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停车场投资放开有钱途?各路资本摩拳擦掌

2015年08月26日 11:23:10
分享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肖玮

不久前,我国全面“放行”社会资本投资停车场,这让不少逡巡已久的资本躁动起来。其实,今年来关于停车场开闸的消息屡屡传出,包括从事租车、投资业务的多家企业已开始找寻进入路径。日前,北京商报记者来到毗邻方庄体育公园的一个三层民营停车楼(以下简称“方庄停车楼”),通过其生存状况,多少可以折射出停车场的“钱途”,各路摩拳擦掌的资本亦可以管中窥豹。

算账

按照一名停车管理员的指点,北京商报记者在方庄停车楼外侧一条极不起眼的小道里找到了其办公场所,门外北京红剑综合停车楼(连锁)服务中心的牌子格外显眼。在了解记者的意图后,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已经看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文件,接下来,综合停车楼应该是社会资本的投资方向。至于目前停车楼的经营状况则不便多说。但一位考察过多家停车场的业内人士表示,在为数不多的民营停车楼中,这座方庄停车楼确实具有一定典型意义。

公开资料显示,方庄停车楼于2014年1月正式开始修建,5个月后,进行试运行,其中车位总量为178个,建设费用约2000万左右。一名相关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停车楼里约100个停车位被附近某家饭店承租,在午晚用餐高峰时停车楼内会停很多车,但平时会富余不少车位。另外的近80个停车位则主要采取按年缴费的方式,出租给周边居民。“停车楼二楼一个车位的年租金为6960元,三楼一个车位的年租金为5760元,现在已经全部出租。”该工作人员称。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给北京商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方庄停车楼内,按年租的车位每年可收入约50万元。其余停车位除了饭店支付的租金外,也会按统一收费标准,白天(7:00-21:00)每小时6元,夜间(21:00-7:00)每小时5元收临时停车费,但闲置率会比较高。故总体来看,停车楼每年总收入应该不会超过200万元,且每年的人工、电费、维护等成本不菲,支出很可能也接近200万元,所以,停车楼盈利前景并不被看好。

底商

眼看光靠停车费难以“吃饱”,方庄停车楼采取将一层出租的方式,希望赚取更多利润,然而此举曾引起周边居民不满,也让方庄停车楼格外闹心。

今年初,就曾有居民爆料,方庄停车楼一层的一些底商已经开始经营,美容美发、SPA养生、汽车维保等。不少人怀疑,停车楼似乎成为一个幌子,建设方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出租商铺以求盈利,所以商铺是不是违建?

针对上述质疑,丰台区方庄地区办事处城管科工作人员明确回应,方庄停车楼在设计立项之初,便是二层、三层为停车场,一层为底商,可以对外进行出租经营,并不属于违建。从事新能源汽车租赁业务的绿狗租车相关负责人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如果能够在建设停车楼的时候,一层作为底商出租,那对企业来说确实有一定吸引力,而且底商可以开展和车辆相关的业务,比如车辆维修保养等,给消费者提供增值服务。

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所所长赵杰坦言,一直以来,停车收费基本执行统一的收费标准,所以停车场运营企业大多都亏本。为了增加吸引力,部分停车楼在吸引社会资本时会配以商业面积,“但引入社会资本建停车场,本身是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而商铺则会带来更多停车需求,故这样的模式有待商榷”。

稀缺

在赵杰看来,要想更好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的建设运营,从根本上还要放开停车费的价格管制,使停车费能够体现不同区位的空间价值,比如在王府井等车位稀缺地方,收费一定要提高。

以北京为例,每年小汽车增长15万辆,而每年停车位增长量不到10万个,按国际惯例推算,北京基本车位缺口达350万个,出行车位缺口也将近30万个。北京停车难的问题日益凸显。以往,解决停车位稀缺的主要手段是发展路侧停车,但随着汽车数量的不断膨胀,靠占道来解决停车问题已经越来越不现实。另一方面,如果要大量增建停车场所,政府的负担会过重,由此,引入社会资本成了一剂良方,但前提是采取市场定价。

在谈及开放社会资本投资停车场的商机时,不少人都注意到,国家发改委在《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有如下表述:以居住区、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轨道交通外围站点(P+R)、医院、学校、旅游景区等特殊地区为重点增建公共停车设施。在市场准入方面,企业和个人均可申请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且原则上不对泊位数量做下限要求。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这些重点增建地区,都是对停车位需求量极大的场所,如果真能在医院、学校等地建停车楼,收入还是能够有所保障的。

“另外,吸引社会资本不是为了要在市中心猛建停车场,而是要更好地配置资源。特别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北京要严守人口红线,不少中心城区的居民要往郊区县或天津、河北疏解,也会提高当地居民的停车需求,社会资本可以瞄准这一空缺,抢先布局停车场。” 赵杰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