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自主涨、合资降”将成车市“新常态”

2015年08月20日 08:50:07
分享到:
来源:青年参考 作者:陈楚

上周,美国《汽车新闻》报道,由于中国市场不断呈现出增速放缓的态势,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丰田汽车和最大豪华品牌汽车制造商宝马集团都对中国日益严峻的市场提出了预警;今年上半年,包括大众汽车在内的外资品牌也纷纷披露了在中国销量增速下滑的信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51.8万辆和150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1.8%和7.1%,环比也出现了下降,产销量已连续3个月低于上年同期水平;1~7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1.3万辆和1335.3万辆,比上年同期均增长不到百分之一。

其中,以往表现稳定的乘用车继6月后再次低于去年水平,且降幅明显。7月,乘用车产销分别为130万辆和126.86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8%和16.1%;同比下降11.6%和6.6%;1~7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162.9万辆和1136.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和3.4%,增幅分别回落8.2和8.6个百分点。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导致中国汽车行业进入“新常态”的因素很多:中国汽车市场基数已大,新增需求较过去十几年并不显著;一二线城市限购限行也限制了消费需求等。对合资企业来说,它们还要面对中国品牌日益提升的产品和品牌竞争力,尤其是在SUV市场的反攻。目前,长安长城吉利广汽乘用车等中国品牌不断发展壮大,重新夺回被外资品牌占据的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9.9万辆,同比增长5.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近四成,市场份额同比提高4.3%;1~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467.88万辆,同比增长13.6%,占比提高3.7%。其中,自主品牌SUV销量161.68万辆,同比增长87.1%,占SUV销售总量的53%,比上年同期提高12%。

“A级车受自主品牌SUV的冲击非常大。”不少合资品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自主品牌SUV主要集中在10万价位区间,空间大、配置高,因此对合资品牌A级车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与过去的消费者不同,现在的“80后”和“90后”经过互联网的洗礼,更加注重实际,不再非外资品牌不买。例如长安CS35奇瑞瑞虎3等车型,凭借造型和配置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认可,价格却比合资车型低了很多。

可以说,经历十几年的发展,自主品牌汽车已经摘掉了低质低价的帽子,这让消费者开始更加放心地购买自主品牌汽车。与此同时,一些合资品牌为降低成本,在部分车型上减质减配,也让不少消费者的忠诚度降低。

在中国政府公车改革、取消部分公务用车后,不少公务员选择购买自主品牌车型。据吉利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介绍,该公司新推出的B级车博瑞,有相当比例是公务员购买。广汽乘车用车总经理吴松也表示,传祺在公车采购方面进入了军队和政府系统,7月传祺GS4的销量更是达到1.2万辆,杀入SUV市场三甲。

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大力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这个市场虽小,但增速非常快,被自主品牌车企牢牢占据。今年1~7月,新能源汽车生产95530辆,销售89549辆,同比分别增长2.5倍和2.6倍。比亚迪江淮、上汽集团和吉利等本土企业,均推出了本土化产品,而外资汽车品牌在这方面的动作并不明显。

此外,中国近年来掀起的反腐风暴也给外资品牌尤其是豪华车“当头一棒”。国机汽车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王存告诉记者,以豪华品牌为主的进口车市场今年出现了大幅下滑。数据显示,上半年,进口汽车累计销售53.19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23.3%。“今年,各个豪华品牌都在清库存,部分品牌出现了断崖式下滑,主机厂补贴经销商成了‘新常态’。”

然而,跨国汽车巨头并不会就此沉沦,而是把希望寄托于降低价格和渠道下沉,比如发起官方降价,转向三四线和乡镇市场等。比如,大众汽车表示将尽快为中国市场研发更多SUV产品,并推出廉价车。奥迪、宝马等豪华车企业推出了更多低排量和入门级的车型,以打动年轻一代的中国消费者。此外,近期主流合资企业纷纷宣布官方降价,希望扭转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