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棋局过半 自主车企调整策略应对新常态

2015年08月16日 13:58:39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韩忠楠

下半年已经过去一个多月,汽车业依然没有“回暖”的态势,虽然7月的产销数据还未“出炉”,但市场仍是一片“凉 意”。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乘用车产销分别为1032.78万辆和1009.56万辆,同比增长6.38%和4.8%,比去年同期回落 5.67个百分点和6.38个百分点。特别是今年6月,乘用车的销量为151.14万辆,环比下降6.08%,同比下降3.36%,这也是自2008年 12月以来乘用车市场首次出现“双降”的情况。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来说,上半年的亮点来自于自主品牌企业,整体市场份额有所提升。下半年,自主品牌该如何保持住这种势头,面对合资品牌的打压,自主品牌能否抗住,成为下半年汽车行业的一大看点。

从这一个多月的表现看,自主品牌企业已经行动起来,纷纷根据上半年的表现调整自身发展策略,应对下半年的市场竞争。

-增速放缓成为车市“新常态”

汽车业在经历了上半年的低迷以及激烈竞争后,下半年的市场走势和产品趋势牵动各大车企的心。当前车企压力普遍 较大,如果库存依旧居高不下,为了争取市场份额,更多车企或将展开“官降”拉锯战,而猛烈的价格战会让整个车市的动荡更加严重。不过按照往年情况,车市下 半年比上半年的销量会有所提升。同时根据上半年乘用车市场的产销情况和宏观经济环境来判断,2015年全年的车市增速将有所下降,但是由于股市投资有所降 温,资金流入车市会成为大概率事件。

为了深入了解自主品牌车企是如何看待下半年市场行情,记者采访了几家企业。从采访中能够看出,自主品牌对于下 半年市场走势抱有信心。上半年自主品牌销量逆势上扬,一扫去年“十二连降”的颓势,将乘用车市场份额提升到41.45%,表现十分抢眼。这在一定程度上增 强了自主品牌下半年继续发力的动力,同时也给下半年的销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伴随着上半年众多自主品牌新品的上市,很多车企都认为下半年的整体表现会好于 上半年。在利好因素的作用下,车市的走势仍然是被看好的,但多数企业也认为,增速放缓将成为车市的“新常态”。

-细分市场多点开花

上半年乘用车市场累计销售953万辆,同比增长7.4%。其中SUV累计销售270.53万辆,同比增长 45.94%,增幅远超市场整体水平,可谓独领风骚。自主品牌企业的抢眼表现,多数得益于在SUV市场上的销量突破。下半年,自主品牌如何手握SUV这把 “好牌”成为了至关重要的课题。

近期,长城汽车举办的《哈弗品质蓝皮书》发布会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未来长城汽车要力争做SUV的 领导者,而且要做得更加专注,企业会将有限的资源全部投入到SUV车型中去,研发资源、技术资源、整个产业链资源都向SUV倾斜,力争在SUV车型上获得 更多的优势。

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部长杨大勇表示,今年下半年,SUV市场将是长安汽车的主要发力点,在预计上市或亮相的新款车中,有三款都是SUV车型。

上半年MPV车型累计销售101.6万辆,同比增长15.26%,在车市低增长的环境下,表现还算中规中矩。在众多车企纷纷抢占SUV市场的热潮中,MPV 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增长点也很值得自主品牌企业去思考。

长安汽车、广汽传祺等自主品牌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MPV广阔的成长空间将会成为乘用车市场的下一个增长 点,从2015年上半年的汽车销售数据来看,MPV产销增速超过15%,增长势头很猛。为此,多家自主品牌企业已经开始了行动:长安汽车作出了商用车向多 功能车的战略转型规划,并将在未来3年内推出多款MPV多功能车型,不断丰富其产品谱系,以提高竞争力。广汽传祺也力图抓住机遇,据悉企业正在研发7座 MPV车型,预计2017年投放市场,同时也在着手小型MPV的布局,尽快完善产品线。

上半年,相比SUV和MPV的增长,轿车的表现则相形见绌。但轿车的操控性和舒适性与SUV相比仍然有着不可 替代的优势,因此大多数自主品牌企业表示不能放弃轿车业务。而且要想突破重围,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就必须抓紧轿车研发改进,逐步向高端化发展,强化产品 质感,提升品牌力。

-加速新能源乘用车发展

目前中国经济进入换挡期,汽车市场也迎来了“新常态”。在谈及企业下半年要在哪些方面做出努力的时候,接受采 访的自主品牌车企都把发力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工作。诸多自主品牌纷纷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加大研发。今年3月长安汽车就发布了新能源“518战略”将在未来 10年投资180亿打造新能源产品、渠道和售后服务的全面布局。上汽乘用车也以“芯动战略”进行对传统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双布局。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 也表示:广汽传祺新能源车已经进入快车道。

随着国务院《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发布,确定了我国未来10年汽车产业将主要突破新能源汽车领域,包括整车以及配套技术,实现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一个新的增长亮点。因此自主品牌抓住新能源方面的战略布局,也成为了抢占更多市场份额的有效方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