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住建部指导停车设施规划 车位缺口如何解决?

2015年09月08日 10:46:21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韩璐

日前,住建部印发了《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以下简称“导则”)以指导各地加快落实城市停车设施规划的编制工作。根据“导则”要求,各地停车设施规划应做到:近期着力缓解停车供需矛盾突出的现状问题,同时着眼远期,完善促进停车持续健康发展的机制与政策措施。

对地区进行分类规划 合理配置停车资源

资料显示,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550万辆,截至2014年底全市机动车停车位约290万个,基本车位缺口达300万左右!停车设施与需求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明显,“停车难”已成“大城市病”的重要表现之一。就此,“导则”要求合理配置停车资源,科学安排停车设施建设,从源头上缓解城市停车矛盾。

“导则”特别附上了国内部分城市建筑物配建停车位标准,对于城市居住项目和建筑物做了比较细致的分类规定。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资源矛盾还是比较明显的:例如北京规定在旧城地区,租赁类的保障性住房项目配备的停车位的下限值仅为0.3车位/户。假设每一户都有(一辆)车,那么按照最低标准,该项目大约仅能满足三成住户的停车需求。当然这种规定是基于供需矛盾较大的前提下制定的:在医院、学校等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位指标的规定中,同样将北京市旧城地区和一至三类地区加以区别对待。

另外随着新能源车的推广,北京规定新建改建居住类建筑应将18%的配建机动车停车位作为电动车停车位。

产业初见端倪 停车O2O服务开始出现

作为民众生活中的一大难题,“互联网+”风潮中出现了具有“智能停车”功能的APP。智能停车应用“趴趴停车”项目近日在深圳开启;“创客中国”近期也启动了智能停车项目轻松(熊猫)停车;而早在2014年年底,“国民级”APP支付宝联合了顺捷科技,在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重庆等城市的30多个停车场开通了“智能停车”服务。停车APP俨然已成为各大平台抢占消费入口的利器,是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

但是与企业的盈利属性不同的是,城市停车位资源和相关服务具有很强的公共服务属性,停车O2O可以作为“智慧城市”的一部分来看待。所以提供“智能停车”服务的企业能否强调自身社会责任,利用新形式为政府分忧、解决民众需求痛点是很有必要深究的问题。另外这一“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如何在保证自身前景的同时,不因滚雪球式掌握资源而过分剥夺不使用者的正常权益——这一倾向应是政策导向需要注意的。据了解“导则”中尚未涉及有关“互联网+停车”服务的内容。

停车普查五年一次:重视需求预测和动态管理

由于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发展,停车设施的规划和管理都应留有一定供发展的“余量”。“导则”对于这一点亦有所强调,称停车普查是城市停车设施规划的基础,是量化分析停车供需的依据——各城市应每5年进行一次全市性普查,重点为城市集中建设区,每年可根据需要进行局部地区专项调查。

在停车普查的基础上,即可根据城市用地规划、交通出行特征、交通服务水平及城市交通管理等因素,预测规划期末城市停车需求总量及空间分布。

此外“导则”还规定了便于对停车设施资源进行动态管理的普查操作要点:停车普查结果应纳入统一的城市停车泊位信息数据库进行存档管理。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或城市停车主管部门应以普查工作为基础,牵头制定停车泊位备案登记制度,对新增或调整的停车泊位进行定期更新。在普查登记的基础上,逐步明确停车设施产权属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