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头脑风暴:智能汽车与产业重塑

2015年09月12日 22:27:0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三崎匡美:智能驾驶不同阶段应推不同产品

赵福全对话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三崎匡美:

赵福全:第一个问题,首先要澄清概念,到底什么是智能汽车?因为智能是一个非常流行的概念,现在都智能制造了,智能产品、智能时代、智能家居,但是作为汽车来说到底智能汽车的概念是什么?

三崎匡美:谢谢主持人先生。我想谈一谈我自己对于智能汽车的理解。日产正在推动智能化汽车的发展,这也是我们的重点之一,因为我们现在遇到了几个重要的挑战,比如说像能源、全球变暖、城市拥堵以及交通事故的问题,这是我们面临的四大问题,那么除了这些挑战,为了应对这些挑战我们现在正在努力地来提供更加安全、更加便捷、更加舒适的汽车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就我个人对于智能汽车的了解,我觉得智能汽车就意味着人、车以及社会能够被连接在一起,那么我们的基础和手段就是一个通信网络通过这样一种网络能够使我们在将来提高能源的效率,同时提升我们出行的效率,比如说我们生产了电动汽车来提升能源效率,我们通过自动驾驶的技术来提升出行效率这就是我个人对智能汽车的理解。

三崎匡美:我认为不仅仅是日产还有很多其他的一些汽车厂商,他们都有很多在汽车安全方面有很多的经验,同时在智能方面他们也有很好的做法,我们应该首先确保的是车辆的安全,一步一步地方法、渐进的方法是非常必要的。

比如说,现在日产我们也推出了很多的主动安全设备,我们有很多的世界级先进的技术,那么根据这样的一些主动安全技术,我们可以安全的来开发自动驾驶技术。我们有自己的路线图来开发,我们有关于自动驾驶方面的路线图,比如明年我们会推出相应的自动驾驶,将来在2020年的时候我们还会推出LBANG自动驾驶,他们不同阶段推出的都是不同的自动驾驶。

有些人可能会说,如果我们考虑到车辆事故的话确实90%都是由人的错误造成的,因此为了降低交通事故,人类的这些错误必须消除,为了解决人类的错误,汽车功能自动化是非常必要的。在驾驶的时候有三个因素,识别、判断、操作,这三个要素我们也希望能够实现自动化,识别判断和操作实现自动化,我觉得这也是车辆未来的一个目标。

那么,在关于自动驾驶方面的讨论的时候,很多人说到驾驶员的职责,驾驶员要有责任来进行车辆的机器驾驶,但是对于驾驶员的表现受到驾驶条件、车外环境、车能环境的影响,因此我们需要改变这种内外的环境,使他有更好的驾驶条件,我们应该通过指标设定、参数设定让他更好判断驾驶当中的安全水平、安全层面是什么,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更好的实现车与驾驶员之间的互动。

赵福全:实际上他谈到一点也是和饶总分享,开车安全是第一的,另外还有一个可靠性的问题,在这个过程当中,实际上从他这么多年经验包括日产开发需要大量经验的积累,也包括数据的积累,这些东西可能不是说简简单单的就有一个控制的逻辑,他们推向市场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2016年所谓跟车的自动驾驶就要投产,2018年多车道的自动驾驶,到2020年也要准备做全天候的进入市区的自动驾驶,现在这种开发我们也做了很高的程度。

另外,他说实际上车和电脑的手机其他不一样的地方,它有很多变的因素是没有变化用车的,而这个时候是需要一个大量的积累,另外也要定义一些边界条件否则做起来就非常的危险。

有要问三崎先生一个问题,日产已经开发到今天这个份儿上,你的过程当中你作为OEM有多少整车间厂做的?乐视要2020年全天候进入北京市街区的自动驾驶,我想问三崎先生,你跟别人的合作,比如像乐视这种公司合作多少怎么利用资源?

三崎匡美:有两个因素。第一个就是协作,第二个就是竞争。一方面我们需要与IT公司进行合作,也需要与电信公司进行合作,这是非常必要的,技术上非常需要的。但是,另外一方面来讲,我们也需要拥有自己的技术,也就是说有的时候我们会和IT行业进行竞争,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健康的发展。

赵福全:谈了这么多技术就有一个问题,事实上自动的、安全的又有感知又要判断执行和控制,但是这些要成本的,像日产的话从2018年要全天候这种车进入街区了,这个成本到底可以增加多少?而消费者又愿意花多少钱买这个东西?我不知道三崎先生能否稍微谈一些?

三崎匡美:关于具体的金额很抱歉。当然我们需要非常大量的投资,为了开发自动驾驶的技术需要大量的投资,初次之外还包括很多相关的技术也需要大量的投资,那么最终我们会将以人工智能为目标。

赵福全:他说具体也没有什么样的,但是他觉得成本是巨大的,最大主要是人工智能这部分。需要多长时间才可以从客户里面把这部分回收回来?另外,将来什么时间表把技术拿到中国来卖,你觉得中国政府支持什么东西你才可以到中国来卖?冯司长也在这儿了。

三崎匡美: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2020年来推出这种城市自动驾驶,实际上我们还在调研过程当中,今天我确实没有办法给大家讲清楚到底有什么样的时间表具体时间表我说不来,但是我们会做最大的努力来尽快地把这样的技术引到中国来,中国政府要针对的考虑一下中国的路况、交通状况问题,中国的交通状况在将来应该会有进一步的好转,城市地区的交通状况应该会有一定的好转,我想人开车的方式、道路使用方式也有进一步优化,不仅仅是车、不仅仅是基础设施,还包括人,这几个部分要协同的来提升和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8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