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第一线]限迁捆死二手车 破局需猛药

2015年08月27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青竹 范赫

凤凰汽车调查 “现在我们手里积压的旧车太多了,再卖不出去就该跳楼了。”一名广东二手车经销商边叹气边对凤凰汽车说。

广东的二手车市场交易量曾连续五年居于全国首位,但今年3月份,由于广东省环保厅提前实施汽油车国Ⅴ排放标准,限制排放标准国Ⅴ以下二手车在省内流通,导致大量排量国Ⅴ以下二手车流通严重受阻,库存高企。二手车经销商垂死挣扎,引发了400余个经销商联名上访、集体罢市,向广东省人大和政协抗议省环保厅给经销商带来的损失。


 《第一线》栏目介绍

《第一线》是凤凰汽车调查类新档栏目,通过独家调查,深入汽车业新闻第一线,从各类新闻集散地中探寻真谛,去伪存真,还原事件发展内幕。不偏不倚,坚守媒体报道客观性。这是一个新的选择,也是新的开始!

经过几个月的悲喜起伏,重压之下,广州省二手车限迁政策松动,“广东省人大和广东省环保厅等部门已在研究相关政策,流通新政明年初开始实施。”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内部人士近日向凤凰汽车透露。

广东省是中国各地普遍存在的限迁政策缩影,同样地,广东地区政策的松动也将对全国市场起到“破冰”作用。在广州二手车经销商与环保厅的矛盾爆发前,限迁问题已经困扰北京二手车市场很久,限迁政策正在逐渐捆死二手车市场。

近日,凤凰汽车实地走访了北京花乡、亚市和新发地等多个二手车市场,并采访了二手车流通领域的多位行业管理人士、广州和北京二手车市场的多位管理人员,力求还原限迁政策实际效果,理清所造成的诸多方面影响。

越有需求越限迁

“二手车越来越不好卖,夏天这会儿又是淡季,收车的很多钱都压着,”在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打拼多年的老于显得十分沮丧,“卖掉手里这些就不干了。”

尽管炎热的天气使市场里客流稀少,晒得黝黑的老于还是就地吃了几口晌午饭,一整天都没有离开。他手里现在有几辆车况不错日系SUV,但老于已经连续9天没有开张了。

“现在二手车不好收,更不好卖,一辆车压几万十几万现金,压好些日子,才赚三五千。”对于老于这样的二手车商来说,一潭死水是他们最不想看到的情况,“现在是连车虫都少喽!”

“北京市场上很少有能迁到燕郊的二手车。”一位家住燕郊的消费者空手而归。车商们对此却见惯不怪,“燕郊属于廊坊,国Ⅴ车才能落户,但北京国Ⅴ的二手车太少了,能从北京迁到廊坊的车价格要贵出不少。”花乡的二手车商对全国各地的限迁政策都非常熟悉。

河北燕郊由于地接北京,聚居了大量在北京工作的人群,二手车需求旺盛,曾是北京二手车购买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随着河北省出台限迁政策后,北京的二手车价格便开始大幅跳水。

“北京路况好,同样的年限和里程,北京的二手车车况明显优于其他地区。”新发地张姓车商对凤凰汽车说,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过去从全国各地来北京购车的二手商贩非常多,“但是现在你看看,来这市场里的鸟都比人多。”

亚市的副总经理颜景辉告诉凤凰汽车,“限迁是北京二手车市场的主要困扰,外地经销商进京迁车量下降明显。”亚市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北京过户二手车39.6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0.43%。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限迁政策的阻挠,全国大流通的二手车的整体市场已经不存在了,限迁下的全国二手车市场是碎片化的,被一个一个的行政主体切割开来。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截至4月底,全国共有314个城市对迁入机动车设排放限制,其中允许国Ⅴ以上排放标准迁入的城市13个,国Ⅳ以上排放标准的城市250个,国Ⅲ以上排放标准的城市48个,国Ⅱ以上排放标准的仅有3个城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