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徐平“动刀”:一汽自主划分为三个事业部

2015年08月25日 10:05:14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范文清

履新已满三个月的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平,在经过密集的调研走访后,开始对一汽集团的组织架构“动刀”。

“改革方向主要针对自主品牌,组建成立乘用车、商用车和红旗三个事业部,同时确定了集团层面的负责人。”8月19日,来自一汽集团的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现在改革方案已经开始实施。

一汽集团宣传部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三个事业部的成立,实际上是对一汽集团之前提出的三个子品牌构想的落地。调整之后,三个子品牌负责直接到人,便于对接,更具实操性。”

2010年,一汽集团曾在第十一届北京车展上举行过“品牌战略发布会”,时任一汽集团总经理的徐建一亲自宣布一汽新的品牌架构,即“中国一汽”为企业品牌,下辖“中国一汽”和“红旗”两个伞品牌;“中国一汽”伞品牌涵盖红旗品牌之外的一汽自主乘用车和商用车品牌。但该战略发布之后,一汽除在品牌结构上进行调整外,并无实质动作。

上述一汽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机构改革,除成立三大事业部外,一汽集团还于近期成立了产品策划项目部,后续一些规模不大的机构也会单独成立一些。“如果按此格局变动,未来一汽需要调整的东西很多,这对徐平和一汽来说都将是一次重要考验。”

一汽技术中心统筹产品研发

“徐总来一汽后,几乎每天都在走访。”一位不愿具名的一汽员工对记者说,他对徐平的印象是,不苟言笑,作风踏实。“他几乎把集团的每个部门都走访了一遍,不过重点还是在自主品牌。”

5月22日,在一汽轿车公司调研时,徐平指出“一汽的合资强、自主弱比较突出,虽然自主有了大进步,但总体来说还是弱的,真正要具有国际竞争力,必须要发展自主”,“一汽轿车是一汽自主轿车的主战场,干好自主是一汽未来发展的需要”。同时,徐平还在多个场合强调“红旗品牌是我们的金字招牌,一定要做好”。

为了给一汽自主发展铺路,徐平首先从组织架构上进行调整,具体调整方案为:一汽轿车、天津一汽夏利等自主品牌,组建乘用车事业部,由一汽轿车现任总经理安铁成担任负责人,向一汽集团副总经理焕明汇报;一汽解放、一汽吉林、一汽红塔等组建商用车事业部,由一汽解放现任总经理兼党委书记许宪志负责,向集团副总董春波汇报;红旗品牌成立单独事业部,由集团副总吴绍明分管,一汽轿车总经理安铁成暂代管理。

与之前一汽集团各副总只负责不同的运营环节不同,此次机构调整后,各事业部将拥有相对独立的权利,所辖各分公司、各品牌的研发、制造、经营等环节均由其负责人掌管,以改变一汽过去管理分散、责任不明、决策效率迟缓的状态。

这实际上也是徐平在东风汽车集团的改革思路,即权责分明、责任到人,通过项目负责制,让一个行动迟缓的老国企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

除成立三大事业部外,徐平还在谋划让一些重要机构独立。上述一汽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除了刚刚成立的产品策划项目部外,徐平还暂时把所有涉及到产品的研发规划统一到一汽技术中心。

一汽技术中心是一汽集团的产品研发机构,承担一汽集团中、重、轻、微、轿、客六大整车和零部件的研发、试制、试验工作。但近年来,一汽技术中心虽在新产品的研发上耗资巨大,却鲜有叫座产品,特别是欧朗轿车的失败,让这个具有国内最强汽车研发实力的机构饱受非议。

实际上,徐平对一汽产品的自主研发工作相当重视。据《汽车商业评论》报道,今年5月,徐平曾到一汽技术中心进行过一次近4小时的调研,主要内容是参观和听取汇报,之后当场提出了七条意见。如何使一汽的技术研发工作与市场需求对接,协调好技术研发部门与市场营销部之间的矛盾,或许是未来一汽技术中心需要调整的内容之一。

改革关键是破除利益壁垒

虽然一汽集团宣传部并不认为,这次机构调整会有大范围的变动,但在一汽内部看来,“大船调头不容易”,即便是几个事业部的组建,需要调整的地方也很多。

一位前国有车企高管对记者说,一汽改革的难点是在于破除旧有利益。“这里关系错综复杂,许多人能量巨大,徐平改革能否成功,也要看他是否有魄力打破一汽山头林立的局面。”

事实上,徐平并不是第一个试图对一汽进行改革的人。之前,竺延风在担任一汽集团总经理期间,曾对这家大型国有车企进行过一系列改革,包括将一汽集团的职能部门由之前的47个改组为22个,减少岗位30%等等。

“这些改动,触及了部分人的利益,后来竺延风调任吉林省工作与之也不无关系。”上述高管对记者说。

徐建一上任一汽集团总经理之后,虽提出“三年两改观”“不顾一切干自主”等口号,但徐建一或许心里清楚,在盘根错节且日益固化的利益樊篱下,打破一汽的格局并不容易。这使得徐建一执掌一汽7年间,除对外公布战略规划外,基本处于“守成”状态,而这种状态也使一汽的自主业绩一路下滑。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一汽集团销量为156.80万辆,同比减少11.7%,自主品牌车型几乎没有叫座的明星产品。

作为“土生土长”的东风人,徐平今年5月空降一汽,虽与这家国有车企利益关联较少,但仅凭其一己之力,使一汽“大船”调头也并非易事。6月,徐平曾带领一汽高层访问团专程到东风公司进行访问交流,希望从东风的改革管理经验上取经。

徐平在此次交流中说,“从自身角度看,一汽集团目前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任务重、挑战多,在如何把自主做强、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如何加强企业管理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学习交流工作显得非常重要和迫切”。

根据东风汽车报披露,在这次会议后,东风公司总部职能部门与一汽集团职能部门共分4个小组进行了对口业务交流。这或许也为今天的一汽机构调整埋下了伏笔。

徐平今年58岁,按照副部级干部在企业干到63岁的不成文惯例,他在一汽还能够干5年。5年间,徐平能否根治一汽顽疾,让“共和国长子”重现辉煌?业内在等待徐平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