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头脑风暴:智能汽车与产业重塑

2015年09月12日 22:27:0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袁智军:智能汽车需各行业人才联合开发

赵福全对话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智军:

赵福全:第一个问题,首先要澄清概念,到底什么是智能汽车?因为智能是一个非常流行的概念,现在都智能制造了,智能产品、智能时代、智能家居,但是作为汽车来说到底智能汽车的概念是什么?

袁智军:听到这个概念的话,从企业这个角度觉得这是智能汽车又是企业在这一年听到的第二个大话题,第一个话题多年以前讲到的新能源汽车,包括电动,当时企业听到这个新能源包括电动也搞不清楚是怎么回事。那么,现在也有很多在做这个新能源的,同样现在这一段时间的话,智能汽车又出现了,我们觉得智能汽车和企业、制造业汽车行业还是比较贴近的,因为随着电子产品在汽车上面应用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包括互联网发展,现在智能化汽车是每个汽车业今后会是一个大的方向,只是说大家在进程当中会有不同的程度。

那么,就我觉得智能汽车的两个含义的话,首先是人车互通。第二个含义是车和车互通,车和车互通包含和很多其他的物联网、车联网这些,现在很多在车上所应用到的技术已经初步实现智能化了,比如说人车互通、人不想做的事情让车自动做,比如现在很多车上所装的自适应巡航,不想踩油门到一定公里数就它自己做,因为车是运动的一个物体,在公司方面很注重车辆安全,车辆安全又有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那么智能化可以提高很多这方面的性能,初步很多智能化在车上使用,一踩刹车的时候自动率的分辨EPS就有作用,这都是智能化很基础的部分,所以这些都会帮助人们驾驶者在首先主动方面不想做的自动化做,第二保证驾驶员的安全方面。

车与车互联化更广泛了,这是今后在行业的基础以及零部件的发展是大的趋势和方向,我们到一个小区或者一个停车场,很自然地体现这个停车位或者是各方面、车与车的运动距离保持安全距离、自动刹车等等,这是在企业车辆开发当中今后会逐步运用到的各方面技术,所以智能化很宽泛,简单来讲就是通过个人的理解,人车交互、车与车交互、车物交互。

赵福全:怎么样因为智能汽车把我们的车做的更智能?在开发智能汽车的过程当中,我们的产业格局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我的问题就是说智能汽车对整个产业的格局有多大的影响?我们自己能否干的了硬件、软件?

袁智军:因为刚才谈到智能汽车,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实际上作为企业来讲怎么再强大的企业资源都是有限的,所以说刚才赵院长讲能不能干?能干,企业做产品是要讲成本这是支撑不下来的,很难。所以一定要支撑集成各方面社会的资源大家分工来做成为一个体系,像智能离不开电信运营商,电信对汽车来讲是跨行业的事情又去设计这些框架性的结构,设计各方面的人才要投入很多,这是做不了的,但是就企业现在资源来看的话,所以是对产业结构来讲是一个并行化的连通的作用,大家一定要协同互相在研发过程当中就会集成各方面行业的有关智能方面人才共同来研发产品,在开发的时候就会对互联网公司包括像现在的华为当时我也去了解过,他们也在开发汽车零部件的产品,意识到智能汽车在今后发展会有很大的前景。

在开发过程当中,各个行业、各个系统开始加入进来,这是一个定性的系统。

赵福全:开发任务量比较大,整车厂不可能什么都自己做,这样才可以互联网企业也要加进来和你一起实现?

袁智军:对!整车厂严格来讲就是四大工艺,车身、冲压、油漆、总装,其他零部件要靠行业支持的。

赵福全:智能车的时代大家认为已经是山雨欲来,我们不干的话,IT的网联汽车就要颠覆我们,所以我们也要发展,也要干,但是尤其像五菱这种相对低端,利润率比较薄的产品,智能汽车又有这么大的导入市场的压力和动力,你觉得成本问题怎么面对?

袁智军:刚才我说了智能是大方向,不管是做任何产品所占的智能化的比例是不同的有高有低。成本控制一直是企业的核心点,所以刚才一直谈到互联网,我理解的互联网是一种思想,这个思想是可以用操作系统来讲,所有属于这种思想的附件都可以颠覆,比如硬件电脑、手机,但是汽车不是,汽车刚才我同意如果互联网解决A到B肯定可以颠覆,肯定是汽车+互联网。

赵福全:有没有可能智能汽车2020年在成本上谁负担?也和互联网企业一样靠流量免费提供?

袁智军:我们现在研究智能汽车并不代表成本增加,其实有时候在智能化的有些方面反而会降低成本,比如说我们在智能化通过软件,通过电流的大小可以通过运营电流大小判决自动率各个方面所需要的力度,这样可以减少很多传感器,这样硬件就省掉了,那么这个也是智能化很重要的部分,所以并不意味着成本一定要增加,有的增加、有的是减少。

赵福全:现在大家看的话,智能汽车发展山雨欲来,大家都准备好了,汽车产业本身应该做的,互联网企业也要做,这个过程当中国家有国家的分工,企业要做企业的事,产业要做产业的事,但是我们谈太多都是阶级要做的事,零部件企业、互联网企业,您觉得在中国发展智能汽车的紧迫性有多么紧迫?这是第一。第二,在这个过程当中您觉得国家产业企业之间怎么样能够有效地分工才能够回答完成你所谓的紧迫任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8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