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天津港进口车损失超20亿 保险难全额赔付

2015年08月14日 09:18:18
分享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钱瑜 陈婷婷

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公告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连带损失正在评估之中

此次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的中心点是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跃进路的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而该中心附近大约有10家上市公司。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是,巨大的爆炸灾害是否对这些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产生了影响?北京商报记者昨日上午曾致电离爆炸中心最近的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给予的回复是以公司发布的公告为准,而从天津港紧急发布的公告可以看到,“目前,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港口生产和运营正常。关于可能连带引起公司产生的损失正在评估之中”。

除了天津港以外,此次离爆炸中心较近或者有分公司离爆炸中心较近的上市公司还有中环股份、中储股份、津膜科技、国机汽车、天津松江、中材节能、天保基建、泰达股份和滨海能源。中储股份表示:“本公司在津单位离爆炸地点最近的是新港分公司,离爆炸地点直线距离约4公里。经查,该分公司所存储货物未受到任何损失,所属职工未发生任何伤亡,该分公司的经营活动一切正常。”中环股份也迅速发布公告称,“经百度地图查询,此次塘沽爆炸事故地点距离公司约60公里,爆炸事件未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津膜科技表示,“本公司离爆炸地点直线距离约为5公里,厂房及办公区域受到轻微损伤,针对上述事故,公司第一时间进行清理、修复,同时认真检查了产品生产线。目前,公司生产正常”。

从上市公司目前的公告来看,此次爆炸事故对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影响有限,而天津港目前仍在对所受到的损失做评估,具体损失将要等评估结果出炉才能知晓。而此次受到损失最大的为汽车仓储物流公司。据国机汽车公告,公司在该区域有车辆存储仓库。公司表示,由于事故现场已戒严,公司暂无法对车辆损坏的具体情况进行统计。公司后续将启动保险索赔流程。已确认本次事故未造成公司员工伤亡。

(北京商报记者 彭梦飞)

理赔速递

爆炸事故中哪些财产可获保险理赔

突如其来的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牵动了各方的心。每当此类特大灾害发生之后,保险业都第一时间启动紧急预案,如在排查客户的同时,也开通了简化理赔手续、取消定点医院限制等。

天津市保监局昨日也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该局与各保险公司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情况每半日报告制度,专人定时汇总事故处理进展情况,及时向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报告。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各保险公司接到报案有意外险、车险以及以家财险和企财险为主的非车险业务报案,究竟都有哪些保险将对这一事故进行赔付备受关注。据了解,意外险、医疗保险将对投保人员的受伤、医治进行赔付,投保的机动车辆将在这一事故中得到商业车险的赔付。

与此同时,人保健康天津分公司和光大永明人寿还承保了天津市的全民意外伤害保险,客户总数超过312万人,其中,滨海新区参保人员为50万人。为参保人员提供的保障责任为意外伤害保险,保险金额为5万元,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额为27.94万元。

此外,这次爆炸事故还导致了大量私家车受损。据不完全统计,各家保险公司已接到超过260笔车险报案。其中,平安财险接到车险报案141笔, 太平洋保险接到车险报案91笔,阳光保险接到车险报案14笔。

相关车损险理赔责任中,均将车辆遭遇爆炸、火灾等情况纳入承保范围内。多家保险公司负责人表示,只要在理赔范围内,能赔则赔,并将以最快速度赔付。

大型仓库物流货物在此次重大事故中能否获得保险赔付?保险公司人士介绍,生产厂商的库存车辆是按照企业财产险承保,进口厂商的车辆在发生买卖交易前按照进口货物承保,生产商库存的算企业财产险,进口商库存的算仓储货物保险。目前,港口货物大部分向保险公司投保。

由于爆炸中心周围多为物流公司的聚集地,很多公司受到了波及,滨海博达集装箱物流公司距爆炸中心仅480米,胜狮物流距爆炸中心880米,受损的货物可想而知。对于快递公司承担的这种风险也可以让保险公司来买单,除了企业财产险和货物运输险外,快递包裹险也会承担货物运输中的损失,如失火、爆炸意外事故所造成的全部或部分损失。

