台

8月8日,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牵头40多家经销商集团签署了一纸合约,一个全新的汽车电商品牌——汽车街至此诞生。这40多家经销商集团囊括了国内最有实力的汽车销售企业,其中包括我们最熟悉的浙江物产通、庞大汽车、永达汽车、利星行等等,几乎可以说是占据了中国汽车销售行业的半壁江山。而这些本来存在竞争关系的企业,为什么能够牵起手来共同协作,唯一的解释只能是共同的利益:共建一个属于自己的汽车电商O2O生态圈。

那么,汽车街究竟是什么?

据了解,汽车街的功能和大部分的汽车电商没有太大区别,主要是为用户提供买车、卖车、用车的信息服务及交易平台。对于汽车厂商、经销商而言,它能够实现新车销售、二手车拍卖寄售、汽车维修、汽车金融、汽车用品等互联网+全产业链开放式O2O电商服务。对于消费者而言,它能提供新车、二手车买卖需求、维修保养、保险金融、违章代缴、道路救援等专业服务。未来它的载体将包括网站和APP,以及在全国主要城市的汽车街实体店和联盟合作伙伴。

据了解,签约经销商将通过汽车街现有和正在拓展的渠道,线上引流用户到线下店。如通过各家分别拿出特别新车、二手车车源等,共同打造“整车销售电商模式”;通过世界领先的线上线下同步拍卖系统,解决经销商慢流车、退役车、试驾车、置换车、库存周转车等问题;通过共有的汽车街APP维修保养预约系统,共同为用户提供星级维修师时间预约、工时费用打折、优惠套餐、空闲工位共享等服务。

行业分析

汽车电商难逃低价老招

如何真正破局仍是难题

从经验上看,这几年来,无论是互联网或者汽车厂商自建的电商平台,真正的成长依然十分有限,其中最为人诟病的,就是当下的汽车电商根本不算真正意义上的电商。因为汽车消费的特殊性,消费者在网上通常只是预付定金,真正的付款和交车,还是要到4S店进行。那么,当经销商也高度参与汽车电商之后,这个问题能否得到解决呢?

以阿里巴巴和永达汽车的此番合作为例,未来通过“车码头”的运作,消费者完全可以在网上支付全款,并实现异地提车。但是,接下来的上牌、保险如何运作?目前来看,还得是消费者到实体店去实现。

从这一点上延伸开来,我们依然能看到目前无论是哪种汽车电商,都难免会存在的痛点。传统汽车电商,往往还是通过“低价”来进行集客。那么未来的汽车电商能否找到其他突破口,来让消费者安心坐在电脑前买车?目前来看,即便是阿里和永达,也还没有想到更高明的招数,因此上来还得是4000台特价车打头阵。

“拼价格”显然已经成为当下互联网+环境下最惯用的招数。从打车软件的补贴,到各种免费洗车APP,每家都是通过烧钱来吸附用户,而事实已经证明,这种做法无法形成用户的忠诚度。

对于汽车电商而言,一味强调低价还将带来更大的弊端。

我们都知道,如今汽车经销商的日子本来就不好过,盈利能力已经是每况愈下。那么,在当前的这种汽车电商操作模式下,新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的价格依然需要继续压低。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当然是越便宜越好,但是如果连合理利润都无法保障了,谁来保障服务质量?

因此,对于汽车电商而言,现在既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一方面,国家在汽车行业的反垄断动作,给了汽车电商更宽松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新车销售的增长无力,无形中也给汽车电商的发展蒙上了阴影。那么,在这种环境下,汽车电商究竟何去何从,或许每个人都不愿意错过上车的机会,却也不知道车子将驶向何处。

有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各汽车厂商的生产能力预计将达5000万辆,但新车销售预计为2500万辆,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越来越严重。

很显然,对于车市目前的疲软状态,汽车电商是无力回天的。但是,面对整个行业即将面临的大洗牌,或许只有抓住互联网+这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才有可能熬过黎明前的黑暗,这也正是为什么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经销商正在火速加入汽车电商的大潮的真正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