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头脑风暴:智能汽车与产业重塑

2015年09月12日 22:27:0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陈黎明:智能汽车就是四个轮子的机器人

赵福全对话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底盘控制系统中国区总裁陈黎明

赵福全:第一个问题,首先要澄清概念,到底什么是智能汽车?因为智能是一个非常流行的概念,现在都智能制造了,智能产品、智能时代、智能家居,但是作为汽车来说到底智能汽车的概念是什么?

陈黎明:我谈谈个人看法关于智能汽车。我觉得可能比较简单的定义就是四个轮子的机器人。可以说,它应该具备感知能力、分析判断决策能力、准确执行能力,还有一点我觉得还需要有学习的能力,它跟环境和驾驶员、周边相互的这种学习而不是一个固定的程序,这种能力我觉得可能这是比较高的了,当然我完全同意前面几位嘉宾谈到的这是一步一步实现的,我们说关于智能定义可能在不同的层次上面定义。

另外,赵博士刚才还提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做这个智能汽车?大家有不同的理解,我是觉得这肯定是必然的,为什么?因为我们做过一个统计,90%以上的事故都是基本上由于人的原因造成的,你的错误或者什么原因造成的原因,但是最终跟人有关。

真正要改善道路安全,达到行车无事故这是我们底盘控制系统的一个最终,不但没有伤亡还没有事故,这只有通过自动驾驶实现,因为现在很多技术还是在避让和到发生以后保护这么一个阶段。

还有就是说对于刚才饶总讲到的不愿意开车,这肯定是有一些人的需求,还有一部分人是根本就不能开车,比如说老年人也有A到B的需求,同时还有像残疾人也有A到B的需求,这个怎么解决?事实上通过自动驾驶来解决。

还有一块就是我们谈节能大家谈的都是新能源还有一些技术上的发展,实际上通过智能汽车、智能交通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去节省能源,如果我知道这个地方堵车我可以绕着开,系统可以告诉我很好的路径,最节油的路径开,同时我觉得这些方面自动驾驶是必然的,只是时间问题,我也非常同意冯司长的观点,一步一步实现,我们还可以进一步展开交流把时间留给徐总。

赵福全:你认为智能汽车发展的过程当中几大核心技术到底是什么?你觉得博世在里面应该抓哪些东西?你也不会成为乐视也要造车吧?

陈黎明:我觉得乐视可能会造车,像google一样会造车。从博世来讲的话,刚才都谈到了还是传感技术,还有一个就是说定位技术,定位包括高精度的地图,还有就是说它的这种定位跟周边的关系,以及刚才饶总谈到的人工智能里面的角色、大数据里面的东西都是核心的。

到最后所有技术都要落地,落地就是要执行,那么执行一定要精确可靠执行,这个是非常重要也是回到刚才冯司长提到的我完全赞同,因为我们开车的目的是什么?开车目的有很多需求,要上班、要A到B,我有用户体验,但是体验不出我的终极目的,我的目的要A到B,但是这里面最基本的是要安全,如果没有安全用户体验再好也有大的问题。

除了执行之外还要可靠,同时还有比较关键技术实际上在系统的集成和我们现在的工程方面,首先能够放心的放到市场上面去,按照我们现在的技术是远远做不到这一点,这就是为什么大家都有一个共识,自动驾驶不可能是一步实现的,一定是在不断的技术升级过程当中,而且现在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我们现在的车都是有一个系统失效了以后就能够安全这是一个概念,到了自动驾驶智能汽车的时候就哪怕失效了还能够安全的到某个地方,这个程度不一样的,当然还有除了零部件单一技术之外,还有就是系统的整合能力,我觉得这也是非常关键的,这看起来不是特别大,没有验证整合能力释放技术要达到自动驾驶是不可能的,为什么?因为要验证多少种CASE才可以安心放到市场上面去,简单说这么几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8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