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4S店将新车合格证做抵押 逾60车主受骗

2015年08月20日 11:26:46
分享到: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余元峰

如果4S店告诉你,“买车我帮你上牌”,你相信不?今年1月份,车主孔小姐在天河区黄埔大道东的起亚品牌4S店花了20万余买了一辆SUV,第8张临时牌照都过期了,车牌还没办下来。孔小姐随后发现,卖车时4S店竟然没有给车辆出厂合格证。

前日上午,几名有同样遭遇的车主齐聚该品牌4S店讨说法。老板罗先生承认“资金链断了”,60多辆已售车的出厂合格证被4S店拿去银行做了抵押贷款。

后备箱里铺满八张临牌

涉事4S店位于天河区黄埔大道东,由广东广悦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经营。前日上午,一众车主将几辆新车停在4S店门口,前来讨说法。

车主孔小姐称,自己1月份花20万余元全款提了车,当时4S店承诺3个月内包上牌,孔小姐便安心驾驶着临牌车子离开。孔小姐向记者展示的“购车协议”上,双方约定4S店负责上牌的条款历历在目,“上牌并不是免费的,店里还收了我17000元上牌费,都有收费单据的。”

令人意外的是,几个月过去了,4S店依然没有通知上牌,取而代之的是每到临牌15天使用期限快到的时候,她都会准时收到新的临时牌照,不同的是,一开始临牌是广州的,后面几张则变成了外省的。

在孔小姐车子的后备箱,铺满了粤、桂、沪、贵等临牌,“现在第八张已经过期了,他们都不敢给我办第九张了,让我不要再开了。”

没拿到车辆出厂合格证

孔小姐说,自己实在受不了,决定“认了”,花钱上牌,结果上车管所一问,发现提车的时候4S店根本就没有给自己“车辆出厂合格证”,“这下想花钱上牌也上不了啦。”

前日上午,前来4S店理论的车主还有李先生,他是4月份提的车,也是全款。和孔小姐一样,李先生也是没有拿到“车辆出厂合格证”,且4S店没能在约定时间办下牌照。

李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其与4S店签订的协议。8月6日,4S店与其重新签了一份协议,称“8月14日前未交还车辆合格证及安排上牌事宜,将无条件退款。”

“现在都几号了,他们一直在拖,现在连自己签的协议都不敢保证,谁还敢信?”

4S店老板:资金链断裂,合格证抵押银行

昨日记者在涉事4S店看到,店里“粤A牌,悦补贴,你买车,我送牌!”的标语非常醒目。销售经理徐先生称,车主们的合格证都在银行抵押,暂时拿不出来。

而4S店老板罗先生告诉记者,确实有60多辆车的合格证在银行抵押拿不出来,“我们的资金链断了,合格证拿不出来”。其称正在和车主协调,“如果实在协调不了,只能走司法途径了”。

律师:车主有权要求退款并索赔

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律师邓刚称,4S店违反合同约定,未在合理期限内帮助车主上牌,要承担违约责任。

车主可以提出退款。“这段时间的误工费、交通费、银行利息等合理支出都可以索赔。”

车管所:广州临牌只能申请三次

采访期间记者注意到,车主们开回来的车子虽然都是在广州提的,但他们的临时牌照多数是外省的,而且都已经多次更换临牌。针对此事,记者电话采访广州市车管所,一工作人员称,按照规定,新车申请广州临时牌照最多不超过三次,第三次临牌到期后,车管所不会再给车主登记临牌。“如果使用过期临牌上路,交警查到会直接扣12分。”

买车,要检查有没有这些证件

在4S店付全款后,一定要检查有没拿到下述这些证件。

车主交完全款之后,按理4S店应该提供车辆出厂合格证、发票给车主,如果是进口车,还需要提供过关凭证。车主拿到这些凭证,找到保险公司办过车险,就可以凭身份证和驾驶证上车牌和办理行车证了。4S店一般会将店里未出售的车辆出厂合格证抵押给银行做实物贷款,如果是进口车,就用过关凭证代替车辆合格证做抵押。车主如果没有拿到车辆出厂合格证或者进口车的过关凭证,肯定是上不了牌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