在统计的同时,保险公司也开启了预赔付工作。总部设在天津的渤海保险为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预付两笔赔款总计200万元,对滨海快速集团有限公司已确定的部分损失主动进行预赔。此外,中国平安也表示,目前已完成克莱斯勒在天津的库存车发放首笔理赔金额为63.3万元。对此,慧择网副总经理卢翔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遇到类似的紧急事件,即使受损企业手续不全,各家保险公司都会按照估损的50%进行预赔付。

(北京商报记者 刘泽先 陈婷婷)

滨海新区 GDP高地

一场发生在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的大爆炸,打乱了滨海新区稳步发展的节奏。原本,外有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内有天津自贸区的得天独厚,滨海新区已经被视为引爆区域经济的引擎。然而,巨变常常就发生在刹那间,昨日,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位研究滨海新区发展的业内专家,但他们都无法或不愿预测爆炸事故对于区域发展到底影响几何,而是纷纷表态,“现在是滨海最艰难的时刻,各方应合力来迈过这道坎”。

重点企业、项目聚集地

在所有人用关切的目光注视着滨海之时,也想更深入地了解这座“港城”。公开资料显示,天津滨海新区经过长期发展和规划,逐渐形成了“一城双港、九区支撑”的总体规划布局。“一城”即滨海新区核心城区,“双港”即南部港区和北部港区,“九区”就是九个产业功能区,每个功能区集中力量发展3-4个主导产业。努力形成“东港口、西高新、南重化、北旅游、中服务”五大产业板块。

而在天津自贸区规划方案中,主要涵盖三个功能区:中心商务区、东疆保税港区以及天津港保税区(含空港经济区)。这三个功能区总面积约260平方公里,仅为滨海新区总面积的1/10,但接近上海自贸区的9倍。

毫无疑问,滨海新区充满了诱人的“钱景”,所以吸引了众多大企业和大项目落户。此前,包括航空航天产业的空客、波音、中航工业直升机生产基地;汽车产业的一汽丰田长城汽车;石油化工产业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金融产业的花旗银行、渣打银行等,全部对滨海情有独钟。

另外,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滨海新区与京冀两地签约投资项目已超过500个,涉及交通、科技、社会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尤其是新区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110项,“天河一号”、“曙光星云”超级计算机等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投入使用。目前,新区已建成7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10个行业技术中心、15个产业技术联盟,新增96家国家级和省部级工程中心等对接京冀。

万亿大规划

滨海新区曾被誉为“中国经济的第三增长极”,这足以反映外界对这一地区十分看好。当然,由于汇集了众多产业功能,很多初到滨海新区的人恐怕很难分清天津港各个港区的分工和定位。

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产业研究室主任蒋宁介绍,天津港港区陆域面积达131平方公里,其中,北疆港区以集装箱和杂货作业为主;南疆港区以干散货和液体散货作业为主;东疆港区以集装箱码头装卸及国际航运、国际物流、国际贸易和离岸金融等现代服务业为主,东部区域正在完善城市配套功能;临港经济区南部区域以重装备制造业、新能源、粮油轻工业为主要发展方向;南港工业港区东部区域是以煤炭、矿石等大宗散货为主的新港区,拥有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

意气风发时,滨海新区提出从2015年开始,将用三年时间安排亿元以上项目3000个,预计完成投资1.5万亿元,累计引进项目源2万个,新签约项目5000个。要将滨海打造成京津冀三地要素交汇、产业融合、互动创新的空间载体和实践平台。

爆炸冲击多产业

“港为城用,城以港兴”,多年来滨海新区的发展主要依靠着港口,但受“8·12”爆炸事故影响,天津港主航道一度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全港危险品进出口停止作业,另有几个码头停止作业。

有消息称,爆炸喷发火球同时引发周边多家企业二次爆炸,方圆数公里有强烈震感。此次爆炸不仅造成该公司损失惨重,还辐射影响到了相关产业。“由于海关等大楼被炸毁,现在滨海新区多项业务处于暂停状态,我们的租赁业务也只能暂停办理。”昨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另据报道,受爆炸电力中断的影响,相关政务系统被迫暂停服务,办公地点进行了调整。据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消息称,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暂停服务。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受爆炸影响,目前海关、检验检疫、海事业务的办理地点临时调整。

此次爆炸事故还将影响到金融业和旅游业。

(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实习记者 顾莹 张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