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天津港进口车损失超20亿 保险难全额赔付

2015年08月14日 09:18:18
分享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钱瑜 陈婷婷

天津爆炸事故令滨海新区之内的企业蒙受了巨大损失,目前受损企业的数据还在统计中。从这些企业公布的数据及北京商报记者对相关企业的采访结果来看,受爆炸影响,车企及物流业损失较重。

车企

天津港进口车损失超20亿元

保险难以全额赔付

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国际日前发生的危险品爆炸事故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此次爆炸中,不少进口车品牌新车存放的仓库受到波及,雷诺大众捷豹路虎等品牌的数千辆车被烧毁或者损坏,这些车辆的“命运”如何,也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进口车受损价值超20亿元

据了解,在此次危险品爆炸事故中,由于爆炸中心临近天津港进口汽车仓储,大众、雷诺、捷豹路虎等在天津港有汽车存货的企业受损严重。

昨日下午,东风雷诺发布声明称,经过初步估计,公司有近1500辆雷诺车因过火导致受损、毁坏。大众也发布声明表示,正在积极核实烧毁车数量,现在还尚未确定具体数量。但有知情人士透露,大众各车型烧毁数量达到了2748辆,其中大众高端SUV途锐受损数量超过1000辆。

同时,捷豹路虎等进口品牌车也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但目前这些受到爆炸波及的企业并没有公开车辆受损数量。

有业内人士表示,天津港是全国进口车的重要渠道,虽然此次爆炸将损失一定数量的进口车,但由于近来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持续偏高,这次事故可能会使得经销商库存压力得到一定缓解,对于进口车整体市场影响并不大。

此外,有数据统计显示,受此次爆炸事故的影响,各品牌受损新车预估价值超过了20亿元。

保险难以实现全额赔付

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次爆炸事故之后,各家保险公司已接到超过260笔车险报案。而对于雷诺、大众、捷豹路虎等企业在运输仓储过程中的车辆,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商业车损险和交强险等并不能对这些车辆进行赔付。

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朱俊生表示,上述车辆有两种情况是可以赔付的,一种是企业财产保险,即企业所有人为新车停放的区域投保财产保险;另一种是货物运输保险,一般是进口商和出口商来投保,俗称“仓对仓条款”,即承保货物在两个港口间储存、运输的风险,如汽车刚刚到天津港进入一个临时的仓库,在60天内,是在承保范围的。

但对于是否足额赔付,参与承保的险企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未涉及到理赔阶段,依据往常的情况,都是按照投保企业和保险公司签署的协议是否有免赔额,一般险企最多给出10%的免赔率。

受损车辆处理成焦点

此次爆炸中,受损或者毁坏的车辆如何处理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不少消费者对于在爆炸中受损车辆是否会在市场上流通表示担忧。

昨日,雷诺、大众都在声明中发布了企业对于受损汽车的处置办法。雷诺在声明中称,将杜绝任何一辆因过火而受损的车辆进入市场流通渠道。大众在其声明中也表示,公司已于昨日停止了天津港口的所有运输物流工作,并郑重承诺不会允许任何一辆受损的车辆流入市场。

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进口车中的知名品牌,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因爆炸而受损的车辆,将会损害自己的品牌形象。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陈婷婷 实习记者 孙昊天)

物流

道路受损 卸货无期

多家物流企业被迫停工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也令港内临近企业遭受损失。

公开资料显示,涉事的瑞海物流公司全名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天津口岸危险品货物集装箱业务的大型中转、集散中心。

瑞海物流位于跃进路与吉运二道交汇处,距离北侧的天津港东疆港区不过3.1公里,东疆港区是受此次事故影响最大的海港区域。位于滨海新区的中集现代物流公司总经理乔卉表示,公司并未出现人员伤亡,但港内仓库堆场设施有部分损失,目前港内作业全部停止。除厂房受损外,天津港内大部分物流企业已经放假。位于四号门的振华物流员工表示,公司已经发布放假通知,具体上班时间尚未得知。据了解,振华集团为华北地区规模较大、具有较高生产力的集装箱货运运营商。此外,临近事发地点小区的物业公司已挂出紧急通知,督促业主迅速撤离,并表示小区燃气已关闭,并已于13日下午切断所有电源。

员工歇假、撤离以及货运工作的暂停,意味着企业在仓储、物流分拨等工作将受到阻碍,甚至停滞。对于物流企业来说,会因货物无法卸载而产生巨大滞留费用。天津港港区内某贸易公司高管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到港业务无法正常卸货,这会产生大量的滞留费用。据他介绍,一般小型船只可承载几千吨的货物,大型船只能承载上百万吨的货物。一艘大船约合有5万个集装箱,而天津港为深海港,大型船只居多。据了解,集装箱滞留港口时间越长收费越高,且呈几何倍数增长。以某港口集团的收费标准为例,20英尺的小型集装箱到港前4天,堆存保管费免收,在此后的5-7天、8-10天、第11天,将分别按照8元、20元、70元/箱/天的价格收费,而40英尺大箱的收费标准基本上是20英尺小箱的一倍。如果港内工作在短时间内不能恢复正常,以11天为期限计算,一艘大船将给企业带来770万元的滞留费用。

除物流企业港内运营受到影响外,天津港区内的交通及通关业务也受损严重。北京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距离爆炸地点不远处的航道局、港务局等办公大楼出现了严重损坏,道路也因爆炸受损无法通行。上述高管表示,因为进港业务搁置,货物提不出来,很多货物不能及时进行冷气处理,也无法安排运输,造成货物本身受损,这类损失目前无法估量。

(北京商报记者 陈克远 肖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