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驾校巨额踩点费去向成谜 假教练车猖獗

2015年08月17日 10:35:10
分享到: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高绮桦 廖复初

每月240万“踩点费”去哪了?报废车、套牌车、假教练竟活跃于教练场上。14日,佛山市纪委监察局联合佛山电视台,推出作风暗访曝光节目《明察暗访实录》,首期内容聚焦“踩点费”“假教练车”两大驾校培训乱象。今后,佛山市纪委还将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不定期对民生问题背后反映的作风问题,甚至是贪污腐败问题进行曝光。

驾校学员“被逼自愿”交“踩点费”

近日,一个网络帖子引起了佛山市纪委暗访组的注意。帖中说参加驾考科目二时,学员要向教练交300元的“踩点费”。所谓“踩点费”,就是学员参加科目二考试前,到考场实地训练,向考场交的费用。不少教练会在此基础上多收学员50—100元的“辛苦费”,有学员说这个费用是“被逼自愿”交的,并没有发票。

为此,暗访组专门到了顺德龙江仙塘驾驶员考试中心。从佛山电视台播出的视频中可以发现,在科目二候考场旁的办公室前,围着不少教练。他们手上拿着事先排好的号,正在排队交钱。据了解,不同驾校中心收取的“踩点费”标准不同,佛山市机动驾驶员考试训练中心有限公司每次收取200元,顺德大良翔盛机动车驾驶员训练场工作人员表示,“踩点每小时130元。”

对此,物价部门表示,这一费用不属于行政收费,并没有对其进行核准,皆为驾校自行收费。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佛山有24万人报考车牌,平均每月2万人,每天约400个学员进入考场“踩点”,按每人收取200元计算,一天有8万元,一个月240万元。这些“踩点费”究竟是哪个部门在收取,费用又用在何处呢?

“交警收取,因为考场是他们的,交警负责考试,我们负责培训业务。”佛山市交通局工作人员如是说。而佛山市车管所考试中队民警则表示,“是考场收取,车管所只收取行政收费490元,其他不收费,钱是直接入国库的。”

对此,暗访组表示将继续跟踪调查。

报废车套牌成教练车

就驾校乱象问题,佛山市纪委监察局收到报料称,禅城中心驾校有超过20辆假教练车,还有无牌无证人员充当教练,严重影响正常的驾培秩序。

据了解,禅城中心驾校有两个训练场,一个位于禅城区轻工路市车管所对面,另一个是与之相距24公里,位于龙江仙塘驾考考场旁边的训练场。对此,暗访组同一时间在两个训练场对教练车进行对比。从视频中可看到场内有多组同号牌教练车,车身上都印有中心驾校的字样。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车辆会有不规律的变化。

“这些车辆都没有经过检验合格,有些是报废车,有些是来源不明的车,安全系数低,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有知情人士透露。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高明荷城明安驾校内,有该校学员表示,车辆车况差,无法很好地进行学车训练。

暗访组还发现,这些同号教练车有两个特点,一是数量多,二是停的距离近。另外,有学员报料称,报名后,驾校会安排假教练负责教,到了考试,再让正规教练带他们前往。

这么多“孪生兄弟”满街跑,驾校平时是如何躲过主管部门的检查的?“有人来检查前,就会提前通知,将这些车收起来。”有学员透露。

暗访组将以上问题向相关主管部门反映,他们随即采取了行动。佛山市交警中队对禅城中心驾校两个训练场进行检查,共扣查了假牌、套牌、报废教练车5辆,对两个无证教学的教练,作出处罚2000到5000元,扣留15日,驾驶证扣12分的处理。

禅城区交通局则责令该驾校限期整改,并暂停招生1个月,整改期间相应扣减这些教练车的招生名额,对这些违规的教练,暂停带教6个月。

驾校假教练车违规教学为何如此猖狂,还能屡屡逃过监管?对此,交通部门表示监管存在难度,“最大问题在于很多套牌报废教练车无人认领,如果不当场人赃并获就很难处罚到人。”佛山市交通运输局货运科科长彭容清表示,将要求训练场清理场内无人认领的车辆,若不清理将暂停考车业务受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